登山记--带着青春游崀山

一山跨两省

元旦三天小长假,回家太仓促,睡觉太浪费,逛街太无聊,小伙伴们想出去看看新年新世界。微信建个小群商议,爬山全票通过。酃峰、庐山、船底顶、壶瓶山、衡山、崀山,多座附近名山的攻略都做好了,最后异口同声选择了这座游客不会太多又风景独特的崀山。

2016年12月30日,大家整理好衣物,吃完中饭后刚好北京时间下午一点。天气很给力,我们唱着变调的歌聊着不着边际的天从长沙梅溪湖新天地出发。车子从新天地上绕城高速转长邵娄高速,二广高速,出高速便是G207,沿G207转到S218到达新宁,入住朋友推荐的天下崀山大酒店。酒店房间很大,中央空调效果超级棒,有吹风机电脑,团购价128。前台美女很热心,不耐其烦的解释我们提出的一切疑问,给我们各种旅行吃饭建议,好人一生平安。

晚上,新宁啤酒广场夜宵。

D2,我们7:30闹钟起床,在对面的永和豆浆吃完早餐,开心的奔向崀山景点。崀山的景点比较多,而且很分散,还好我们是选择的自驾游,省时又方便。我们的第一个下车点就是距离酒店3公里处的崀山大门,也成为了我们的第一个拍照点,难得没有一个游客做背景,小伙伴们赶紧的嗨起来!

崀山跳

此处只是一个大门而已,距离每个景点都很遥远,特意设计成长条型的广场,大概是为了供本地人歇息娱乐吧,对于游客来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停车位很多。

距离大门处9公里,就到了天一巷景区,是我们今天的第一目标景点。崀山门票分为A线、B线、C线和景区散票,我们买了崀山的B线门票,学生票价85元,三天内有效。进景区后,基本没有游客,这样我们很是惊讶。崀山的空中栈道修缮得很别致,像艺术品一样,让人很有安全感。此山并不是很高,走完栈道后就是远近闻名的天一巷。

空中栈道

天一巷长238.8米,两侧高80-12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仅0.33米。至身谷中,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

天一巷

狭窄程度果然如其所说,我们背上的包一直摩擦着两边的石壁,巷里面明显要比外面更加的阴冷,还时不时掉下几滴水。里面几乎全黑,只有头顶上那两座巨石之间留下的缝隙,形成一道狭长的光芒,照耀着前行的道路。石壁的高度有几十米,而且向内倾斜,如刀削斧劈,抬头望之,压迫感重重,行于这弯曲的巷道中,如置身地底,战兢不已。

大约走了有一半的路程,却感觉像度过了十分漫长的时间,步步惊心的走过100多米路,依旧看不到尽头。当我们抵达巷内的最窄处时,我们必须放下背包抱在胸前才能过去,侧起身,半蹲着,以非常滑稽的姿势挤了过来,0.3米的宽度毫不夸张。

走完艰险的天一巷,就是下山的路。下山过程中经过一大片竹林,竹林茂盛,竹杆粗大。大大小小的岩石随处可见。阳光温柔的撒下,照得心里暖暖的。

出了天一巷景区,我们直奔八角寨。到达八角寨景区时已是中午12点多。朋友说景区吃饭很贵,所以我们只能在车上补充干粮。从天一巷景区开车到八角寨景区大约15公里,双向两车道,以上坡下坡急弯为主,速度不宜太快。有山的地方基本就有缆车,这里也不例外。不过八角寨的缆车入口和景区入口不在一个方向,相差两公里的急弯道陡上坡。

八角寨主峰海拔高818米,是崀山景区的最高峰,因云涌峰浮而得名云台山。从八角寨进门,左侧便有用骑马上山来招揽客人的大叔,朴实热情,150元上山。我们由山下拾阶而上,一鼓作气登上1708级石阶,到达峰顶平台。峰顶上面存有建于明代的云台寺遗址,我们只是路过,并未走进。云台寺左后边是鲸鱼闹海景点,右后边是仙人下棋景点,最后边有一个不足两平米的观景台,放目远眺:一边是湖南新宁丹霞群,一边是广西资源的丹霞山峰群。丹霞风貌,皆在脚下,险峻奇美,尽收眼底。

八角寨
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

在此景点不远处有一个孤立在悬崖上的小庙,庙旁插着一面五星红旗,有专业帮助做生意的人去庙前上香的道士,109元一炷香。他双手拿着香烛,口里不停的念叨着,然后亲自经过悬崖峭壁去上香,众人看得目瞪口呆,这也是用生命在挣钱啊。

最险的一柱香

据说八角寨最美的景色属"鲸鱼闹海",最好早上登山观看。虽然今天云雾挺多,但是此刻的我们自然与美景插肩而过。从顶峰下来,我们不想走原路的石阶返回,便寻找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马路"。也就是"马商"牵马驼客人时所行走的路。

道路很原始,有些狭小有些烂,每每分岔路找不到方向时就找寻地上的马脚印和马屎,一找一个准。有些坡太陡,路太烂,我们相互扶持着。实在不行的,就借助树枝度过难关。

马路扎马步

开车在新宁转了一圈,本想找个ktv一起用美妙的歌声跨年,不料新宁的ktv都伴随着酒吧,这想法被pass掉。车开到夷江附近,看了看不太美丽的日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在前台美女的建议下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小型农家乐,吃了吃地道邵阳菜,就当是屌丝的跨年。

D3,早上九点集合吃早餐。酒店附近就是新宁汽车西站,在西站附近找了一家地道的粉店吃早餐,棒棒的。

今天的任务就是辣椒峰景区。从酒店开车到辣椒峰景区是18公里。在门口刷票后还要开3公里路才到达辣椒峰山底。

2002年著名的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徒手攀上了辣椒峰,创造了新神话,辣椒峰由此名扬世界。 我也想试试这徒手攀岩的感觉。腿发软,手无力,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真怕摔死。

弱女子假攀岩

骆驼峰在辣椒峰的另一个方向。骆驼峰高188米,因3座山峰连在一起,行成骆驼的形状而得名。沿这些山峰,修筑了栈道,这样前后左右上上下下的爬上一圈,也够人受的。尤其是快到顶峰那一段接近垂直高度的陡石阶,有种爬华山的感觉了。连我这种喜好爬山的人都不敢在爬石阶过程中深呼吸一口气,真怕那一口不匀称的呼吸造成什么不良后果。

骆驼峰

林家寨一线天,顶峰高程153.4米,寨中间的石巷"一线天"长60米,高40米,缝隙最窄处只有0.5米。

徒手劈山

刘氏家族祠堂位于景区左边,祠堂并不小,用展览柜摆设着一些刘氏家族的物品,两侧墙壁上挂着有关祠堂的历史介绍,一墙角处还可见青苔簇拥。整个祠堂只有我们四人,对于祠堂,我们也都没有太多的了解,同时我们中也没有姓氏为刘的,所以也就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从辣椒峰景区出来后,我们在S208国道边上找了个小镇犒劳大家的胃。那一顿,我们吃得很满足。最后到达长沙的时间是下午六点。

文/安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