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41社,诗魁:julia&   鉴吾居士,副魁:delia常青藤&pengzhenguang 评审推荐:pengzhengua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41社
主题:以“月寒日暖煎人寿”入诗
体裁:古风,绝律,词牌均可
诗魁:julia  鉴吾居士
副魁:pengzhenguang    delia常青藤
评审推荐:pengzhenguang

——————————

A

七律·匆匆旅途(平水韵 仄起)


入世求名连十载,人间苦涩悟迷空。

月寒日暖煎人寿,短爱长情煮脸红。

深海景新观翠鸟,浅文章旧笑愚翁。

疯痴妄念桃花岛,对酒当歌旅路匆。




——雨意生香



B

七绝·无题


半世飘零半世孤,浮生若梦醒时无。

月寒日暖煎人寿,两鬓霜华寄酒壶。



——乐天居士



C

盛夏前(古风)

大暑未至,清风既往。

幽衿兰芷,芳草池塘。

荷悠悠然沐伞盖,苇淡淡兮试霞妆。

浓荫烈焰,月寒日暖煎人寿;

水际沙田,燕啭莺啼竞乐章。

揽斜阳,铺锦绣,云随故里,影过西厢。

芭蕉与窗纱共绿,夏席与夏木争凉。

恹恹弱柳,雀隐南枝爱多嘴;

款款舒桐,蝉居高处候一鸣。




——julia



D

七绝


果熟花开又一期,庸庸碌碌岁来辞。

月寒日暖煎人寿,莫到年高悔已迟。



——万子云



E

七绝·笑吟风霜(新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坎坷凡尘毁志沉。

且赋新诗弹苦事,笑吟霜雪淡瞧云。



——悠然芬芳



F

七绝-无题   


月寒日暖煎人寿,风淡云闲品酒香。

知已红颜诗相伴,经年苦短又何妨。



——南风窗



G

七律.棹槎浮天地


阴晴圆缺棹歌还,曲直高低望等闲。

巫峡朝云犹眷眷,巴山夜雨尽潸潸。

月寒日暖煎人寿,叶绿花红逗佛颜。

沧海扬尘千遍劫,天槎荡汉刹那间。



——Pengzhenguang



H

七绝一以月寒日暖煎人寿入题


生死三神欲断魂,阴阳八卦弄乾坤,

月寒日暖煎人寿,木落花开福满门。



——独狼



J

七绝 无题 (新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总把诗心和梦眠。

世事从来难尽意,飞花流水不相关。



——小李杜



K

鹧鸪天•春逝(新韵) 钦定词谱


  陌上烟凉暮已昏,桃夭翠掩更伤春。月寒日暖煎人寿,欢浅情浓曳泪痕。

  心不醉,梦难深,千钟未解是离人。罗衣挽断留不住,何意轻风惹暗尘?



——紫风铃


                               

L

一斛珠•啼痕满袖(钦定词谱)


啼痕满袖,空闺帐里蛾眉皱。夜来红烛消残酒,更进相思,独自凭轩牖。

花气动帘鸾影瘦,当年风绪今年旧。月寒日暖煎人寿,几度离声,不奈听春漏。



——鉴吾居士


M

青玉案 钦定词谱


一襟夜露林花秀,浅弄笔,书难就。几岁熬成愁思久?玉阶桥下,满池荷皱,人去终难偶。

月寒日暖煎人寿,日月何年不如旧!庭外巫山庭内柳,归期未问,只听更漏,病酒黄昏后。




——这小日子



N

点绛唇·与友酒(正韵)钦定词谱


似水流年,月寒日暖煎人寿。视儿时友,寂寞如孤叟。

吹却落花,雨打芭蕉又。莫怨酒,倦容微疚,几许轻狂后?



——梁红兵



P

眼儿媚  苦昼短(钦定词谱)


秋水残阳影横斜。灯火万千家。炊烟野灶,青衫孤马,倦客天涯。

月寒日暖煎人寿,冷露委残花。华年梦醒,凄凉不过,一夜繁华。



——檀烟



Q

七律.无题(新韵)


夜上西风贯堂北,二十三转各难眠。

竹丛弄影摇青帐,雁对传声摄小轩。

故去今生交苦事,销来此世度余年。

月寒日暖煎人寿,遣恨无期落发先。



——长安旧人



R

菩萨蛮  乡愁(新韵 钦定词谱 李白体)


月寒日暖煎人寿,泛舟夜半孤山后。月影映千江,晚风紧且凉。

舟前独伫立,望月愁心寄。纵使马良生,乡愁画不成。



——云淡风轻


S

海棠春.心事(词林正韵.钦定词谱.秦观体)


仰瞻浩瀚云星宿,空静夜、谁人携手?万里与君邀,醉饮琵琶酒。

月寒日暖煎人寿,守魂断,星移换昼。敢问陌苍穹,此意还多久?


——七七


T

采桑子·月寒日暖煎人寿

月寒日暖煎人寿,未去离忧,今又新愁,陌上春深云黯楼。

默听汶水凄凉此,依旧江洲,无语东流,雨打三更点滴休。



——水风泠兰


U

忆秦娥· 叹流年(词林正韵)


流年又,月寒日暖煎人寿。煎人寿,光阴易逝,岂容凭囿?

曲终人散等闲昼,繁华落尽蹉跎瘦。蹉跎瘦,相濡以沫,不如怀旧?



——delia常青藤


V

七绝  月寒日暖坐窗前(平水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静坐窗前若等闲。

觅句敲词心亦醉,挥毫泼墨意犹酣。




——愚叟艾思



W

七绝 · 答李贺(平水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浊酒八千空一杯。

斩断金乌三尺足,骑鲸破浪向蓬莱。



——子丘



X

青门引·闺中忆豆蔻(新韵)【钦定词谱张先体】

骤雨折春柳,舒缓慢着衣袖。湘帘半卷暗香幽,懒梳云鬓,镜内影音锈。


青丝待绾今昔旧,却满斑白首。尽倾早岁华美,月寒日暖煎人寿。



——婵衣



Y

七绝·登搂感怀


月寒日暖煎人寿,雨冷风凄倚海楼。

长恨世情随逝水,冥冥帆去一沙鸥。



——庆善



Z

七律.归来


新词填就谁堪赋?老友西来酒一觞。

小径柴扉初落雪,蓬门桂子欲飘香。

月寒日暖煎人寿,菊淡风清我梦偿。

但取功名八千户,何如山水度苍茫?



——高天



……………………………

评委作品


七律·放浪形骸【平水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一路沉西死不休。

总计年华长沈醉,奈何光影自空流。

乘风怒上凌霄殿,把酒闲观赡部洲。

半盏豪情浮太碧,江山恰似弄偏舟。 


___静坐的行者




A

七律·匆匆旅途(平水韵 仄起)

入世求名连十载,人间苦涩悟迷空。

月寒日暖煎人寿,短爱长情煮脸红。

深海景新观翠鸟,浅文章旧笑愚翁。

疯痴妄念桃花岛,对酒当歌旅路匆。


这首诗写人生之旅,首联起的还不错,直接破题。中间两联对首联进行展开,尾联抒情。总体来说这首诗四平八稳,无出律但也不出彩,建议从立意上再下功夫,其次注意一些用词,比如:“悟迷空”。


B

七绝·无题

半世飘零半世孤,浮生若梦醒时无。

月寒日暖煎人寿,两鬓霜华寄酒壶。


这首绝句将“月寒日暖煎人寿”嵌入的不错,而且起到了转的作用。但是尾联结没新意。


D

七绝

果熟花开又一期,庸庸碌碌岁来辞。

月寒日暖煎人寿,莫到年高悔已迟。


这首诗与B类似,也是感悟人生,诗的尾联说的太尽。


E

七绝·笑吟风霜(新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坎坷凡尘毁志沉。

且赋新诗弹苦事,笑吟霜雪淡瞧云。


尘字挤韵,让第二句读起来不是很舒服。


F

七绝-无题   

月寒日暖煎人寿,风淡云闲品酒香。

知已红颜诗相伴,经年苦短又何妨。


诗前两句对仗,不错。


G

七律.棹槎浮天地

阴晴圆缺棹歌还,曲直高低望等闲。

巫峡朝云犹眷眷,巴山夜雨尽潸潸。

月寒日暖煎人寿,叶绿花红逗佛颜。

沧海扬尘千遍劫,天槎荡汉刹那间。


这首诗对“月寒日暖煎人寿”嵌入的不错,而且整首诗意境隽永,语言流畅,对仗工整,尤其是颔联。这首诗特别要注意尾联对句,“刹那”二字,如果用普通话,这是出律的,但是在平水韵里,“刹那”读“chà  nuó”,所以这首诗并不出律。


H

七绝一以月寒日暖煎人寿入题

生死三神欲断魂,阴阳八卦弄乾坤,

月寒日暖煎人寿,木落花开福满门。


这首诗前两句我没有理解作者的意思,所以这首诗我评论。不过个人很奇怪,生死之神如何断魂?


J

七绝 无题 (新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总把诗心和梦眠。

世事从来难尽意,飞花流水不相关。


这首小诗不错,结的很有味道。而且诗的起承转合十分流畅。


V

七绝  月寒日暖坐窗前(平水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静坐窗前若等闲。

觅句敲词心亦醉,挥毫泼墨意犹酣。


这首诗写的比较平淡,不过后两句对仗,不错。


W

七绝 · 答李贺(平水韵)

月寒日暖煎人寿,浊酒八千空一杯。

斩断金乌三尺足,骑鲸破浪向蓬莱。


这首诗有点李贺之风,充满想像,尤其是三四句,妙哉。不过作者这个韵脚我不喜欢,读起来不押韵,这就是平水韵的一个弊端,所以新韵与平水韵无好坏高下之分。


Y

七绝·登搂感怀

月寒日暖煎人寿,雨冷风凄倚海楼。

长恨世情随逝水,冥冥帆去一沙鸥。


这首诗结的还可以,不过“世”与“逝”发间相同,这些离的这么近,建议作者斟酌一下。

H

七绝一以月寒日暖煎人寿入题

生死三神欲断魂,阴阳八卦弄乾坤,

月寒日暖煎人寿,木落花开福满门。


这首诗前两句我没有理解作者的意思,所以这首诗我无法评论。不过个人很奇怪,生死之神如何断魂?

Y

七绝·登搂感怀

月寒日暖煎人寿,雨冷风凄倚海楼。

长恨世情随逝水,冥冥帆去一沙鸥。


这首诗结的还可以,不过“世”与“逝”发音相同,而且离的这么近,建议作者斟酌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