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笔记(二)

七:拷贝构造、拷贝复制、析构

1.编译器自动给的BIG THREE,其中默认拷贝构造函数、拷贝赋值函数(参数是本类的对象或引用),会忠实地对每一个bit进行拷贝,因此如果类中有指针的时候,必须自己实现可以深拷贝的拷贝构造、拷贝赋值;

拷贝构造函数的两种调用方式:

ØString s2(s1);//以s1为蓝本,调用拷贝构造函数,创建s2

ØString s2=s1;//创建新的s2,内部如果有指针成员,则指针成员需要调用其构造函数完成深拷贝

2.深拷贝:把指针指向的内容拷贝过去;浅拷贝:只拷贝了指针,两个指针指向相同的内容,会导致内存泄露;

3.拷贝赋值函数中,先把自己的指针指向的内容清空,再重新创建一块和拷贝源侧一样大的内存,最后把拷贝源侧的内容拷贝到这块内存上;一定要进行自我赋值检测:否则,如果进行自我赋值,先清空内容,无法再继续赋值;

拷贝赋值的步骤:

Ø自我赋值检测

Ø清空自身内存块   

Ø分配与源侧一样大的内存     ?????

ØmemoryCopy    ??????

4、拷贝构造函数、赋值操作符编写的时 候,两个要点

1、对于父类部分,首先考虑要调用父类的拷贝构造函数、赋值操作符进行初始化

2、对于指针成员,考虑其深度拷贝问题:在构造函数中,在赋值操作符中,不完全一样

八:堆、栈与内存管理

1.Stack:是存在于某作用域内的一块内存空间,调用函数,会形成一个stack,其中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仅限于该作用域。

2.Heap:操作系统提供的一块global内存空间,可以动态分配,生命在delete后结束

3.Static:静态对象,生命周期是整个程序的执行期

4.Global:全局对象,生命周期也是整个程序的执行期,可以看做static

5.New:用于在heap中动态分配空间,编译器分解为三个动作:

Complex* pc=new Complex(1,2)

ØVoid* mem=operator new(sizeof(Complex));//operator new调用malloc分配内存

ØPc=static_cast(mem);//void*指针转型

ØPc->Complex::Complex(1,2);//调用构造函数

6.Delete:释放new分配的动态内存空间,编译器分解为两个动作:清内存,放指针

String* ps=new string(“hello”);

Delete ps;

ØString::~strting(ps);//调用析构函数,会把动态分配的内存清零,指针还存在

ØOperator delete(ps);//释放内存,调用free(ps),删除string中的指针

7.VC中动态分配内存块

Debug模式:28+4*2(所用内存上下的0xfd)+4*2(全部内存首尾的cookie)

Release模式:4*2(只会多两个cookie)

分配的内存块必须是16字节的整数倍

Cookie的末位为1表示该内存被分配,为0表示内存未被分配,倒数第二位*16为内存字节数

8.动态分配数组内存

多开辟一个字节用以保存数组大小,以在delete[]的时候,多次唤起dtor


9.Array new一定要搭配array delete

如果数组中的对象不带pointer,则使用delete pointer和delete[] pointer都一样,并不会造成内存泄露,如果数组中的对象携带pointer,则使用delete pointer会泄露内存。

EX:string *s=new string[10];

Delete s;

ØString::~string()//只数组第一个成员调用析构函数,在该析构函数中会清空内存,释放*c_string指针。但是其余9个数组成员的析构函数没有被调用,在堆上分配的内存没有被回收

ØFree(s);//释放s指针,s指针指向的内存被成功回收

十、类模板、函数模板

1.Static:

Østatic data存储在静态数据区,只有一份,所有对象共享。

ØStatic member func没有this指针,所以不能处理普通数据成员,只能处理静态数据成员。可以通过对象、类名调用。

2.This:成员函数在内存空间中只有一份,不同的对象在调用成员函数的时候,成员函数怎么找到对象的数据成员呢?::成员函数有一个隐藏参数:this指针,编译在第一个位置,成员函数通过this指针找到对象的数据成员。

3.类模板使用时传入类型参数,编译期具现化为模板类,模板类运行时生成对象。

4.类模板在使用时需明确指出参数,函数模板在使用时,编译期可以进行参数推导,参数推导时,类型参数需要隐式支持函数内对该参数的要求。


Q:1、m_data =newchar[strlen(c) + 1];//new typename[leng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