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理发难(一)

理发难,这是老年人生活的一个困境。

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理发”的环境、工艺、内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词在年轻人中也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价格不菲的“美容美发”......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讲,理发的要求还如同当年一样,简单、淳朴但并不缺乏仪式。可是,如今能找到当年的那种理发馆已经非常困难了,所以“理发”就成了困扰老年人生活的一大难题。


美中不足

我来这个小区尽管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我感觉它是一个服务设施齐全、管理水平到位、安全、清静、卫生、整洁、适宜居住的现代化大型小区,有医院、学校(包括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各类少年儿童的专业培训基地)、老年公寓、活动中心及许多健身休闲场所。就在我住的这个小区二期内的一个小院中,有六栋二十几层的塔楼和三栋六层板楼,住着1000多住户,其中,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一百多位,他们多数是清华、北大等北京知名高校的退休教授,每天早上傍晚大家会出来在小区散步、做操、打拳、跳舞、闲聊、晒太阳......我和他们的资历虽然相差很大,但是同龄人之间还是容易谈得来,谈谈过去,说说现在,夸夸孩子,道道幸福......我们这些老人大都有非常孝顺的子女,养老生活过得丰富充实,生活规律,小区内有同行老朋友,心情舒畅,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很难找到适合老年人的理发场所,理发难让大家很苦恼~~

距离远的难够着

李教授今年82岁,他讲述了一段他的生活经历:七八十年代人们的收入少,生活水平低,理发这个行业却兴旺发达,因为投入小、成本低、见效快、操作简单,虽让不能发家致富,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所以理发馆星罗棋布在大街小巷,有国营的、有集体的、有个体的,大的有商业门面、小的有各种店铺、还有许多流动理发摊点、许多单位甚至都有理发室,理发非常方便。如今,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理发行业格局发生了改变,已经很难找到原有的理发馆了,取而代之的是装潢精美、价格昂贵、项目丰富的“美容美发”店,星星点点的坐落在年轻人聚集的商业区、高档写字楼附近了。离我们小区最近的美发中心,也需要走40分钟......人老腿先老,我们这般七八十岁的老人,一般腰腿都不是很好,40分钟的路拄着拐杖可以去,但回来就拉不动腿了,距离远难够着。

理发贵的难接受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现,李教授对比了40年理发的价格变化。

四十年前,也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一斤大肉一块多钱,一斤面粉一毛多,而理发,包括洗剪吹修面,也就是一块多,一斤肉十斤面粉的价格;四十年后的今天,美容美发店洗剪吹168元,大肉十多元一斤,面粉一块多,相当于十斤大肉和100斤面粉的价格,价格上涨的幅度可见一斑。就我们全家而言,我们全家五口人(老伴、儿子、儿媳妇、孙子和我)一年的理发支出,相当于我们家一年水费、电费、暖气费、物业费的总和。我一个月理发一次,每次都占我养老金的1.5%,而占全市老年人人均养老金的5%左右,所以老年人总感到理发贵的让人难以接受。

理发完了气还不顺

何教授是个女教授,今年不到75岁,但由于风湿性关节炎也住上了拐棍。她说出了在做头发当中的一点亲身体会:我半年去做一次头发,但每次都感到味不正气不顺,感觉美发店的师傅并不欢迎老年顾客,老年人耳背他们要大嗓门喊话,老年人行动慢,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尤其离店时,美发师傅会对年轻人说“欢迎下次再来”,但对老年人会说“慢走,走好”...细琢磨,感觉对已故者说“一路走好”没啥区别,心中不是滋味......

银发工程遭夭折

王教授说,前几年小区内也出现了一处“银发工程”的理发店,老年人都非常高兴,奔走相告,这既体现了党对老年人的关怀,也使老年人对解决他们理发难抱有很大的希望,虽然只有一处,它也缓解了老年人理发难的困境;虽然门面小、师傅少,但老年人都愿意在此排队等候,等候时老朋友们可以聚聚,聊聊......但是,好景不长,开张只有几个月,因为盈利小而关门闭店。

老年人理发确实很难,但在这个高素质老人聚集的小区,老年人的并没有因此长发乱如麻,没有胡子拉碴...因为大家各有高招。

且听下回分解:各显高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