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不死的精神,叫做纳尔逊

      去到伦敦,念念不忘的景点并非著名的大笨钟塔桥,也不是高大上的大英博物馆白金汉宫,我心中自有向往的瑶池地。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神则灵。对于特拉法加广场来说,神与灵的附体即是那尊高耸入天的铜像,它诉说的不仅仅是一段神话般的传奇故事,更象征了英国人民积极向上的不服输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时分,难得不下雨,阳光暂时收起了那份贯有的吝啬,恣意四射,广场上到处是贪婪取暖的人们。有乐队! 几个年轻的乐手正在调试音响,吉他手披着一头金色的卷发,修长的双腿裹着紧身牛仔裤,贴身黑色背心裸露着双臂在阳光下炫耀着那份白种人特有的白,浑身散发着妥妥的荷尔蒙!看那鸽子成群,见了人也不躲,让你就觉得亲近,我揉碎了些面包屑放在手心,鸽群立即飞过来,啄食,摆pose,拍照,想必它们已是阅人无数,显得落落大方从容不迫。广场另一角还有两位美髯公在如痴如醉旁若无人地写生,即使身后有人驻足观看他们也是不理不睬的。画布上的轮廓依稀成形,那是一位威武的将军,骑着高头战马,马的前蹄奋然离地跃起。看得出画家在人物表情上费了不少功夫,如炬的目光,坚毅轻扬的嘴角,浓烈的眉毛微微皱起,显得不怒自威。这分明是一位领袖!没错,画中的原型就是广场南端纪念柱上的雕像一一英国民族英雄霍雷肖·纳尔逊将军。

    纪念柱修建于1840年至1843年, 主体是一根约56米高的圆型石柱,石柱上端立着的纳尔逊全身戎装的铜像,据说是用特拉法加大海战中缴获的铜炮铸成的,石柱底下是高大的方形石座和多层台阶,石座的四壁镶着纳尔逊生平所指挥的4场著名战役的铜雕,柱底四周是四只巨型铜狮 。纪念柱之所以设计得如此之高是因为人们希望它高于附近滑铁卢广场上的约克公爵的37.8米的圆柱,由此足以证明纳尔逊将军在英国人民心中高不可逾越的位置。每年10月21日是纳尔逊上将牺牲的日子,总有许多人自发到特拉法加广场举行悼念仪式。

    记住纳尔逊将军,竟是因为一位女人。这位被梁宏达称为“明明是可以靠才华存在,偏偏还要长得如此美丽”的佳人,她的名字叫费雯丽。费雯丽,霸屏了我对黑白电影的所有美好记忆。《魂断蓝桥》玛拉纯真又忧伤的眼神,开启了我对她疯狂热爱的模式,看过郝思嘉你才能深深体会梁宏达的评论是多么多么的中肯,而沉闷的《汉密尔顿夫人》则因她的生动灿烂竟让人一时忘了还有影帝奥立弗的存在。籍这部影片,我对独臂将军纳尔逊产生了兴趣,由此,也借阅书籍走进了一段烽烟四起的西方历史……

  十八世纪欧洲大陆,硝烟迷漫,战火纷飞,一位来自科西嘉岛的小个子军人,才华横溢,满怀抱负,野心勃勃,而法国大革命错综复杂此起彼落的社会背景刚好为他提供了发挥政治及军事才华的绝佳舞台。尽管几番沉沦几度崛起,然而少年历尽苦难仍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危难之际总能处处显身手。说什么“葡月叛乱”,怕什么“反法联盟”,我就要把自由带给意大利,我就要直驱巴黎黄袍加身。他摆布世界,就像音乐家摆布钢琴一样。在任何时候他都胸有成竹应付自如,无论演奏的是慢板还是快板,是低调还是高调。无怪乎大文豪司汤达都要不吝笔默赞他“经过多少世纪以后,恺撒和亚历山大终于后继有人了。”然而他,拿破仑·波拿巴,遇见了霍雷肖·纳尔逊。不得不说生命中并非所有的遇见都是美丽的邂逅!譬如人生字典里没有“难”字的常胜将军,偏偏遇见了位年少就不知道什么是恐惧的克星。这,也许是他的宿命!遥想拿破仑.波拿巴当年,面对地中海那边久征不下的大不列颠岛,曾否发出过“既生瑜,何生亮”的嗟呋长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纳尔逊自十二岁起就追随舅舅成了一名海军军人。他在北冰洋击退过海象,与巨熊面对面对峙过,腿缠毒蛇吓跑过印第安人……非凡气魄不殊经历使他年纪轻轻就成为拥有二十八门炮的军舰指挥官,出海巡行考察地形是这位天生角斗士的日常功课,他勤奋努力,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的荣誉而战。请听吧!英雄的内心有个声音在强烈呼唤:“我准备好了!战争,你在哪里?”英法战争适时爆发,纳尔逊应声而起,奏响了一生中的华彩乐章。

  围攻加勒比战役,纳尔逊亲自挂帅,孤军深入敌境长达四个月之久,在一次战斗中,一片弹片伤到了纳尔逊的眼睛。纳尔逊忍着剧痛,一只手捂着眼睛,另一只手拿着刀,指挥军队急速前进。官兵们见状大受鼓舞,士气高涨,一路杀红了眼,把加勒比的守军打得落花流水,惊慌溃散。然而英雄也有折戟的时候,在一次与西班牙的对决中,炮弹击穿了他的右手,整个右手断掉昏死过去,但他醒来关心的并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要求部下扶他继续指挥作战并救援落水的伤员。战事结束,纳尔逊只向政府详细地陈述了失败的情况,但对自己完全失去右手却只字不提。沙场征战,作为军人要具有牺牲精神,而牺牲精神又必须首先从高级将领做起。纳尔逊身经大小战斗不下百余次,每次都抱着“但求马革裹尸,不愿忍辱偷生”的信念,带头荷戈奋战,誓死捍卫神圣领土。这,是一种纳尔逊精神!

    尼罗河之捷,纳尔逊以少敌众,俘获九艘敌舰,烧毁两艘敌舰,使法国的整个舰队化为乌有;哥本哈根之征服,纳尔逊面对以武勇闻名于世的丹麦人,哪怕是总督打出让他撤退的信号,他也仍丝亳不畏惧地将“不可退步的训诫”进行到底,最终促成英丹和平条约的缔结;最后之大海战,也叫特拉法加大海战。渡过一衣带水的英吉利海峡,冲入英国,是拿破仑一生的目标。在多次挑衅未果之后于1805年春天,他再次联合法国与西班牙的精良舰队进犯英国。这是一场殊死必争的战斗,它关系到能否保护欧洲重新回复安宁。决战那天,纳尔逊身穿海军提督服装,胸前悬挂着四星的勋章,亲自率领旗舰冲向敌军的中坚部分,使其阵型大乱,继而又以不成型的混乱阵式攻敌不备。眼看胜利在望,不幸的是纳尔逊又中弹身受重伤,为了稳定军心,他岿然不动,继续坐阵坚持到敌人全军覆灭。这场战役,导致绝世英雄拿破仑的最终失败,同时,也奠定了大英帝国在此之后长达近两百年的海上霸主地位。 两军对决,贵在敢于突破旧教条,挑战传统的战略战术原则。纳尔逊每每临战,都能发挥其独创和主动精神,化险为夷,扭转乾坤。这,是另一种纳尔逊精神!

  都说,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呵呵!至于汉密尔顿夫人,看电影去吧!相信费雯丽的精湛演技会领着你体会英雄纳尔逊将军铁血柔情的B面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