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肚皮,富养格局,“穷人思维”等于慢性自杀

当穷人还在为柴米哭泣,富人已经挥舞改变世界的大旗。

穷人思维一直以来都是职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它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探讨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搞清穷与富的内在含义。

反观穷和富的定义

观察生活,我们不难发现,有的人钱虽然不多,生活却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稳扎稳打,有明确的目标和心里诉求,生活多彩同时勇于承担责任,看起来并不穷;也有人腰包鼓鼓,四处炫耀,内心膨胀,明白人都会在心里暗自咒他“富不过三代”。

其实,穷和富是相对的概念,按照定义具有两个维度的含义:一是物质维度,也就是资产,二是心灵精神维度,即格局与心灵层次。

简言之最完美的结合自然是物质与心灵兼备的“双高人士”,人称贵族;同时我们也应明白,三观正的物质穷人并没有比内心空洞的物质富人矮三头,而且颇具实力;但若是自身物质资源并不充裕,还不克勤克俭严格要求自己,就只能沦落为市井中的穷人,难以爬出“穷”的魔窟。

金钱和精神,究竟做矮子还是巨人,是值得我们反复思考的问题。

穷人用钱买命,富人用钱养心

很多朋友问,穷人怎么保持快乐?我会说:“多看世界,多花钱,格局到了自然开阔。心越开阔越快乐。”

你可能很不理解,为什么会提到花钱?

我们总说有了钱就算病了也可以花钱买命,却忘记心、脑乃至灵魂都要富养。而金钱不仅仅能用于消费,更是打开世界的钥匙。在滋润上半身特别是脖子以上的核心部位这件事上,富人占有压倒性优势——因为他们习惯投资自己,懂得投资的价值,更明白钱要用在“刀刃上”。

穿有质感的衣服,交有质感的朋友,做有分量的事情。不畏艰险,不怕坚持,在更高的资源宝塔上悉心耕耘,改变世界……这对于“双高”的富人来说并不是天方夜谭。那么与之相反的穷人又有着怎样的世界观呢?

细数尴尬的穷人思维

01 一切向钱看

穷人思维,举起拮据的枪托,正在谋杀你的快乐,也在定局你的人格。

富人与穷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更懂得人比金钱重要的道理。与富人相比穷人往往只看眼前的利益,填饱刚性需求,即便有多余的钱也不会考虑合适的,而是只捡最便宜的,更不懂得投资自己,殊不知这样的选择会快速锁定人生的归位。自卑情绪在穷的思维定式中慢慢积累,这种潜移默化的蚕食会让人从物质上的穷,逐渐沦落为心穷

因为缺钱就负能量不断,仇富心理,贪恋小便宜带来的快感,追求游击战一样的目的性,只节流不开源,甚至为了谋财违背道德、逾越法律红线……这些向钱的小小心机,只会因为看错方向,而让自己背道而驰,离大钱越来越远。

02 计较得失与琐碎

穷人思维,总想怎么跑得快,富人思维在想怎么踏踏实实把圈画圆。

要看人心穷不穷,瞧瞧他的肚量和胆量就可以略知一二。责任感、道德感是很好的衡量标准,而这些与个人修为直接挂钩的内核素质,穷人总是在乎不起来。在他们眼里,利益重于价值,面子大于一切,细节与琐碎多余计划,免责优于一站到底,快钱不赚白不赚,天塌下来永远有高个儿的撑着,背靠大树乘凉就是划算。如果吃亏,就会斤斤计较,更有甚者得理不饶人。

但是着陆姿势是否优美,方法是否得当,大局利益是否妥善安置,决策是否真的利大于弊,他们则很少思考。这样的思维,目光短浅,没有节操的不按套路出牌,往往会破坏发展机遇,把路越走越窄。

03 缺乏规划与谋略

穷人思维:日子有一天算一天;富人思维:日子跟着计划走。

有的人一眼看不到结果就急于收手,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挖了一路的坑却迟迟没有收获,既缺乏规划又没有耐心。但是看着别人挣钱又急红了眼,吃不到葡萄,只好硬着嘴说葡萄酸。有的人没有看清楚就草率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路线,辛苦了半天,不见成效,不去反思却骂起世道的不好。

如果说富人可以一步一步走上食物链的顶端,穷人恐怕看不到这条链的存在,就算看到也不知如何够到。他们并不明白,成功的路上永远没有直线,哪怕是再辉煌的成绩也是一系列迂回前进的排列组合。方法、方向与坚持同等重要,这一切都需要思维持续高速运转。

04 不懂生钱,不会花钱

所有成功的投资,都是被“花钱”唤醒的。

电影《华尔街》中有一句话:“金钱不睡觉。”穷人往往盯着着死工资,对投资知之甚少,也不懂得钱可以生钱的道理,总认为那是有钱人的事情和自己无关。殊不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于是工资的增幅永远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他们的闲钱只能躺在银行睡大觉,而且越睡越“瘦”,想想真可惜。

还有的人头脑中虽有投资意识,却不耐下心来学习投资常识,盲目入市操作,追涨杀跌,甚至因无知轻信他人陷入金融骗局,付出惨重的学费。这些,都是穷人思维惹的祸。

如果说生钱不易,花钱更是一门艺术,花得好,不仅不会赔还能让自己和资产稳健升值,增强个人乃至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它需要有底线有原则,有规划,有投入产出预估,同时还要有“手感”。与学习知识一样,花钱也需要练习,越花越有的快感,穷人往往因为胆小、顾虑和懒惰而体会不到。

05 见人下菜碟式的尊重

穷人思维巴结权贵脚踩人下人,富人思维一视同仁。

带有穷人思维的人,目的性强,对身份与权威有着莫名的迷信,他们巴结比自己地位高的人,企图搭乘顺风车,一展宏图,但是对于比自己身份底的人,却会是另一副嘴脸。这种见人下菜碟式的尊重,是一种伪装,往往会露出尾巴,成为职业发展中的绊脚石。

“君子之交淡如水。”越是德高望重的人,越懂得一视同仁。“上善若水”,心灵上的贵族,没有太多弯弯绕,他们会判断善恶,但却不看身份高低。他们的尊重,则源自优秀的习惯

06 我能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

穷人思维让人害怕失业,富人思维却因“我想”改变世界。

image

穷人思维会让人想尽办法迎合世界,因为既害怕失业,又在想如何偷懒。于是整日忙着思考我能做什么赚个小钱或者快钱,仿佛这就是人生的追求。他们已经放弃了主动的“我要”、“我想”和“我希望”,转而将生存准则变成了被动的“我能”。于是,在项目中领头,想要用行动改变世界的终极责任也和他们越来越远。

07 炫耀敏感综合症

层次越高,计较越少,所谓的炫耀与讥笑,只是穷人脑里的“一厢情愿”。

具有穷人思维的人往往长着脆弱的玻璃心,仿佛一只刺猬,对世界充满防备。他们的自尊心过于强,仿佛只装得下自己的心脏,世界的模样他们不在乎,也看不到。

他们最害怕的则是来自富人的扎心炫耀:年薪百万是炫耀,买了跑车是炫耀,朋友圈里晒旅游是炫耀,换衣服换包是炫耀,甚至连情人节的礼物都变成了“你没有男朋友”的讥笑……世界对我怎么如此不好?

其实人家并没有讥笑和炫耀,同样的事情在穷人眼中却变了味道,因为他们的脑子里长着狭隘的脓包。凭本事挣钱,过得起更好的生活是能力,没毛病。人家分享的是生活,并没有针对你心里的穷——内心富贵的人,他们的字典里,有慈善,有气量,有功德心却不存在计较与炫耀。

MISS.L心语

物质上的穷与富只是暂时的,而精神上的穷与富才是决战群雄的关键,也是对心灵的保养,及时摆脱穷人思维,拒绝做精神上的矮子,才能在职场舞出一片天。

改变世界,由改变心态的那一刻开始,所以,放心偏见与执念,踏踏实实做个贵族吧,你会发现,富也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喜欢请传发、收藏,关注密斯森林,你将收获更多具有价值的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