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阅读效率差,可能是不懂这些读书诀窍

在读书上,我总是遇到这样三个问题:

1.记不住。读完一本书,一周之后,便淡忘了书中讲述的内容。

2.读不完。对很多书,尤其是一些大部头,没有读完便半途而废。

3.舍不得。对购买回来,却不合自己口味的书,也坚持逐字逐句阅读,浪费了大量时间。

这些问题可能也是很多阅读者的通病。挤出大量的时间用于阅读,但却徒劳无功,那就是把阅读变成了消磨时间的娱乐,难以实现阅读的真正价值。因此,心中常常对这些问题苦恼不已,幻想着会有某种机遇,让自己拥有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容量过T的超凡能力,但平凡的海马体却在大脑中一直重复着记忆然后忘却的过程。

既然无法在生理结构上取得质的飞跃,那么就只能通过改进读书方法,来打通阅读的任督二脉。

我知道,按照记忆的规律,反复阅读能够牢记书中内容,但那样将会在同一本书上消耗大量时间,所牺牲的是阅读的效率,不仅会让读书变得更加枯燥,而且将使我本来就很难看的豆瓣年度读书报告更加惨淡。

新年假期,读到日本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的《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书中恰好提供了一些读书方法,感觉对于自己颇有裨益。

茂木健一郎毕业于东京大学,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理化学研究所、剑桥大学,是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创意脑》《大脑活用学习术》《大脑活用工作术》等。《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是茂木健一郎从自身的阅读体验出发,凭借独特的阅读理念,汇集数十本优质书籍的智慧精华,能够为我们解答有关阅读的一些核心问题,其中,便包括我所遇到的那些问题。

一、如何解决“记不住”的问题

阅读一本书的最大价值,其实也就是将书中内容转变为自己的长期记忆。日本脑研究专家柿木隆介曾在《记忆的常识》中指出,形成人长期记忆的事物大体可以分为三种:印象深刻的事物、意义重大的事物和经常反复的事物。要记住一本书,就要让这本书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以上三种特征,或者其中一种。

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提出一种读书方法,那就是把书作为“要讲述的事物”来读。这种方式恰好可以形成长期记忆的三种特征。

想讲述一本书,在阅读它的过程中,必然会努力寻找它的主要脉络,以及其中的因果逻辑。那么,所找到的主要脉络对于阅读者来说意义重大,其中的因果逻辑则会让阅读者印象深刻,在讲述这本书之前,阅读者心中也会对这本书进行复述,这便包括了形成人长期记忆的三点特征。因此,这种把书作为“要讲述的事物”来读的方法,能够较好的形成阅读者的长期记忆,从而确保了这本书读过之后“记得住”。

而且,尽管复述也是对书的一种重复阅读,但这种方法额外增加了意义重大和印象深刻的要素,在读书效率上要高于单纯的重复阅读。

所以,茂木健一郎说,读书时我们要有这样一种意识:自己要会“讲述”这本书,这可以使自己的阅读方法发生飞跃性的改变。如此一来,目光所及之处都会发生质的改变,读书本身也会变得其乐无穷。

二、如何解决“读不完”的问题

每次接触一本新书,我总是在开始阶段兴趣盎然,阅读速度很快,也能够很好的理解书中讲述的内容。但随着阅读激情的消退,便会时常走神,不仅速度慢了下来,对于很多内容也难以理解。并且,这种状态会愈演愈烈,直至最后将这本书扔进书橱,永不翻阅。

跑步需要肌肉的耐力,读书则需要思考的耐力。在阅读过程中半途而废,所缺少的便是思考的耐力。思考耐力的增长,需要通过阅读来锻炼,但由于缺少思考耐力,又难以把书读完,反而造成了思考耐力的再次折损,形成恶性循环,进而产生对阅读心理上的抵制和恐惧。

茂木健一郎指出,把读书培养成习惯的关键是将一项大任务细化拆分开来,降低心理上的难度。他说,不要贪多,不要刚开始就想着一天读一本,可以试试从一天读十页开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实践起来却很难。在阅读过程中,对于难以咀嚼下去的大部头,往往有其心而无其力,心有所向,但力有未逮。

对于这一点,茂木健一郎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那就是同时阅读多本书,面对“索然无味”的书,不一定要连续花上几日坚持读到最后,也可以在中途换上另外一本书读上十页。因为,对于手中的书感到“索然无味”,可能是受到当天心情的影响,通过替换其它书籍可以保持自己对阅读的兴趣。等心情恢复了,再继续对那本书的阅读。

利用这种方法,能够把阅读坚持下去,从而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自己的阅读能力,阅读速度也会随之提高。对于以往望而生畏的大部头,也会逐渐生出战胜它们的勇气和能力。

三、如何解决“舍不得”的问题

有时在豆瓣上看到友邻们极力推荐的高分书籍,便兴致勃勃的买回家,但翻开之后却总感觉读不下去。对于这种情况,自己总抱着一种责任感,不管多难看的书,既然买回来了,也要含泪看完,结果阅读成为了受罪,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中,茂木健一郎说,人与书之间也有合得来合不来的情况,无须认真地读完每一本书,对于这类书,完全可以用速读的方式快速浏览。当前,人们总是谈论“断舍离”,在阅读上也需要有这种理念。貌似通过速读的方式,会使自己所购买的书籍无法发挥最大效益,但从时间成本看,却是十分值得的。

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中介绍了“茂木式速读法”,分为三个要点:

1.浏览目录,掌握整本书的框架。

2.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标题,将此处作为阅读重点。

3.翻看全书,掌握书的大致内容。

《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是茂木健一郎多年阅读体验的经验之谈,其中的很多观点,能够较好的帮助我们减少阅读误区,提高自己的阅读质量。另外,既然是一本有关阅读的书,其中对一些经典书籍的介绍自然必不可少,而且还有茂木健一郎对这些书籍的独到见解,对于写书评也提供了很多珍贵的借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