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幼儿人生发展奠基工作着是美丽的

          ___百灵学前儿童看护点年审(2017)自我评述

一、概述

        花桥百灵学前儿童看护点创办于2007年9月,至今正好是十个整年头。百灵看护点座落在花桥美车城最东面,紧邻安亭镇,周边绿树成荫,桂花飘香,这里是外来务工子女集居地。

看护点室外活动场地之一

看护点实际使用面积2445m2,其中幼儿活动室面积880m2,户外活动场地面积882m2,两类生均面积均为1.98m2。看护点的活动室窗明几净,宽敞明亮;每间活动室装有空调,确保冬暖夏凉,四季宜人;配备电脑电视,让孩子们与时俱进共享现代教育技术的大餐;配有异彩纷呈的无毒的儿童玩具和体育活动器材,以激励孩子们的兴趣、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张扬孩子们的个性、锻炼孩子们的体魄。这里,满是童心和智慧,真是孩子们安全、快乐活动的好场所。看护点户外场地铺上了绿色的塑仿地毯,柔软、悦目、清爽、无毒;东边场地配有大型安全儿童组合玩具,每天清晨或傍晚都有看护人员进行抹洗和消毒,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攀爬、滑滑梯等活动。这里,充满童趣和乐趣,真是孩子们玩耍的好去处。看护点除了有活动室外,还有清新幽雅的午睡室、整洁亮堂的儿童盥洗室、具有一定急救诊疗设备的保健室,还有备餐间、消洗间、储物间、更衣间、烹饪操作间等多种功能的厨房。这里,盈溢欢乐和安全,能睡眠好,更能放心地吃上一顿可口的中餐。

百灵看护点全体看护人员

          目前,看护点有10个班级,445名幼儿。其中大班4个班181名幼儿,中班3个班134名幼儿,小班3个班130名幼儿。男生占总人数55%,女生占总人数45%。看护人员40名,其中大学学历占25%,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占教师总人数的61.5%,全部看护人员均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健康证和上岗证。看护人员与儿童人数比例为1:11.125。


安全      服务

幼儿在看护人员看护下平安快乐成长

        安全第一,服务首位,这是百灵看护点努力办好看护点的重心。

兴趣        习惯

老师乐:幼儿喜好探讨问题

        激发兴趣,培养习惯,这是百灵看护点努力办好看护点的中心。

满意        发展

家长喜:在老师身边的幼儿快乐活泼

        家长满意,优质发展,这是百灵看护点努力办好看护点的核心。


二、自评

看护点行政人员

        百灵看护点举办人是沈筠,由赵建英担任园长,沈劲松担任副园长,李红、陈芳负责保健室工作,陈慧、黄开英、曾祥英协助管理。虽然受到某些条件限制,但这些年来,在昆山市教育部门和花桥教办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坚持在“安全、服务、兴趣、习惯、满意、发展”这十二个字上做好文章,提升理念,急社会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努力开拓,创新发展,受到广大家长的称许和青睐,一直保持0投诉的记录。具体地说,我们是从以下三方面去做好工作的。

(一)、孩子的安全,仍是头等大事

        学前儿童看护点的建设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建立全覆盖的看护点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仍是看护点工作的头等大事。为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达到确保幼儿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

1、场所安全

美丽、舒适、安全的看护点校舍

儿童盥洗室与午睡间

          我们看护点座落在花桥美车城东北角,是一所独立完全的院落,设有三个独立出入囗。院内每间活动室明亮通透,设有8m宽的大门,瞬间便可通向室外活动场地。午睡室与活动室紧相通,并与180m长廊相连。882m2的室外场地铺上了塑仿绿草坪,通道长廊铺上了特殊的防滑地垫,以确保孩子安全。儿童盥洗室时时都保持干燥,稍有水滴落地面,看护人员就会即刻用拖把拖干,保证孩子们不会滑跤。

2、消防安全

有明显的标志,消防栓处在正常状态,走道上的灭火器一排,且经验证有效

        确保消防通道时时畅通无阻;指示标志明显;灭火器定时检查,保证有效;消防栓处于正常状态;多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看护人员及幼儿的消防意识和能力。

3、饮食安全

厨房中的备餐间、消洗间、储物间、更衣间一一隔离

     

现代型的烹饪间


消毒柜与留样冰箱

        现今厨房经过改造,焕然一新。为确保卫生,烹饪间与备餐间、消洗间、储物间、更衣间都一一隔离。食堂有专人管理,每日有定量食谱,有食品留样登记、餐饮具消毒记录、厨房消毒记录、食品釆购索证与进货验收登记等,从各个方面撑控,防患于未然,让孩子们每天可以吃上放心的午餐。

厨房消毒记录等登记册

4、活动安全


和老师一起阅读

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欢呼


在老师看护下欢乐地渡过每一天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游戏


        在活动室里,在活动中,看护人员每天安全责任很大重大巨大,时时刻刻都要关注幼儿一举一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个孩子脱离自已的视线,神经总是绷得紧紧酌,生怕孩子会发生意外。

5、设备安全

各项设备及玩具无毒无害,经验证合格达标

        我们看护点所有购买的电器设备、教学用具、儿童玩具、体育器材等仪器设备都需有合格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确保互毒无害。大型组合玩具等有定期消毒措施,有的设备和用品,尤其是电器之类绝不放在幼儿能触摸的地方,做到专用专放。

6、门卫安全

威武雄壮的保安人员

紧急报警装置及电子探头(13个)
监控系统

        门卫是保卫看护点及幼儿的重要关口和前沿。我们看护点装有电子监控系统,配有2名强壮有经验的保安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的出入登记,还配有防暴、防恐等器械,以防万一,随时准备着。

7、组织保障

保健人员在为幼儿做晨检
保健室

        我们看护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全体看护人员和社会力量,切实保障幼儿和看护人员的人生财产安全,还成立了以看护点主要負责人为正副组长的看护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看护点安全工作,并制定有关安全制度,进一步使幼儿安全得到保障。

(二)服务的多样,满足家长的需求

        学前儿童看护点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产物,是我国学前教育领域出现的一种以适龄农民工子女为主要招收对象,以保育为主兼顾教育的一种小规模托幼服务机构。为此,“服务首位”始终是我们办好看护点的宗旨。

可爱的孩子们

1、控制班级规模,开展以保育为主的教育活动

        为了促进优质发展,坚持科学保教,更好满足家长需求,我们看护点这些年来,一直以小规模托幼服务为特色,保持成班率不超出50人,确保科学保教,优化保教,让家长满足,让社会满意。教学活动以保育为主,以激发兴趣,培养习惯为中心内容,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我们创设、编排、组织的庆国庆的主题活动《祖国祖国我爱你》、庆元旦的《游园活动》和《亲子游戏》、庆六一的《大型歌舞汇演》等,在提高幼儿才艺能力的同时,更多的是增强幼儿爱祖国的情感,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兴趣。还有《消防安全我知道》、《如何预防传染病》、《公共场所我不挤》、《不跟陌生人走》、《暑期安全教育系列》等,让孩子们热爱生命,懂得做人,讲究礼貌,养成习惯等道理。本年度,我们看护点组织类似主题活动12次,参加幼儿达3330人次,受到广大家长赞赏。

六一舞台:师生共唱欢乐歌

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及板报

2、为解后顾之忧,灵活安排看护时间

        “服务首位”重要的是能根椐看护点所处地区的具体情况,灵活安排看护内容,尤其是看护时间,说到底就是能否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看护点所在地段,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的集居地,他们有的工作单位较远,有的单位上班时间较早,有的则下班时间较晚,有的常遇上特殊情况还会延迟下班等等。这样,不能按时送接孩子就成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根椐这一实际情况,我们看护点除了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外,还特别在特殊时间内按排了值班的看护人员,保证早7点送孩子来有人看,晚5点半前还有人陪伴着孩子,等待着他们迟迟不到的爸爸妈妈。

在接送大厅,几个孩子正在焦急地等待迟迟不到的爸爸妈妈

(三)、培训的创新,促进保教优化

        适宜的学前教育可以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强烈的学习动机,从而对个体的认知发展和终身学习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如何坚持科学保教,这与看护人员的素质与理念有着直接关系。因而,我们把加强看护人员的培训看成了一项不能忽视的大事来抓,并形成制度,常抓不懈。

形式多样的看护人员培训

        这一年来,我们釆取集中培训、名园代训、名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并不断创新模式,加强对看护人员的培训,满足她们多样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使她们懂得有关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专业知识和安全要求,极大地提升了看护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和能力,进一步促进保教优化,促进看护点的优质发展。这一年来,我们对看护人员进行了《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消防培训》、《日常急救知识》、《珍惜生命、严防溺水》、《防震減灾》、《暑期安全教育系列》等主题活动和培训12项,参加培训看护人员达307人次。


       

朝气蓬勃的看护人员团队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期是人的认知发展最为迅速、最重要的时期,在人一生认知能力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作用。作为我国学前教育领域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的看护人员,我们能为幼儿人生发展奠基工作着,深感是美丽的,是幸福的,我们愿为这一切付出自已的青春!


                            2017.1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