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对上海很有好感?

你知道

每个城市都值得欣赏

但是在我的地图中

上海仍是个有星星标注的城市

“看见云上落霞那一刻,感觉空间时间颜色都绝妙地混在了一起,霎那间不自觉地笑,又有一种强烈的泪涌冲动。有那么一丢丢触到永恒的感觉。”——这是我第一天刚到上海发的一条朋友圈的内容。飞机一落地——可以打开手机后,我小心翼翼保证那一刻我最纯粹的感情来分享出我的感受,你说这是不是强迫症?

上海的夜景

可能是在距地面几千米的高空上吧,我看到的不仅是一片云海,还有落日浮在云海的尽头。好想拍下来发到亲人群。那时我没坐在靠窗的位置,视野一定没得说,可是不太好的角度反而可以品味到另一种意境。“无”的条件反而生了“有”的结果。我就这么带着几近完美的心情来到了上海。

见到在机场等候我的伯父、见到在家里做晚餐的伯母和一定也期待见到我的堂弟(傲娇.jpg),我的心情趋于完美。亲人呐,是亲人!哪管啥三七二十一,先来个笑容与拥抱。血浓于水,那一刻应该有条大鱼在我的血液欢腾吧。“回归”的自然好景和人伦亲情就是这么主观地让上海在我心中留下痕迹。

来到上海的第二天,刚好是国庆节。但是我去的地方,人并不是很多,多亏了我伯母是本地人,可以带我去逛比较少人知道但是又很有特色的地方。

你喜不喜欢走老街老建筑啊?

第一站    徐汇公学

地处徐家汇的徐汇公学创办于1850年,大概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是天主教在上海开办最早的洋学堂、中国最早按西洋办学模式设立的学校之一,属于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走进这个百年学校,感受到的是一份历史的沉淀感

徐汇公学

这份沉淀,不仅来自于它的老建筑,还有它对历史的态度。我是先去参观了它的博物馆——刚好假期,它对外开放。博物馆里面呈现了徐汇公学创办的历程,展现了许多近代古物,还有个展室专门纪念曾创办复旦公学和震旦公学的校友马相伯。博物馆里有几个学生,义务为参观者进行讲述。

当年祝马相伯百龄寿的报纸

那几个高中生在述说着,在我看来,身板挺直、自信从容。长期浸润在交流的、历史的环境下的学生,就自自然然地有如此风采了。可以置身在这种“有意识”的交流环境和“无意识”的历史环境,成天在兼具古代和现代风貌的教学楼穿梭,我实实在在羡慕这里的学生呀!而这当然也只是冰山一角。

徐汇公学校道

并不是说在这里学习、生活几年的学生,就一定是幸运儿了。子非鱼,羡慕的同时,也不应忘了他们可能承受的压力——高强度的学习与高竞争度的生活。哪件事只有好的一面?但多见的好处在于,你能在不断的刺激下,更新自己的大脑。

第二站   武康路和安福路

其实走这儿前,还去了“新天地”——歪国人很多。上海新天地是中西融合的都市旅游景点,它是以上海近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被创新地改造成了集餐饮、购物、演艺等为一体的商业娱乐中心。我们到此一游,闲适地吃了顿云南菜。有种说法是:吃货来上海,可以最快速地品尝世界各地美食。

石库门

武康路和安福路,走得舒心。这里平时是很少人的,国庆的时候人多了起来,但也不算太多。武康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原名福开森路,以美国传教士约翰·福开森命名,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于1907年。这就算是以前法租界的地头啦。

武康大楼,是武康路标志性建筑,属于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被徐汇区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这座公寓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文艺复兴建筑式样的大楼,也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

58号东美特公寓,位于武康路路口

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随随便便一套房子就能卖个几千万,我走的时候是很想挖块石头的。只可惜对上海近代百年历史并不是很熟悉,一个个人名从眼前划过时,也就划过了。走的时候发现像政治官员的房子,周边的墙都会比较高。

安福路,原名巨泼来斯路。这里的小资情调深入我心。咖啡馆、话剧中心让人无法忽视。这条路更是如同藏了宝藏般,有着许许多多的精致的小店,随时就可以给你个小惊喜。

精致的小店

两条路并不长,懂的人自会充满意趣。对古建筑有兴趣的人,还可以去看看豫园城隍庙,去走走当年上海租界的地方。百乐门大世界也是很有味道的。很多老建筑,是需要你慢慢走街串巷才能发现的,有时候它会隐藏在不经意的转角处,那时你还可能只关注到前方的大厦。

大世界(位于西藏南路和延安东路的交叉口)

上海著名景点外滩南京路静安寺适合淡季的时候再来“到此一游”,国庆的时候我去南京路看人了,其实也挺壮观的。说实在,走南京路附近的几条路更舒适些。喜欢走小路的(上海难得有小路)或者老街的,除了上面的武康路和安福路,推荐:浙江中路、天津路、衡山路、四川北路。

上海的南京路

之后的上海之行,最震撼我的是上海博物馆——跪着也要走完系列。上海博物馆,是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门票免费,我和伯母是国庆第三天早上去的,排了一个小时半的队。长长的队伍里有许多老外,可能他们的内心挺崩溃的吧。

上海博物馆馆藏

那天在上海博物馆逗留到接近闭关时间,逛了四个小时半。里面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百万件,其中尤其是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看完这个文物界的“半壁江山”,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给老祖宗们跪下了。

清朝画家任熊所绘

第一个进的青铜馆让我印象最深刻,实在无法想象眼前那么精美的器具,和我相隔了有两三千年。我从未觉得时空的变换如此之快。青铜器里的酒器父乙觥、盥水器子仲姜盘最让我喜欢。其他的玉器馆、绘画书法馆、货币馆等等也不可以错过。不管你是否喜爱历史,上海博物馆都值得一去。

酒器父乙觥
盥水器子仲姜盘

不枉此行。原谅我语言的匮乏,因为只有你一去才得以体会到它的魔力。

为什么我对上海很有好感?

首先是人。在上海见到的人都给我很自然的感觉,守礼、矜持,有该有的距离,却不会让你很有距离感。这些人不一定都是本土上海人,因为上海有很多外来居民,但我确实感觉得到的是,共同生活在上海这个地方的人挺有力量的。

上海四大金刚

其次,上海的东西很好吃。来上海,一定要尝尝上海早餐“四大金刚”大饼、油条、豆浆、粢饭。我都尝了。这四样东西绝对管饱。我吃的大饼油条,是合在一起的,油条包在大饼里。甜大饼制作简单,一点白砂糖和面粉就是馅心,再撒上几粒香芝麻。

还有红宝石的栗子蛋糕很好吃,是上海出了名的甜点。找家地道的餐馆尝尝以浓油赤酱、咸淡适中、醇厚鲜美为特色,以红烧、煨、糖为主烹调的上海本帮菜是不能够错过的。反正我是没吃够的。

上海熏鱼

再次,在上海,现代化的功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但这里所有的历史底蕴,让这个城市不像完全现代化的城市一般冷冰冰。上海这个地方很实在,就如同每个大城市般,有丰富的资源。当医疗、交通、教育、文化、商业等等领域的资源高度集中在一个地方,你很难不享受到其中的便利。你很容易就可以去到像上海博物馆这样的地方。

我还记得,在餐馆吃饭时,伯母把包直接就放座位,我打算拿来放身边守着时,伯母笑说:“上海的治安很好的。”挺羡慕的,不过我觉得稍稍紧绷点神经还是比较好的。

上海博物馆

最后

因为我心情好啊

上海长什么样就取决于我用什么目光了

上海一行

远不止于此文

简单地已为君道来

上海千面

更愿你亲自揭开


作者:吴秋仪

图:吴秋仪  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管理员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生活中,那些所谓的奇葩人也真是随处可见。他们,就像《人在囧途之泰囧》中王宝强饰演的...
    dxnb阅读 223评论 0 1
  • 最近薛之谦在上海开演唱会,为了兑现自己对前妻高磊鑫十年前的承诺,自己弹吉他唱了一首宋冬野的《安和桥》,感动了数万粉...
    凌言随语阅读 723评论 15 11
  • wchar_t wchar_t是Unicode字符的数据类型,2个字节。 另外, 为了让编译器识别Unicode字...
    FlyingPenguin阅读 607评论 0 0
  • 每个圈子或者更贴切的讲村子,一个村子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德高望重的人,大家遇到争吵或者感觉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都会去找...
    蓝小兽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