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k-SQLAlchemy

一、Flask的数据库设置

app.config['SQLALCHEMY_DATABASE_URI'] = 'mysql://root:mysql@127.0.0.1:3306/test'
# 动态追踪修改设置,如未设置只会提示警告, 不建议开启
app.config['SQLALCHEMY_TRACK_MODIFICATIONS'] = False
# 查询时会显示原始SQL语句
app.config['SQLALCHEMY_ECHO'] = True
SQLALCHEMY_DATABASE_URI

用于连接的数据库 URI 。例如:sqlite:tmp/test.dbmysql://username:password@server/db

SQLALCHEMY_BINDS

一个映射 binds 到连接 URI 的字典。更多 binds 的信息见用 Binds 操作多个数据库。

SQLALCHEMY_ECHO

如果设置为Ture, SQLAlchemy 会记录所有 发给 stderr 的语句,这对调试有用。(打印sql语句)

SQLALCHEMY_RECORD_QUERIES

可以用于显式地禁用或启用查询记录。查询记录 在调试或测试模式自动启用。更多信息见get_debug_queries()。

SQLALCHEMY_NATIVE_UNICODE

可以用于显式禁用原生 unicode 支持。当使用 不合适的指定无编码的数据库默认值时,这对于 一些数据库适配器是必须的(比如 Ubuntu 上 某些版本的 PostgreSQL )。

SQLALCHEMY_POOL_SIZE

数据库连接池的大小。默认是引擎默认值(通常 是 5 )

SQLALCHEMY_POOL_TIMEOUT

设定连接池的连接超时时间。默认是 10 。

SQLALCHEMY_POOL_RECYCLE

多少秒后自动回收连接。这对 MySQL 是必要的, 它默认移除闲置多于 8 小时的连接。注意如果 使用了 MySQL , Flask-SQLALchemy 自动设定 这个值为 2 小时。

二、SQLAlchemy字段类型

Integer | int | 普通整数,一般是32位

SmallInteger| int| 取值范围小的整数,一般是16位

BigInteger| int或long| 不限制精度的整数

Float| float| 浮点数

Numeric| decimal.Decimal| 普通整数,一般是32位

String| str| 变长字符串

Text| str| 变长字符串,对较长或不限长度的字符串做了优化

Unicode| unicode| 变长Unicode字符串

UnicodeText| unicode| 变长Unicode字符串,对较长或不限长度的字符串做了优化

Boolean| bool| 布尔值

Date| datetime.date| 时间

Time| datetime.datetime| 日期和时间

LargeBinary| str| 二进制文件

三、SQLAlchemy列选项

primary_key | 如果为True,代表表的主键

unique | 如果为True,代表这列不允许出现重复的值

index | 如果为True,为这列创建索引,提高查询效率

nullable | 如果为True,允许有空值,如果为False,不允许有空值

default | 为这列定义默认值

四、SQLAlchemy关系选项

backref | 在关系的另一模型中添加反向引用

primary join | 明确指定两个模型之间使用的联结条件

uselist | 如果为False,不使用列表,而使用标量值

order_by | 指定关系中记录的排序方式

secondary | 指定多对多中记录的排序方式

secondary join | 在SQLAlchemy中无法自行决定时,指定多对多关系中的二级联结条件backref 在关系的另一模型中添加反向引用

primary join | 明确指定两个模型之间使用的联结条件

uselist | 如果为False,不使用列表,而使用标量值

order_by | 指定关系中记录的排序方式

secondary | 指定多对多中记录的排序方式

secondary join | 在SQLAlchemy中无法自行决定时,指定多对多关系中的二级联结条件

五、数据库增删改

db.session.add(role)    添加到数据库的session中
db.session.add_all([user1, user2]) 添加多个信息到session中
db.session.commit()     提交数据库的修改(包括增/删/改)
db.session.rollback()   数据库的回滚操作
db.session.delete(user) 删除数据库(需跟上commit)

六、查询条件

filter() | 把过滤器添加到原查询上,返回一个新查询

filter_by() | 把等值过滤器添加到原查询上,返回一个新查询

limit | 使用指定的值限定原查询返回的结果

offset() | 偏移原查询返回的结果,返回一个新查询

order_by() | 根据指定条件对原查询结果进行排序,返回一个新查询

group_by() | 根据指定条件对原查询结果进行分组,返回一个新查询

七、SQLAlchemy查询执行器

all() | 以列表形式返回查询的所有结果

first() | 返回查询的第一个结果,如果未查到,返回None

first_or_404() | 返回查询的第一个结果,如果未查到,返回404

get() | 返回指定主键对应的行,如不存在,返回None

get_or_404() | 返回指定主键对应的行,如不存在,返回404

count() | 返回查询结果的数量

paginate() | 返回一个Paginate对象,它包含指定范围内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