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偷走的哪里是影子,明明是我们的青春

作品:喷彩带的大象 作者:王子衿
人们连他人都不关心了,何况他人的影子。

---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

偷影子?影子怎么能被偷?

其实是影子跟小男孩走了,还可以跟小男孩对话。影子有其主人内心的秘密,关键时候还能救主人的命。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对身边的人足够信赖,敞开心扉,那还需要影子开口说话吗?

我们面对影子的那一刻何尝不是面对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

他早读书了几个月,成为了班级里最小的人,他等待可望而不可及的“女神”的垂青,受班级里年纪较大的同学欺负,因举例不当引发同学爆笑被英文老师罚扫校园,他唯一的朋友是学校里的警卫。

有一天他发现他可以从对方的影子那里听来对方心底的话,他就像一位读心人一样,走进了对方。

通过这种方法,他了解了警卫朋友对妈妈的依赖和渴望,看到了班级里常常欺负自己的“霸王”同学并不强大的一面,帮助自己学生时代的朋友做一名梦想的医生,让一位因心灵受创得了厌食症的小男孩重新吃饭,甚至从火海里靠着警卫朋友的影子的指引救出了警卫……

无意间发现了自己拥有的这种超能力,我们的小男孩可以和任何人的影子对话,包括自己。他不在自卑、孤单、敏感、多疑,由于了解了太多人心隐藏的东西,他开始快乐积极起来。

他做了梦寐以求的班长,他读了大学,做了医生,被教授刮目相看,有了崇拜自己的女朋友……

人生仿佛已无懈可击。

因为他有超能力,这种洞悉人心的力量令他并不很快乐。他不是救世主,但是要帮人完成愿望。

所有的人都觉得这是一本暖心的小说,然而,我觉得这明明是一个屌丝成长史啊。

由于上学太早太弱小总是被班级里的留级男生欺负,解释错语法被老师罚周末扫学校落叶,父母离婚从此人生成长中爸爸缺席,没有朋友,喜欢的女孩子看不上自己,这样的人生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挫啊。

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敏感到注意自己和别人的影子吧。

所以他在扫落叶的时候,认识了学校的警卫,促膝长谈时候不知不觉交换了影子,于是认识了警卫的影子。警卫的影子在关键时刻带领他去救出了火场中的警卫,从此他成为学校的英雄,打败了班级人高马大的男生被选为班长,还收获了学校同学里唯一的也是一生的朋友--面包店主的儿子。

在不经意间和“宿敌”交换了影子后,做了“宿敌”常常做的梦,理解了宿敌在成长路上家人关爱的缺失。

唉,人就是这样长大的。在你了解了别人的痛苦之后。说白了就是你发现那个高大的你可望不可及的他,其实也是个可怜虫。

小男孩从此几乎走上了人生巅峰。

他学了医,受教授青睐,有漂亮懂事的护士女朋友,甚至帮助儿时最好的朋友克服重重困难圆了学医的梦想。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一人一世界,光丽的外表或者强健的体魄并不能表示他人的幸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悲伤。外表风光强悍的马格,谁能想到他的晚餐没有一家人的陪伴,只有履行任务般的进行。这或许就是一个人光环下的阴影。所以没有一个人是最悲哀的。只是你不了解罢了。

 ——马克·李维 《偷影子的人》

然而,人一旦优秀,就会陷入一种渣男的怪圈。

优秀的人喜欢替别人做主,这是一件逃不掉的事情。他自作主张地要替自己的好朋友圆做医生的梦想。然而最后,那位面包师的儿子发现做出美味的面包才是自己最大的满足感。

那位可爱的苏菲护士,是男主角太不珍惜了。不是苏菲不好,是得到太容易了。

他心心念念的是那个被“女神”抛弃后沙滩上遇到的“聋哑女孩”。那个女孩,漂亮、温柔、善解人意,在儿时的假期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时光。

然而,他们之间的约定,男主角并没有遵守。

我觉得这就是这本号称是暖心小说最让我如鲠在喉的最不满意之处。

他放不下,仅仅是初恋情结作怪罢了。我觉得他内心还是看不起她的。他觉得自己怎么可以和一位聋哑女孩相配呢?

他成年后带着朋友又去了那些沙滩。年年不忘的儿时玩具居然还在,那个老地方居然也在。

惊喜是那个女孩只是得了自闭症不爱讲话,不是真的聋哑,还成为了著名的音乐演奏家。

这下,我们的“渣男”男主角开始寻找初恋“真爱”之旅了。

如果那个所谓真爱所谓初恋的女孩还是聋哑,我一定对男主人公刮目相看加肃然起敬。

他原来好好的女朋友他都带回老家了,带回儿时的阁楼了,他却始终不认为是真爱。这个就好像《心术》里面的吴秀波和海清的角色那样。

归根结底,他内心还是看不起她(任何一个她)的。

不过,作为一本畅销书,还是马克李维写的,总归是有很多过人之处的。比如亲情就是一大亮点!

“我喜欢看着围绕妈妈嘴角与眼周的细纹,我知道她很讨厌它们,但这些细纹却让我觉得心安,我从她脸上读到我们相依为命的痕迹。回到这里,或许我想念的并不是我的童年,而是妈妈、我们相依的时光、星期六午后的超市生活、一起分享的晚餐、偶尔相对无言却更能感受彼此的亲密,很多夜里她都到我房间陪我,她会靠在我身旁,把手滑进我的发中...光阴转瞬即逝,这些最单纯的瞬间,却隽永地牢牢铭刻在我们心底。”

   ——马克·李维 《偷影子的人》

上书的那一刻,因为男主角爱情里表现的“渣”,我的感受没有很暖,甚至是替苏菲寒心和不值。

但是,他和妈妈的那种儿时似乎很远,有代沟有隔阂,长大后却发现彼此才是心灵相通的感觉,真的是直达我们的内心。

那偷走的不仅仅是影子,还是我们的青春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