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34]不只小孩,大人的世界更是充斥着对错

对与错,亘古的沉溺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说“小孩子的世界里才讲对错,大人的世界只有利益”。这句听起来很有道理的话,却误导了我们。孰不知,大人的世界里更充斥着对错。或者说,大人要利益,也要对错。

侯亮平破坏了汉东省的政治生态的平衡和默契

政治资源是一个比“后台”意义更加丰富、应用更加广泛的雅俗共赏的阳光词汇,而“政治生态的平衡和默契”则是一个更有生命力的词汇,它揭露了一个特殊群体的真实人生百态图。

什么叫破坏了平衡呢?汉东原来是汉大帮和秘书帮的,虽不是有明确的组织,但大家都认为有、都在讲,那它就是存在的。两个帮之间的对抗就是一种平衡,现在来了一个人,秘书帮认为他是汉大帮派来搞事的,但汉大帮的人却觉得这根刺是对着自己的,那么他就破坏了平衡。


道貌岸然的正义符号,只求正确,不要利益


什么叫破坏了默契呢?育良书记是汉大帮的一哥,两帮相斗,搞搞小弟,别摸老虎的屁股。但侯亮平好像不管这一套不成文的黑帮默契,越查越带劲,最后矛头直指省政法委书记。赵家公子是赵家人,“上面有人”,一些事情做过了也不要细查,反正会不了了之。但侯亮平不管,不知天高地厚,这就是破坏默契。现实跟演电视还是有区别,像这样级别的反贪局长、侦查处处长,但现实生活里,活不过5集。既然演电视,又是主角,活到最后是要的。

在侯亮平看来,只要违纪犯法就要查,管他是省级、部级、老师还是什么。这是他眼里的“对”。身为政治委书记,收受贿赂,包庇学生就是“错”,无情可讲、无理可论。

在祁同伟看来,别人(梁书记、赵书记)以权谋利,官场的大小人物以权谋利,自己得权了用权换利,这是“对”。那些把自己当作正义化身,自视高洁,这是“错”。

也就是说,无论是正派和反派,大家都认为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情,他们内心认可的“对”。若稍有现实认知,侯亮平那样不要命地查人家,“狗急了还跳墙”,人急了杀人不正常吧?赵瑞龙错就错在听了二姐的话,没有果断地铲除后患,最后全家身败名裂。

炒股厉害的人除了自己赚钱,还想让别人知道自己能赚钱、能帮别人赚钱

青泽是期货界厉害的角,在90年代曾经一天赚690万。按购买力换算,相当于现在的6900万。期货投机是他的职业了,但别人,如同学、朋友知道他的职业后,多数会说“帮我理财或指导我炒期货”。这也是奇怪啊,当别人的职业是律师、厨师时,好像没有人会让对方用专业帮自己赚钱,但说到炒股炒期货,好像都是这种画面。听到对方是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第一反应是推荐几只票子。

青泽,自然是有不少相识之人,希望他能代理财。在《十年一梦》书中,他在早期也会乐于这样做,觉得有种特别地成就感。原因也简单,如果只是自己操作自己赚钱(也可能亏钱),就感觉像机器那样运转。如果指导别人买什么卖什么,首先有种“被需求感”,其次如果指挥确当,还能获得“仰慕感”,内心里就当一回“救世英雄”。

多数情况,是能赚钱的,后来或是那人变成独立操作,或是沟通不及时,判断对了但操作没跟上,最终是亏钱了。几次教训后,青泽坚决不再“帮助”身边人。没有帮助,就没有毒害。

青泽的醒悟是及时的、有益的,但他的这种做法实则是人之常情,再普遍不过。

多少炒股人,表面是为了利益(赚钱),实际上是矢志追求“我是对的”。我是对的,背后就是“市场是错的”。出现亏损,死扛、追加保证金,这里有多少不是为了证明“我是对的”?回答几乎没有。不止损出场,就是宁死不向市场认错、屈服。对于股票,只要一天不割肉,“我就没有错”。

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是开公司,请了一个人品有问题或能力有缺陷的员工,哪个老板不是速速开除,有谁会一直留着吃干饭呢?股票不就像请来的员工吗?可是,为了“我是对的”,亏损股票一留到底。

中国文化里的“给个台阶下”

教人做人处世之道的言词、习语里,“得侥人处且侥人”、“给个台阶下”类似的话很多。这些话是非常有哲理的,同时也印证了今天的主题“大人更加在乎所谓的‘对与错’”。

什么叫给人台阶下?就是对方明明错了,但是不能明说,留点颜面、照顾自尊,对方自觉退出、停止错误行为等。

承认不承认错误,与利益没有毛线关系,但大人就是做不到“承认错误”,好像承认了就不能继续活在人世。父母与子女之间,如果是子女犯错,父母一般要求子女认错,子女也能做到;但如果是父母犯错,好像就不能认错,子女也不能要求父母认错。老师与学生、领导与手下,莫不如此。大人们是有多在乎“对与错”!

有家报纸在小学生中调查“父母的十大罪状”,排在首位的是“父母不肯认错”,这也是小孩子们最最讨厌的。教育专家还分析,对小孩子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是言传身教,父母说什么不如孩子做什么,父母不愿意认错,进而影响孩子也学会“不认错”。

孩子世界的对错是纯粹的,大人世界也充斥对错,却是复杂的、扭曲的、颠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面应该坐了一个军人,看起来像训练有素的部队精英,全程一直在对着耳机说话,但是声音很低,断断续续听见什么保护好文件...
    春夏秋冬不如你阅读 138评论 0 0
  • 一直心心念临沂的景点,国庆终于如愿了。结果游览了之后和自己当初想的不太一样,但是还是很喜欢临沂的景点,让我...
    雪儿聊生涯阅读 440评论 0 0
  • 40 天了哎。中间断断续续了几次不想写,但是还是一路写了下来。不管写得好还是糟糕,不过我一直在写。 开始写是为了锻...
    alabiubiubiu阅读 191评论 0 1
  • 提到德国制造,我们想到的更多是精密,质量好,可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德国造出来的东西就那么好呢?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
    啊荣啊阅读 3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