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倾盆大雨的夜晚,我被9岁男孩跟踪了……

1.


陆云迎着暮色的黄昏,朝着街道尽头的坡道走去。


走过这个只有50米的短短坡道,是她每天下班之后最期待的几分钟。


坡道的顶端呈现一条平直的线条,遮挡了大部分的视线,只露出青灰色的天空。但是,随着她前行的脚步,天空的面积缓缓多了起来,在她面前呈现出不同的变化。


有时候,是绚烂斑斓的火烧云,有时候是浊浪翻滚的乌云,有时候又是单调乏味的瓦蓝,总之,看着不同的天空在自己面前慢慢呈现,那种随机生成的期待感微妙而神秘。


今天,天空又是什么颜色呢?


灰蓝色的天空随着陆云在坡道上的逐渐攀升而展露出像舞台背景一样的颜色,并没有什么变化,今天的天空连一丝云也没有,像是一面廉价的幕布。


这时候,坡道上出现了一个孩子坐在脚踏车上的影子,因为是逆光,陆云看不清孩子的面目和衣着,甚至连脚踏车的颜色都难以辨认,孩子两手扶着车把,一只脚点在地上的样子,就像舞台上的剪影画。


就在陆云快要走进的时候,那个孩子突然把脚一蹬,从陡坡上骑了下来,像一阵风一样掠过陆云的身边,把她的裙角都吓的抖动了一下。


好吧。今天的天空是青灰色,那就做一个美食补偿一下自己吧。陆云想。


突然,身后传来一阵尖锐的啸叫,像是急刹车时发出的声音,陆云吓的一颤,转身往坡道下方看去。


刚刚从她身边骑脚踏车滑下去的孩子,被横向驶过来的黑色轿车撞倒了。


自行车横亘在马路中间,翘起的前轮还在兀自转动。正逢人们下班回家的时间,因此很快有人围了上去,陆云看到有人已经在打报警电话,便默然回头,继续前行。


2、


那就这样,今天就到这里。散会吧。53岁的集团老总把手里的签字笔丢在面前的一对文件上,连同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一起推到了一边。


陆云,你留一下。老总揉着眼睛有点疲惫的靠在了椅背上。


陆云正在收拾自己的笔记本,下意识的答应了一声,又重新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隔着长长的会议桌看着老总,等待他安排工作。


“坐过来啊,离那么远干嘛?”老总看了看坐在最末端的陆云,笑了起来:你是要和我谈判吗?


呃,好的。陆云有些尴尬的抱起自己的笔记本,小心翼翼的走到老总旁边的座位,拉开椅子,抹了一下裙子坐下了。


不要紧张,不是工作上的事情。老总从西服口袋里摸了一张照片出来,放在了陆云的面前。


陆云讶异的看了一眼,照片上是一个中年男人的照片,三四十岁的样子,留着精干的短发,着装严肃,有些骄傲的样子。


哦,是这样的。老总见她迷惑的样子,坐正了身子,给她解释道:这是我朋友的儿子,在六桥基金做事,人很不错。你考虑一下吧。


啊?陆云一下子涨红了脸,显得手足无措。


你放心,这个孩子我看着长大的,品性没问题。再说,你也该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了。老总又把照片往前推了推,说,抽空见个面吧。


果然是安排相亲。陆云低下了头,两只手绞到了一起,往后缩了缩,离照片远了一些。


怎么?不满意吗?老总看着她问道。


哦,不是的。陆云连忙摆摆手:我……我那个……


老总皱了皱眉,反应了半天,才恍然大悟:你的意思是,你有男朋友了?


陆云闻言连忙抬起头,抿紧了嘴巴,使劲点了点头。


哦~老总爽朗的笑了起来,脖子往后扬了起来:那,是我冒昧了,没关系。你去忙吧。


陆云赶紧收拾东西,飞快的走出了会议室。


3、


上海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


小朋友,你还记得你叫什么名字吗?


一个主治大夫和两个护士围在一个9岁孩子的病床前,柔声问道。


孩子头上缠绕这厚重的白色纱布,一头浓密的黑发翘了起来,他疑惑的看着四周的场景,似乎努力回忆着什么。


我叫……宋世来。 他想起了。


林医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接着问道:很好,那你知道家里人的电话吗?


孩子略一沉吟,就报出了一串数字。


林医生看了一眼旁边的护士,小护士立即会意,马上摸出电话走出了病房。


不一会,小护士进来了,她手里拿着电话,表情复杂的看着林医生。


怎么了?号码不对吗?林医生问道。


小护士有些结结巴巴的说:对……对方说,他们家孩子死了很多年了。


林医生一惊,看了一眼病床上的孩子,那孩子正睁着大眼睛直直的看着他。


瞎说什么呢!出去说!小护士赶紧出了病房,林医生紧随其后,顺手把门轻轻带上。


到底怎么回事?林医生压低声音问道。


小护士左右看了看,说:怪的很,我打过去,他们确实有个孩子叫宋世来,但我通知他们过来的时候,他们却骂了我神经病,挂了电话。


什么情况?难道不想要孩子了吗?林医生问道。


不是的。小护士有些迟疑的说:我又打过去的时候,他们说,他家孩子宋世来已经死了11年了。


林医生清楚的感觉到自己背后一阵发凉,他挠挠头,半天憋了一句:有这怪事?


巧合,一定是巧合。林医生摸了摸胸前的听诊器:一定是小孩子脑部受到撞击,把电话号码记错了。


那我们……?小护士问道。


当然是再问一遍了。林医生深吸了一口气,又推开了病房的门。


4、


陆云心事重重的走在嘈杂的街边,街道两旁是各种小吃摊位,夹杂着各种小商店。


低头想心事的陆云被擦肩而过的行人撞了一下,她抬起头看到身边的玻璃橱窗里贴着一个巨大的商品海报,画面上有一对拥抱在一起的甜蜜情侣,而画面正中央是一个巨大的钻戒特写,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看着这个钻戒海报,陆云的心里骤然翻起一阵滔天巨浪,她感到胃里一阵痉挛,顷刻间冷汗直冒,那种无助的虚脱感像一件湿透的床单将她劈头盖住,窒息的几乎要昏厥过去。


陆云……陆云……


呼喊声仿佛在遥远的地方飘了过来,在这个嘈杂的街道边却清晰的盖过了所有的声音,一声比一声清晰起来。


陆云!最后一声呼喊伴随着一记巴掌,拍在陆云的肩上。


陆云陡然惊醒,那个让他窒息到了极点的无形床单感觉被瞬间抽离,她都让恢复了正常的呼吸,只是有些急促。


她这才看清眼前把她从痛苦的感觉中惊醒的人,是自己的小学同学阿岚。


一头妖媚的卷发,精致妆容的阿岚,操着浓重的上海口音大声说道:哎呀,要死嘞,侬天在想啥?


陆云努力挤出一个笑容,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我说陆云啊,阿岚打量着陆云,我可是听说,侬现在混的可好了呀。怎么还住在这喽破小地方呀?


说完,阿岚捂着鼻子,厌恶的看了看周围的各种小吃摊位,补了一句:好臭啊。


阿岚往四周看了看,并没有闻到什么臭味,到处飘着的都是猪油松糕、糟田螺和炒蟹脚的味道。


啊……我,我习惯了。我觉得这里挺好的。陆云只能尴尬的回答。她喜欢这里,充满着各种人间烟火的味道,如果说真的有什么不舒服的味道,阿岚身上浓烈的香水味让她一直强忍着喷嚏。


阿岚还要说什么,突然旁边走过一个小男孩,踩到了一颗松动的地砖,一股污水飚到了阿岚的腿上。


啊呀!要死嘞,小赤佬眼睛是瞎了哦!阿岚的尖叫声引来了行人的侧目。


陆云看着阿岚手忙脚乱的样子,感觉更尴尬了。


还好路边缓缓驶来一辆黑色的奔驰,按了按喇叭。

阿岚看了一眼,立即满脸笑容,拍了拍陆云:啊呀,不同侬讲啦,阿拉老头子来接了。先走了,改天来打牌哦。


说完,阿岚踩着高跟鞋上了奔驰车,消失在人海里了。


5.


陆云看着地上被踩的翘起来的地砖,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刚才过去的小男孩,总觉得在哪里见过。


想了一会又觉得完全没有印象,正好前面就是常去的超市,她整理了一下思绪,走进了超市。


超市明亮的灯光让她的脑海清醒了不少,她流连徘徊在货架形成的小小过道里,心里尽力回忆着家里的存货,盘算着今天该添那些物件儿。


就在她游移不定的时候,身后传来一阵轻微的响动,陆云下意识的往边上靠了靠,免得堵住了其他人的路。


可等了一会,并没有人。她回头一看,一个小小的黑影在眼前一晃,消失在货架的尽头。


刚才那是什么?是个搞恶作剧的小孩儿吗?


她疑惑的推着购物车,转到货架的另一侧,发现空无一人。


算了,还是赶紧买了东西回家吧。


白天老总居然给他介绍对象,对于大公司里毫无存在感的陆云来讲,真是百年不遇的事情,让人尴尬的是,自己居然当面拒绝了老总,她心里很不安。


陆云匆匆买了一些日用品,和一大坨卫生纸,走到收银台,结账后径直出门,准备回家。


谁知刚一出门,一股浓烈的水汽扑面而来,陡然来临的大雨,让整个街道乱做一团,有些小吃摊正慌忙推着车子寻找遮雨的地方,有些则慌乱的找来大伞,撑起来遮住火油乱溅的摊位。


糟了,没有带伞。陆云看着水花乱溅的大雨,一筹莫展。


天已经黑了,反正离家很近,那就只有冒雨回家了。陆云挽了挽袖子,毅然走进了黑色的雨幕中。


出了这个街道,行人逐渐少了,偶尔会看到匆忙跑过的一两个行人,陆云抬头看着坡道,心里想着,今天错过了。


雨很大,陆云的脸上全是雨水,视线有些模糊,可黑暗中她总觉得后面有人在暗中窥视,那种如影随形的怪异感觉,让她毛骨悚然。

刚才在超市看到的那个黑影,难道不是眼睛花了吗?


可这夜幕中又下着大雨,陆云没有勇气往后看,她总觉得身后除了倾盆的大雨声,还有一种细密诡异的声音夹杂其中,就在自己身后不远的地方。


她听下脚步,身后的那个奇怪的声音也随之而停,她继续走,身后的声音又如影随形。


终于,陆云强忍着恐惧,猛然转过身,看到身后不远处有一个小孩子打着一把巨大的黑色雨伞,与她两相对望。


黑暗中她看不清小孩的脸,陆云坚持了两秒,正要准备夺路而逃的时候,对面的孩子手里举起了一团白色的东西:你的东西忘带了。


陆云定神一看,那是一提卫生纸,她才恍然想起,自己买的东西忘在了超市里。


呼……陆云心里苦笑一声,嘲笑自己的胆小和敏感。


她向前几步,接过了小孩子手里的纸,说了声:谢谢你!再见!


正在这时,天边一道闪电划过,把地面照的如同一瞬间的白昼,她终于看清了小孩子的脸,尽管只有一刹那,那孩子白净的脸庞,深邃的眼神,脸上带着驯良而诚恳的表情让她心里又一次升起了那种强烈的熟悉感。


这种熟悉的感觉尽管非常奇怪,带来的确实亲切的、安心的感觉,这让陆云放松了紧绷的身体。


我有伞,可以送你回家吗?小男孩突然说道。


陆云听了莞尔一笑,实在不忍心拒绝这样一个小小的绅士,只是担心小孩子自己回去会不安全,只能摇摇头说:不用了,我快到了。再见。


小男孩脸上露出了受伤的神情,他上前一步,把黑色的大伞往陆云手里一塞,转身就跑了。


陆云拿着雨山,愣在了雨里。半晌才朝着小男孩的背影喊了一句:怎么还给你?



6


尽管周末不用上班,规律的生物钟还是叫醒了陆云,她站在窗户前看着外面,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尽管没有彻底放晴,看起来仍是碧空如洗,让人心旷神怡。


她的眼光落在了门后的一把黑色雨伞上,想起昨晚雨中送伞的小男孩,心头又是一股奇怪的感觉。


轻微的敲门声打断了她的思绪,陆云穿着拖鞋打开房门,昨夜的小男孩怯生生的站在门外,见陆云开门,便往后退一步,站在楼道里,说,我……来取伞。


哦,不好意思,我马上拿给你。陆云立刻从门后拿出雨伞,交到小男孩手上。


男孩的脸上有点脏,头发也乱了,衣服没有换,有些皱巴巴的折痕,灰色的运动鞋上也有些水渍,种种迹象表明……


这孩子昨晚难道没有回家?陆云疑惑的看着他,想问又有些迟疑。


那孩子拿了雨伞,缓慢的转过身,陆云准备关门的时候,男孩子的肚子里发出了很大一声……咕噜……的声音。


两人都听得很清楚,一时间尴尬的气氛围绕着两人。


小男孩转过身,面色通红的看着陆云,陆云看着小男孩窘迫的表情,终于忍不住莞尔:,来吧,姐姐请你炒饭。


炒饭很简单,拿出冰箱里的隔夜米饭,炒热之后放进火腿,玉米,青豆,木耳丝和一些佐料,不一会就端上了桌子,这样的炒饭不仅好吃,因为颜色搭配的原因还很好看。


小男孩坐在餐桌前的椅子上,看到面前的炒饭,闻了一下,也不客气,拿着勺子就大口大口吃了起来。


看到小男孩的吃相,陆云的食欲也很好,她问对方:你叫什么名字?


小男孩嘴里嚼着米饭,脸上也沾满了米粒,愣了一下之后,回答:我叫王凯亮。


你几岁了?


9岁。


哦,凯亮,姐姐做的饭好吃吗?


嗯,凯亮重重点头:非常好吃!


陆云受到鼓舞,开心的笑了。


凯亮停下手里的勺子,呆呆的看着陆云的脸,半晌,冒了一句:你就这样开开心心的活着多好?


陆云正在低头吃饭,听到这句话突然手里的勺子就掉落下来,发出很大的声响,把两人都吓了一跳。


你说什么?陆云脸上疑云满布,死死盯着凯亮问道?


没什么啊,我的意思就是,你笑起来挺好看的,干嘛一直板着脸。凯亮一脸无辜的看着她,低头继续吃饭。


陆云看着眼前的炒饭,再也吃不下一口,思绪随着盘子里的青、红、蓝、绿各种颜色慢慢旋转,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7


谢谢你的炒饭。我走了。凯亮蹲在门口换鞋,系鞋带。


陆云看着他坐在地上,把运动鞋的鞋带先交叉一次,再把其中的一根挽成圆弧,将另一根从中间穿过,然后捏着两根圆弧的顶端一拉,就系成了一个标准的蝴蝶结。


这个动作陆云无比熟悉,他的男友也爱这样系鞋带,说这样的系法不容易松开,是看《灌篮高手》的时候,跟里面的三井寿球员学的。


看着小凯亮逐渐消失在楼道尽头,陆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疑问:他怎么知道我住在这里?


陆云一整天都没有出门,她在家收拾房间,洗衣、晾被单、拖地、擦灰。把屋子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尽管这个房子在嘈杂的菜市场附近,也不是什么特别好的封闭式小区,但陆云特别喜欢这个房子,在这里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下午,陆云出门买菜,菜市场门口围着一群人,吵吵闹闹的。她一向对这种看热闹的事情并不热衷,只是路过的时候,看见一群人里围着两个人,其中一个是小孩子,那蓝色的衬衣很熟悉,再仔细一看,是小凯亮。


她赶紧拨开人群,只见一个男人指着跌坐在地上的凯亮大声咒骂着:小赤佬,偷东西!我替你爸妈教训教训你怎么了!


周围的人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有些劝着生气的男人:算了算了,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再说,孩子不是还给你了吗?


有些则说,小孩子就是欠揍,要不是陆老板看到他,他还不一定把伞还回来呢。


陆云猛然想起,凯亮在那个下雨天给她的黑色雨伞,他原来是偷的?


想到这里,陆云赶紧从包里掏了一张百元钞票塞到那个男人手里,拉着凯亮拨开人群走了出去,完全不去管背后的议论纷纷和指指点点。


到了家里,陆云黑着脸让小凯亮把满是污渍的外套脱了,丢在了洗衣机里,她拿出消毒室和创客贴,给凯亮脸上的伤上药。


你为什么要去偷伞?陆云拿着蘸药的面前问道。


……下雨了,你会被淋感冒的。凯亮心虚的看着陆云,一脸委屈。


我感冒跟你有什么关系,你不要去管陌生人好不好?陆云气的要死。


你又不是陌生人!凯亮不服气的辩驳。


陆云愣了愣,你说什么?什么意思?


凯亮正要说什么,厨房里的洗衣机发出了蜂鸣声,陆云只好站起来,边往厨房走,边说:等我晾完衣服,你最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凯亮看陆云走进了厨房,立即从沙发上站起来,来到书架旁,看着上面的一排照片,照片里都是陆云和一个年轻男人的照片,看起来像一对亲密的情侣,只是照片感觉都已年代久远,没有近照。


书架旁的玻璃柜里,放着一个粉色,一个蓝色两个马克杯,看起来很久没有用过了,但擦拭的很干净,是一对情侣杯。


凯亮悄悄跑进卧室,轻车熟路的找到存放睡衣的抽屉,拉开之后也是一粉、一蓝两件情侣睡衣。


他合上抽屉,正要离开卧室,却看到床头上放着陆云的手提包,凯亮悄悄拉开,把陆云的钱包打开,钱包里也是她和那个男人的大头照,照片应该是两人在大学期间的照片,男人看起来清秀阳光,诚恳可靠。


放下钱包,凯亮又翻出了陆云的手机,她还用着非常落伍的苹果4s,点亮屏幕之后,显示的密码页面,凯亮输入几个数字之后,手机顺利进入主屏幕,屏保画面上依然是陆云和那人男人的合照。


凯亮翻开相册,全都是很久之前的老照片,也都以两人的合照为主。凯亮往房门方向看了看,叹了一口气,小心翼翼的把钱包和手机都放回到了陆云的包里。


回到客厅之后,陆云还在厨房晾衣服。凯亮看着玻璃柜里的情侣杯,抿紧了嘴唇,像是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毅然走过去,拿出了那个蓝色的杯子,关上玻璃柜门的时候,故意发出很大的声音。


听到客厅的声响,陆云手里拿着凯亮的衣服和衣架走了出来,她的眼睛一看到凯亮手里拿着的蓝色杯子,瞬间变得无比紧张。


你干什么?拿那个杯子干什么?快放回去!陆云见凯亮抚摸着杯子一动不动,她换了个口气又说:我换个杯子给你玩好不好?


说完,陆云走过来准备来抢凯亮手里的杯子。


凯亮却狠狠的把杯子摔在了地上,啪的一声脆响,杯子四分五裂。


陆云登时愣在原地,看着地上摔碎的杯子,像是被抽走了所有的力气,一下子就瘫坐在地上,手里捧着那些杯子碎片放声哭了起来。


少骗人了!你根本没有男朋友。凯亮指着书柜上的照片说:这个人根本就不会回来了。


既然不会回来,干嘛还留着这些东西?凯亮的眼神变得异常奇怪。


他拿起书柜上的相框,奋力摔在地上,狠狠的说:为什么还留着他的照片、他的杯子、睡衣、手机还用他的生日当做密码?你自己不觉得很没出息吗?


小云!你醒醒吧!凯亮怒吼道。


陆云突然停住哭泣,惊恐的抬头看着眼前这个怪异的9岁少年,不停的往后挪动,嘴里结结巴巴的问道:你是谁?你到底是谁?你走!不要留在我家里!


凯亮往前两步,想去捡自己的衣服,陆云被吓得尖叫一声,跑到了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紧紧握在胸前。


可当陆云再次回到卧室,凯亮和他的衣服都已经消失了,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8、


一个月过去了,陆云依然过着平淡单调的生活,那个叫做凯亮的孩子,再也没有出现过。


清明节到了,陆云的心情慢慢变的好了起来,她在花店精心的包装了一束黄色的小雏菊,把很久不用的化妆盒拿出来,对着镜子用生疏的手法仔细的描绘出精致的妆容。


马上就能去看你了,世来。陆云拿着手里的照片柔声说道。


屋柳镇距离上海4个小时的车程,陆云坐在火车的靠窗位置,看着窗外的景色由高楼大厦慢慢变成满眼苍翠的小镇风光,心里格外平静安宁。


到了屋柳镇下车之后,再走15分钟车程,就到了柳家公墓,陆云踩着昨夜下过的细雨泥泞的路面,缓步来到熟悉的墓碑前,看着石碑上那张年轻男子的脸,柔声唤了一声:世来……


那张黑白色的照片在石碑上已经11年了,那张阳光帅气的脸从未老去,永远停留在了最年轻的模样,那时的他意气风发、阳光开朗、心怀梦想。


小云?听到背后有人叫她小名,陆云转过身去,一个苍老的妇人一身黑衣站在她身后,带着慈祥怜爱的眼神看着她。


柳阿姨…… 陆云看到世来的母亲,往事历历在目,不由心酸落泪,低下头去。


妇人上前一步,把陆云搂在怀里,心疼的拍了拍她的背,嘴里念叨着:傻孩子……


上香、烧纸、扫墓完毕。陆云挽着世来的母亲,两人沿着公墓的小路,默然前行。


孩子……你以后不要来了。柳阿姨突然停下脚步,转头看着陆云。


见陆云一脸诧异,柳阿姨摸了摸陆云的脸,心疼的说:小云,世来都走了11年了,你也该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了,再说……世来的死,也不是你的责任。


陆云听了柳阿姨的话,刚刚止住的眼泪,瞬间决堤,世来的死,无论是11年前还是现在,每一次提及,对陆云来讲,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和愧疚,从来就没有一点点减轻。她无法原谅自己,用尽了办法也忘不了。


9


陆云清楚的记得,那天也下着很大的雨,陆云缩在自己和世来的出租房里,手里捏着电话,焦急的等待着世来的消息。


直到晚上十点,熟悉的铃声响起,陆云又紧张又激动的接通了电话。


世来,结果怎么样?陆云着急的问道。


你猜呢?电话里传来了世来轻松愉快的声音。陆云心里一阵开心。


讨厌,快说,定了哪一家?陆云假装生气,着急想知道答案。


北京生物科技,哈哈,厉害吧?世来在电话的另一头兴奋的笑了起来。


北京?陆云心头又一丝不好的预感,紧接着问:那……要在北京工作吗?


嗯,是啊。当然在北京了。世来还要说什么,突然被陆云打断了。


陆云心里一股怒火升了起来,她对着电话大声喊道:宋世来,你太过分了,我们说好一起在上海的,你现在居然选了一家北京的公司,你跟我商量过吗?太不尊重人了!


不是啊!世来听到陆云生气,立即紧张起来:你听我解释。我这样做是有原因的。


够了!我相信我已经听明白了,就这样吧!陆云准备结束通话。


等一下,世来焦急的喊道:我马上来找你,等着我!


陆云生气的挂了电话。


在后来的11年里,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里,无数个午夜梦回的瞬间,陆云都因为自己这个冲动的决定而悔恨的肝肠寸断: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任性的挂断那个电话,绝不会!


只是当时的陆云年轻气盛,丢开电话还觉得不解气,又愤恨的关了机。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开机才突然收到了50多个世来的未接来电,还有一个是医院的通知电话。


原来陆云关机之后,世来想打车去找陆云,可那天的雨太大了,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有等到出租车,世来在等待的过程中给陆云打了很多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最后世来只好冒雨骑车去找陆云,却在一个十字路口被一个出租车撞倒了。


柳阿姨给陆云擦了擦眼泪,让陆云从回忆里抽离出来,两人才得以继续往前走。


哦,对了。柳阿姨突然想起了什么,说:前一段时间,上海协和医院给我来了个电话,说他们那里有个9岁的孩子,叫宋世来,准确了说出了我家的电话,你说怪不怪,太巧合了。


9岁的孩子?陆云瞬间如同被雷击中,怔立在了原地。


对啊,我后来觉得奇怪,又打电话过去,医院的医生说孩子的脑袋受了伤,可能记错了,又说孩子名字叫王什么亮。


王凯亮?!陆云失声大喊,把柳阿姨吓了一跳。


你怎么知道?柳阿姨问道。


10


前段时间遇到的所有怪事,在陆云面前逐一闪过,所有的谜团似乎都得到了解释,我知道这是为什么了,我必须马上找到他。


陆云神经质的握住了柳阿姨的肩膀,说,阿姨,我要先走一步了。再见,改天再来看您。


啊?不吃中午饭了?柳阿姨看着陆云跑远的身影,无奈的摇了摇头。


为什么那个孩子宁愿挨打,也要去偷一把伞?


为什么那个孩子系鞋带的方式,和世来一模一样?


那个孩子说“你就开开心心活着多好”,那不是世来常说的话吗?


他知道我的手机密码,他知道我最怕淋雨,他喜欢我做的炒饭,他希望我开开心心的活着。


陆云在狂奔中脑海里想到了这一切,她笃定的认为,世来回来了!他回来看我了!


而我,又一次赶走了他,陆云啊陆云,你真是该死!


回到上海,陆云马不停蹄的在可能会遇到凯亮的地方发疯了一样的寻找着那个小小的身影。


现在想起,小凯亮的背影,忧郁而孤独,他承受了那么多的误解和伤害,仍想守护着我。


超市、街道的拐角、水果摊的背后、公交车站旁……陆云一个一个的找,一遍一遍的喊,性格内向的她从未敢在公众场合如此大声的呼喊过一个人的名字,也从未如此不在乎别人投来的异样目光。


她没有时间、也没有多余的目光去回应别人,她只想用自己全部的力量逐个扫描整个城市,只为快一点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


直到华灯初上,她拖着精疲力尽的身体和满是水泡的双脚,一无所获的走了回来。眼前又是那个每天必须经过的坡道,她最爱隔着整个坡道看天空的地方。


可是今天的陆云,连抬头都显得那么吃力。


当她意识到自己正在爬坡的时候,还是停下来,手撑着旁边的电线杆,费力的抬起了头。


就像做梦一样,坡道的顶端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背对着她。不会有错,那个小小的忧伤而孤单的身影。


宋世来!陆云大声喊道。


小身影缓缓转过身,正是前几日和她邂逅的王凯亮小朋友。

-----------------


转世?真的有这回事?陆云和凯亮小朋友站在华灯初上的街头,夜风轻轻吹来,撩动着陆云的长发。


面前小小的身体里,竟然是自己11年前车祸去世的挚爱男友,陆云还是不能相信这个事实。


我也不知道,我醒来就发现自己在医院了。小凯亮说道。


那……我们第一次遇见是在什么地方?陆云想问一些只有两人才知道的私密事情,来验证事情的真伪。


文竹路的影碟店啊,你忘记还《鲁路修》的碟子,要交滞纳金,一脸不耐烦的样子。小凯亮平静的回答。


那……陆云还不甘心,继续问道:你最后和我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小凯亮想了一下说:等着我!


当陆云意识到眼前真的是自己的朝思暮想的男友时,一下子变得害羞和拘谨起来了,她不知道自己现在这个样子,男友会不会喜欢。


听到小凯亮说等着我的时候,她感到内心涌上一股暖流,便情不自禁的回答:嗯,我一直在等你!


看到小凯亮面无表情的样子,陆云竭力忍住拥抱他的冲动,尴尬的说道:哎,转世又能怎样,我又不能跟9岁的孩子结婚。


她把手交叉叠在胸前,开心的转了一圈,说:无所谓,你永远不要走了,就陪在我身边吧。


不行。小凯亮坚决说道:我的记忆随时可能消失。我找到你是为了告诉你,忘了我,好好生活吧。


笑容在陆云的脸上逐渐消失,缓慢的转为悲切的表情,一个朝思暮想的希望突然实现之后,尽管她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是以这种方式,但心里那种喜悦还是溢于言表的。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就是给了你希望,又把它无情的毁灭掉。


为什么?陆云问道,这算什么?你知道我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吗?我没有一天不在内疚中度过,别人都说我不爱笑,他们哪里知道,我光是维持一副正常的表情,都已经用尽了全力。


我真的很痛苦,很难过你知道吗?陆云的眼泪伴随着哽咽的语气,顷刻间便爬满了脸庞,也许是压抑了太久,她哭的越来越厉害,索性蹲了下来,双手捂着脸,任泪水透过指缝,肆意长流。


小凯亮上前一步,把手放在陆云的头上,小云,你回答我几个问题,我来找你,是为了让你内疚吗?


陆云没有抬头,摇了摇头。


那我来找你,是为了让你更难过吗?


陆云明白,世来一直都是爱他的,这一点无比笃定,她又摇头。


所以,你就高高兴兴活着吧,好吗?


陆云抬起头,从朦胧的泪眼里看过去,他仿佛又一次看到眼前是世来的样子,那时候的他温柔阳光,善意开朗,总是带着一抹微笑,揉着她的脑袋,告诉她:有我在,你就高高兴兴活着吧!


他第一次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大学校园里的阳光穿过榕树的缝隙,投下碎金一样的斑点,零零碎碎洒在世来乌黑的头发上。


陆云看着他,头一次觉得。生命真美好。


陆云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抱住了世来,微笑着在他耳边说道:我明白了。我会好好的活下去,带着你的那一份。谢谢你。


世来欣慰的露出笑容,点点头:谢谢你,那么我就放心了。


良久,陆云放开了手,眼前的小凯亮迷惑的看着她:你是谁?


尾声:


后来的陆云,依然过着一个人的日子,只是那条小街道上的人惊奇的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陆云变得更漂亮了,她总是能够吸引路人的眼光,也许是她脸上总带着一抹幸福的笑容吧。


陆云有次偶尔遇到街边一群小朋友在踢足球,小凯亮就在其中奔跑,他满脸是汗的跑道场边,坐下来系鞋带,陆云发现他系鞋带的方式变了,不再是她熟悉的方式。


小凯亮系完鞋带,抬头看了一眼陆云,头也不回的跑进了足球场。


陆云长长的松了一口气,把手里的包洒脱的往肩膀上一撂,带着笑容走向了天边的夕阳。


(本文改编自《世界奇妙物语2018SP新春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