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式大鱼


我们第一次相伴

在乌云初晴的

深秋里

你天真无邪的活泼

和我的腼腆

深秋呵,深秋

你是穿黑礼服的人

在黑夜里暗自独绽的花

枝条没入无意人的心中

再拔不出

那些遗失的花朵

是岁月里的无奈

深秋呵,深秋

你拉着我的手

像牵着迷途待返的羔羊

没有人在乎这一次心的相遇

但我仍敲响心房的门

等待着的

是夜一般的沉寂

深秋呵,深秋

相知相随

原来只是心灵短暂的慰藉

在你漫长的无言中

我合上了双眼

午夜梦醒

一枝百合开在破烂的墙壁上

百合浸透了泪水

深秋呵,深秋

镜像

我做了个梦

梦里

世界充满梦魇

这个本不存在的世界尽头

有一面铜镜

只有我能看到

那个困在镜像中的

我自己的影子

看它刚挣脱襁褓

就坠入穹牢

没过无边际的土地

在黑暗蔓延的最后一刻

很少能安然的迎接——

只有镜中的月亮

只有铜窗外的寂寞

我在幻想中

把记忆找寻

再用那目光

一一勾勒——

那是春日里的芽——

泪水灌注的新生

多么圣洁

多么虚幻

连影子

也不得不一同狂欢

我们一同追上鹏鸟

问椿树在哪儿休憩

又拾似

泡沫似的白云

驾着它

跨越星河和宇宙

跨越时间和空间

抵达不可能的过往

神灵的府邸

岁月的秘密

现实

是醒不了的噩梦

迷惘的钥匙打开了枷锁

世界在虚幻

我抱着镜面

像抱着尸布

一起吃力的登上

腐朽的道栈

那一排排含泪的木桩

颂着圣经

走向坟墓,走向天国……

一切都消失了

留下了铜镜的碎片

卑鄙的影子已逃之夭夭

只有血泪

只有一片孤寂

还在苦苦坚持

只有画布

只有那幻化的芽

还在生长

还在聆听我的倾诉

二月

最后的白雪也化作虚无

天空在上升

在二月的最后一夜

爱情的种子开始萌芽

夜空中仅有一盏星火

我将万物归于沉寂

在二月的最后一夜

死亡是永恒的主题

那恒河两岸的纤夫

绳子勒进血肉

在二月的最后一夜

回想白马、鸳鸯和神……埋葬在彼岸花开

黑暗中它们的主人是否提灯

二月的魂是否还留存

在失望构成的阴间

二月是否也在地府的道路上疯狂奔驰

在破旧的灵魂窗户上

替我扔出一颗火热的心

在二月的最后一夜

惨淡的月亮也露出笑容

在二月的最后一夜

我从此不再写你

新年

铁铸的白杨林

银制的小松树

圣诞老人的祝福

塞满了一颗颗童心

那含苞的花骨朵儿

开出的是新年的第一抹红

土狗嗅了又嗅

全然不知人间的喜悦

飘零在天涯的雪花穿上了圣洁的婚纱

大燕在一无所有的天空炫舞

曼妙的舞姿闯入了孔府圣庙

打翻了一碟碟果酱

暗红的是雪

亮晶的是泪

都忘了那龟裂的树

是最美的新郎

母亲

喝乳长大的

在草地上端着木碗

碗内的白晕

和血

一样没有声响

和所有的愚昧不同

在歌颂月亮时

我要歌颂母亲

母亲是水,是摇篮

是遨游九天的神凤

是万丈山崖间的星星之火

唤醒了沉睡千年的

东方的雄狮

乌云下

连夜奔波的母亲

身上像流动着熊熊大火

乌云下

有两只豺狼

掠过山岚

有的撕裂红杉

有的逆风而行,矢口否认

那献给死神的死亡之树

必将失败

而母亲——火——则必将焚尽囚牢和枷锁

当映山红开遍白骨堆砌的山涧

魑魅魍魉也因你震颤

甲子之后

曾经唤醒的雄狮

岿然屹立在世界之林

那些洒下的鲜血

汇成一条路

我们各自领着

黄河、长江或井冈山

的孩子,在河流山川两岸

建设那条名为“富强”的路

就让我这样把你们包括进来吧

让我这样说

母亲并不孤独

母亲心房里

一共有两个人

红星和革命

北京和井冈山

还有我

我们三个人

一同梦到了下个世纪的井冈山

白杨树围住的

茂密的稻田

茂密的水稻

和哺育我们的祖国母亲

画眉

一张白纸

让人辨不清楚五官

岁月留下了匆忙的回忆

一瞥

龟裂遍布

薄薄的

是一双眼睛

空洞着一切

画布包裹着

虚假的痕

那双痕

把白云赶走

想把一无所有归还天空

画笔动了

归还的却是新生

光,开始暗淡

在某个黑夜

暴露在太阳下

明亮的眼在那里,明亮的眼在那里

我不得不把整面墙搬走

让光和热

磨灭丑陋的蛆虫

火花

当你不再散发光和热

就不再有意义

轨迹

列车压着碎石

扎进血肉

一条未知的路

若隐若现

岁月的剪子

把星空割了条痕

黑色的疤痕

是几代人的伤

忧郁症患者

你不愿睡觉

你说

你询问了每个忧郁症患者

他们总在梦里长眠

黑夜像鬼魅一样掏空心灵

你抱着忧郁者

忧郁者抱着破旧的布娃娃

空洞的眼神透露着恐惧

你拾起一片空气

砸向前方的未知

那些不解忧郁的人

依旧歌舞升平

你压抑的内心

是最鲜艳的花

却开在了

暗淡的夜

无题

我时常做梦

梦醒后总记不得

那些光怪陆离的瞬间

大概合上眼

这世界就与你无关

今夜,无眠

深夜

床和被子陪我

泪和思恋让一切无法入眠

似雨无雨的晴夜

却有淅淅沥沥的薄雨

寒冷带来的是

冰晶似的泪痕

今夜无眠

你和回忆

和那不堪的泪水

和我一起走向不可能的结局

今夜

无眠

无题

喀什噶尔漂浮着黄沙

喀什噶尔漂浮着黄沙

在生命的最后一站

每一寸空气

都浇铸着低沉的嘶吼

风和沙

决斗在喀什噶尔

那帕米尔和塔克拉玛干的奴隶

浑身战栗

世界在这里渴望被一次次走通

骆驼,铜铃,烈日

来自喀什噶尔的呼唤

高原在这里显得寸步难行

那呼唤

变成凄厉

和骷髅,和婴儿

一同走在林荫大道

我在喀什噶尔

喀什噶尔什么都没有

喀什噶尔什么都没有

这里只有焦黄的沙土


在泰山的顶端

石鸟衔着木枝

投入欲望之海

那漫天大海上

幻化的光点

是天空中掉落的星

微弱,微弱

带着腐朽的气息

无论红海还是太平洋

都将被泯灭

大地在龟裂的海岸上哭泣

曾经消逝的星

愈发光亮

带着无法磨灭的

死亡的速度

那一天

审判日降临

夜空收纳了星

那星划出最美的弧度

闪耀在黑暗中

天空归还了宁静

大地一无所有

那些星散发光热

抚平那些过往的伤痕

在以后得日子里

我爱上你

星空从此重见绚烂

雨夜

天空在崩裂

金色的龟纹一次次占据黑暗

在古老的战场上

洒下了炙热的鲜血

我在世界的中心

感受着周围的腥臊残酷

血红的雨滴

警示着大地的宁静

在炼狱

我拔出世界的种子

那绿色的枝蔓上

蕴含土地的甘甜

当天空归于宁静

当大地沐浴光明

亚当和夏娃

一同跌落在伊甸园的泥泞中

乞丐

一位神秘的客人从黑暗中走来

破碗,残杖,陋篷

在春光中燃起一把火

烧光田野,烧光家园

在开满鲜花的废墟上哀鸿遍野

断垣,碎瓦,焦土

墨色的雨滴浇灭欲望

乞丐光芒万丈

暮色下

英雄从乱葬岗中走出

走向前来

抱住那乞丐

坐在太阳中

用泪水,用血肉

歌唱黎明

给L的诗

你是岁月的画师

九支鹅毛笔

绘出光焰

绘出爱情最初的模样

你点燃烛火

紫罗兰的花朵

绽放出母性的光辉

你该是一条鱼

游在云梦泽的幻境

烛光飘散蜡的泪水

你不需要颜料

你知道色彩无用

用笔墨勾勒画布的人

浇灭了那团火

你点燃烛火

像在云端筑梦

那云顶之上

是你画下的宫殿

布下的陷阱迷宫

烛光飘散蜡的泪水

你和我

沾满尘屑的火车

从世界尽头

抵达明日的站台

我们再次相逢

那是世纪之交的童话

我,已经老了

笑容像凝固的雪花一样僵硬

我在等你

想象我和你一起统治的世界

露水像太阳一样照亮早晨

在时间都被遗弃的地界

我堆下了一个雪人

任它被春日的骄阳

化为银河的泪潭

你问我

为什么

我用世界的日月星辰告诉你

我在编织未来的童话

在一个城堡的边缘

有许多剪子

我剪掉所有麻绳

它们很不整齐

像獠牙,也像青草

沾上教堂,沾上十字架

沾上不存在的爱情

王子和公主

规则和幻想

为了赴一个约定

我赌上全世界的不幸

让小丑在身后歌唱

不知名的花朵

是百合?是罂粟?

你在铁轨的另一端

隔了一个世纪

笑颜如花

寻找归宿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你说

它是黑夜中的一把火

在纯白的窗帘后

沿着幻术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夜把百合染成血色

古罗刹闪烁着生

让马车驶过

带走温和和冷漠的记忆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一朵开在炼狱的彼岸花

今日也会烧断枷锁

那向日葵的王冠

从神坛上滑落

在黑夜中

我们把归宿找寻

无论是尼罗河畔的黄沙

还是天山的皑皑白雪

归宿是世界安静之后

留下的那道门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谁也逃不出灵魂安静的命运

在肉体糜烂后

风会翻阅上帝的圣经

种下世界的种子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我们不懂什么是归宿

还是把它找寻

像找寻

年少丢失的童话

在黑夜中

我们寻找归宿

寻找世界的梦魇

我是一个孩子

我是一个孩子

孕育在十月怀胎的母亲

我在墓地中出生

我在城市中生长

从一个城市通达所有城市

那些血肉浇筑的路

网住大地

我是一个孩子

我用星空下棋

我以日月为生

我在空白的天幕下

画下一双眼睛

直视痛苦的眼泪

和那些难以抚平的心灵

我是一个孩子

我属于天空

天空的羽毛和树叶

飘向更遥远的

头骨堆砌的青草地

那里有和我一样的孩子

在嬉戏

我是一个孩子

一个任性的孩子

墓地是我的归宿

信仰家

一根孤独的旗帜在黑夜散发光亮

我看不见你

猎猎风声刺穿了我灵魂的窗户

周围一片朦胧的血色

眯着眼睛

在人群里从信仰中穿过

让那些得意的小丑

在身后吃惊

我骄傲的走着

带着洁白的光辉

走着

好像身后

跟着一个年老得不敢喘息的

长者

他叫信仰

我不是一个信仰家

在这个没有信仰的时代

我只是个普通人


大溟的祭台

青铜链条上缓缓走过海的儿子

我所有的梦,都从海里出来

我的光焰

大海的灵魂

瑰蓝中最强的武士

用他们

去征服每一个自由的国度

我所有的梦,都从海里出来

一节节阳光敲打着浪花

贝壳带来腥臭

大海深处是修罗战场

鳞片的甲胄挡不住真理的矛盾

我的族人用血染红整片深海

我所有的梦,都从海里出来

我吐了个泡沫

那是夜空中的星

周围有无数泡沫

仿佛是无数人的笑靥,无数人的梦魇

我用七秒记忆去记录一场浩劫

我所有的梦,都从海里出来

我在梦呓中低声呼唤你的名字

——鱼

我所有的梦,都从海里出来

梦境

青烟上下

梦境是跳动的灯芯

梦境是惨笑的神灯的灯芯

多少回大海的结痂淌血

灯芯流过灯塔

流过每个摆渡灵魂的心焰

跳动的灯芯

笑靥喂养的灯芯

梦境是惨笑的灯芯

梦境自己心碎

梦境早已心碎

土地

三角洲和黄沙的笑

一同丢弃

一块土地在晨曦中苏醒

广武山下的红高粱

酝酿成青春的血液

像云

带着千年的文明飘向更遥远的地平线

将懵懂磨砺成刚毅

这里,片片森林架起了天空和太阳

土地呵,土地

让绿水从胸中流淌

流经法不申的秀口,流经刘禹锡的墓碑

流经诗歌的神圣殿堂

流经……

最后,流经了一个个灵魂

他们用水在时代的画卷中描绘

手中的火种破壳发芽

在一望无际的麦田上

播种

后来幸福在平坦的地方

绘出村落

绘出城市

敲击着曾经饱受痛苦的土地

土地呵,土地

焦黄的土地上

孕育着青山绿水

孕育着郑氏、潘氏

孕育着新一代的龙的传人

在他们心中长出根须

土地的根须

从荥阳关

从虎牢关

从每一个琥珀色的眼珠里丛生

心连着心

土地呵,土地

出现了,出现了

那改革开放的春风飘遍了荥阳

那平地变高楼的号角吹响了每个人的耳膜

那播种迎来了收获

我们坐在鸿沟河畔

迎着五千年前的诗风

望着五千年前的日月星河

接受文化的冠冕

土地啊,土地

把我的血肉和汉子的精魄

一同绘在碑板上

把鲜艳的姓氏刻进族谱

把隽秀的诗篇放在画里

把最美的荥阳

在曙光亮起后的夜里

传向远方

让孩子有一本自己的历史画

让我们拥抱黎明

让荥阳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社会

我们说泥

是在说一个古老的国度

它带着面具飘来飘去

黑翅膀上带着蛆虫

帝国万里城墙上

斑驳的泥土

夹杂着少女的泪水

从一个缝隙开始

飘向无数的笑靥

在洛丽玛丝的故乡

金字塔中容不下沙粒

从顶端到底层

每一个人都充满奴性

后来看到了一切的心

就小了

社会便开始形成

我坐在暴风雨的甲板上

怀揣着对黎明的理想

无题

你向做不完的梦境

输送一点又一点的温暖

夜,静谧得像个孩子

留下脚步的呓语

脚丫把黑夜戳了几个雪白的洞

白色的血液照亮每一寸土地

永远是天空的疤痕

永远是大地的烙记

永远在明天疑虑的枕头上

爬满你的诗句

造梦家

在无数个静谧的夜

我从一个梦穿梭到另一个梦

制造世界的梦魇

世界安静的像个孩子

我用血肉做成的颜料

勾勒一个个诡谲莫测的幻境

在虚幻中

透着诡异的笑

——梦境的傀儡

在世界醒来时

我只能用生命里

最柔软的呼吸

描摹一片

值得猜测的梦境

我是一个造梦家

我不断造梦

为了寻找相近的灵魂

第一日·雨

黑夜网住了心房

我从泵出的血液中逃逸

像出于故意

我来人间一趟

想追寻人间的月亮

和雨滴一起

在月光下踱着方步

自由的雨,自由的雨

你在最安静的海上

欣赏着风暴的舞蹈

夜色般的云

是古罗马的铁蹄

在幽蓝的海面上

泛起一圈圈涟漪

碰撞,融合

在白沙构成的土地上

我们靠近海水

去打捞迷失的繁星

醒来时

烈火照亮了黑夜

诗歌的柴禾

烧的嗤嗤作响

我把自己投向火焰

只有火焰

诗歌唯一的读者

也是雨的敌人

第二日·新生

在海洋中困了十月

长出了鳍,腮,鳞片

在十月的最后一日

从海洋奔向陆地

太阳烘烤着

一个个温热的灵魂

风在蒲公英耳畔低语

每个朝圣者都得到一把伞

飘向世界的尽头

世界的边缘

诗歌和自由

火炬和涅槃

在开满鲜花的头骨上

只有蝴蝶是忠实的奴仆

沿着五千年文明

从黄河、到长江、到尼罗河畔

黑夜再无法笼罩

诗歌的曙光

第三日·太阳

树枝想触摸天空

却戳了几个细小的窟窿

那洞口中透出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太阳

暮光徐徐而入

灵魂像碗里的一条鱼

沐浴阳光

当年夸父

也在这日光下奔向混沌

太阳照耀着巨人的尸首

世界的风雨雷电,山川星河

由诗歌构成的历史画卷里

汩罗河畔的泪水

被太阳温热

一颗心得到净化

飘向天堂的国度

在上帝的圣经中

穿开心阵阵梵音

从太阳的心脏

喷发出金色的血液

太阳空洞的像个核桃

有仁才为生灵

诗歌的核仁缓缓升起

第四日·鲛

永别了,鲛

你那淡紫的鳞

你那深邃的眼

海水分开了诗歌的核仁

你成了诗歌的归宿

从此每一滴瑰蓝都不再宁静

前方啊,前方,一片未知

是浪?是云?

是无止境的欲望

浪呵,云呵

打湿了上帝手中的圣经

打翻了獬豸的甲蹄

雄浑的军歌在边境奏起

鲛人不会流泪

这是诗歌的怜悯

又何必执于毁灭

既为鲛人

就应当在风暴中染血

掉落吧,淡紫的鳞

熄灭吧,深邃的眼

永别了,鲛

永别了,诗歌

第五日·战争

上帝打了个喷嚏

大地开始震颤

刀剑和马盔在太阳下闪耀

流苏和头颅在薄雨中飞散

在太阳和薄雨构成的童话世界

在残肢和鲜血构成的修罗地狱

生和死

存在和毁灭

一切混乱元素的融合

战争里

迎接死神的仪式

比欢迎诗歌

还要热烈

队伍列好

刀剑,盾牌

号角响起

旗帜,尘土

世界在一瞬间安静

只有汩汩的血声和刀剑碰撞的火花

紫色的鳞片铺满了每一寸土地

诗歌失败了

上帝在布满黑手印的圣坛上

偷偷嗤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