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狮子的眼泪(一)

“当我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深深地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

千禧年的一个夏夜,华中高三(5)班的民间毕业聚会,选在了鹿湖公园,隔壁就是市动物园。无论是金榜提名的得志者,还是名落孙山的失意人,全都围坐在一起,有人在说着无关紧要的寒暄,有人在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有人在喝着仿佛能一醉解千愁的啤酒,有人高声哼唱着一曲又一曲送别歌。时间已经不早,但大家却也没有要散的意思。

“雅雅,来,我们拍张合影吧!”师原喝了不少的酒,他涨红着脸脚步仓惶地凑了过来。

“哎,你好臭!”杨子雅嫌弃地转身躲开他。刚才玩真心话大冒险,这傻小子输了,然后大家起哄要他说出暗恋的人时,他竟然大声喊出了杨子雅的名字,想到这她瞬间尴尬起来。

“我们好久……好久没有一起拍过照片了,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的合影吗?”师原仍不死心,跟过身去红着眼直直地盯着她。

“师兄,你喝多了!”杨子雅不得不低下头去回避他那炙热的眼神。师原比她大几个月,他们从小一块儿长大,“师兄”是小时候师原看了《西游记》后,便让她这样叫自己,一开始杨子雅不愿意,说那我不成了猪八戒?师原哈哈大笑说:不,你还可以是沙憎,他比猪八戒漂亮一点!但别人叫师原“师兄”的话他可不答应,只有杨子雅叫他,他才爽快地回答。

“大家快跑,听说动物园的狮子和老虎都逃跑出来了!”突然间有人大叫,人群慌乱起来,大家马上四处逃散,正如毕业的洪水大潮涌来一般,霎时四分五裂了。

杨子雅本来是跟着郭月一起跑的,但转个弯她便一下不见了踪影。杨子雅停下脚步回头看了看,发现在不远处有只狮子正朝她狂奔过来,走投无路的她只好闯进了一家没打烊的店铺,没想到一头撞进一个男人的怀里。

“雅雅,什么事这么慌张?”头顶上飘来一串磁性的男声,杨子雅抬头一看,原来是郭月的哥哥郭阳。“有……后面有只狮子在追我……”杨子雅早已被吓得语无伦次,“狮子?”郭阳满脸的问号,但他看到满头大汗的杨子雅不像是在开玩笑,便把她护在身后,笑着说:他若救了她的话,她便要嫁给他。

那只看起来很凶猛的狮子果然追了进来,郭阳上下仔细打量了他一番,然后轻蔑地笑了笑,忽的一下伸手扯掉了狮子的头套,原来那狮子是师原扮的,头发乱七八糟地竖立着他显得有点滑稽,见到郭阳他选择了无视,只是嬉皮笑脸地望着惊魂未定的杨子雅。

郭阳突然一把搂住不知所措的杨子雅,哈哈大笑道:“好啦!现在你是我的新娘了!”说完便俯身作状想要亲吻杨子雅。师原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他迅速拉开了杨子雅,郭阳的嘴唇不幸地贴在了他的嘴唇上,四目相视,彼此的眼神愤怒地交战着。杨子雅乘机快步遛了出去,“阳哥,你夺走了我的初吻,可要对我负责啊!”师原洋洋得意地抹了抹嘴唇,郭阳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雅雅妹妹,等等我,我送你回去!”便追了出去。

“唉,全都搞砸了!”郭月不知道什么时候冒了出来,她遗憾地叹息道。

“那可未必!”师原心不在焉地说,他捡起掉在地上的狮子头套,摇晃着脑袋走了。

“雅雅,出来一下好吗?我保证不捣乱,只想和你说说话,我明天就要去好远的北方了!我老地方等你!不见不散!”QQ上的狮子头像闪烁了许久,杨子雅犹豫了半天还是点开了。

“妈,我去月月家,有本书要赶着还给她。”杨子雅随手拿起一本小说,匆忙跑下了楼。“明天再还不行吗?天都要黑了!”葛兰低声抱怨着,“不行啊!她今晚就要用!放心,我很快就会回来!”的确,女儿从小到大乖巧懂事,从没让她失望过,葛兰只好默默目送她离开。

外面凉风习习,扑面而来,杨子雅却没有感到一丝清凉,莫名其妙的炙热燃烧着她那颗烦躁不安的心,就连那皎洁的月光,都让她觉得过于明亮灿眼。

杨子雅一路忐忑着,终于到了师原所说的老地方。那是小时候大家一起玩耍的一块空地,如今早已沦落为高楼拔地起的缝隙,儿时大家曾经撒腿狂奔的茂密大草坪,现只剩下边边上的一排绿化,几张散落的长椅隐蔽在大树底下,平时也是热恋情侣常坐的地方。想到这杨子雅不由地脸红了,还好,现在时间尚早,没遇见让人尴尬的事。

师原早已在那等着她,他背着一把吉他,两只手背在后面来回不安的度着步儿。

“雅雅!”一见到杨子雅他便热切地迎上来,却又忽地后退了两步,“昨天真对不起,没吓着你吧?”师原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

“你说呢?你有什么话快说吧,我得赶紧回去,我妈在家等着呢!”杨子雅还是不敢直视他,她扭头假装看了看旁边的广告牌。

“你不打算过来这边坐坐吗?”师原指了指身后的长椅。那张椅子完美地藏在大树底下,或许可以遮挡别人的目光,这在路边万一遇上熟人被误会,那可真是百口难辩了。杨子雅想了想便过去坐了下来。

师原挨着她坐了下来,他故意隔开了许多,怕再度吓跑杨子雅。沉默了一会,师原取出背后的吉他,轻轻说了一句:“我有样东西送给你。”

“我是一只,寂寞忧伤的狮子,住在一个孤独的森林,独处是我最好的伴侣。直到一天,我遇上一位姑娘,她纯洁美丽又善良,喜欢笑着和我一起奔跑。喔哦,美丽的姑娘,你可曾知道,你已在我的心里,烙下深深的记号,深深的记号……”

师原轻声弹唱起来,月光透过树叶的层层缝隙,温柔地洒落在他那棱角分明的脸上,凑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在凉风中动情窜跳着。杨子雅从没见过他如此认真的样子,平时玩世不恭的他现在仿若一个忧郁小王子。曲子有点忧伤,杨子雅凝视着对面大楼的万家灯火,想起童年时大家无忧无虑玩耍的日子,一丝难过涌上心头。

杨子雅第一次遇见师原,是四岁的时侯,也是在这块空地。

那时师原正一个人落莫地坐在远处,他默默地看着可爱的杨子雅,把自己带的小蛋糕挨个分给小伙伴们吃。他并没有奢求能吃到蛋糕,那时大家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说他太野蛮不讲理霸道。

杨子雅把剩下的最后一个小蛋糕分成了两半,跑到师原的面前递给他说:“今天是我的生日,请你吃蛋糕吧!妈妈说吃了生日蛋糕会有好运气哦!我们一起吃吧!”说完杨子雅朝他甜甜地笑了笑,把另一半蛋糕塞到自己嘴里。“谢谢!你笑起来真好看!”师原一口把蛋糕吃了。

从那以后,他开始尝试收敛自己,学着跟别人一起和睦相处,就是为了能挤进杨子雅的那个圈子。

高中分班时,他为了能跟杨子雅同一个班,明明文科成绩比较好却偏要选择杨子雅的那个理科班,高考结果可想而知......

“雅雅,我妈帮我弄了一个北方的音乐学院,明天就要出发去报到了。”师原幽幽地叹了口气。

“那很好啊!师兄,认真去学吧,你以后会成为音乐家的!”杨子雅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她知道师原在音乐方面真的很有天赋。

“我讨厌一切形式主义的认真!”师原愤愤地说,接着他又怕吓着杨子雅似的,换了种口气温柔地说:“但那里冬天会下雪,雅雅,你冬天来看我吧,我们可以一起堆雪人!还记得我以前说过会带你去看雪吗?很快就可以实现了!”说完他像个小孩子似的,开心地憧憬起来。

“可是我也要上学啊!”杨子雅望着他天真的样子突然觉得好好笑。

“那你周六日来,我帮你买飞机票!”师原一副不愿放弃的样子。“师兄,你别闹了!”杨子雅哭笑不得地看着他。

“说好了,就圣诞节的那个周六日过来,我们可以过个白色圣诞了!”师原兴奋地蹦跳起来欢呼着。

“小声点啊!”杨子雅吓得一把拉住他。

“我熟悉的雅雅终于回来了。我们以前不是这样无拘无束地一起玩耍吗?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就老是躲闪着我呢?”师原一脸无奈地说。

“师兄,我们都长大了,男女有别……”杨子雅别过头去躲避他那炙热的眼光。

“那你不喜欢我了吗?”师原不解地委屈问道。

“不,不是……”杨子雅摇着头说。

“那你喜欢我?”师原顿时喜出望外。

“不,不是……”杨子雅急得直跺脚。

“哈哈,我不管,我记住前面的回答了!”师原一脸的得意,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卡片,小心翼翼地递给杨子雅。那张小小的卡片上画了一个女孩子的背影,女孩的长发简单利落地扎了一个马尾,别着一个紫色的蝴蝶结发夹。这正是杨子雅平时的打扮,她吓得赶紧把卡片夹进手里拿着的那本书。

“你愿意做我的_ _ _吗?”师原突然很正经地问,他怕吓着杨子雅,没有直接说出那三个字只是做了口型。

“我得马上回去,不然我妈要担心了!”杨子雅转身便跑。

“你不回答我就当答应了!”师原大声喊道。

“师兄,明天一路平安!”杨子雅愈发跑得快了。

师原开心地打了个响指,一脸满足地背起吉他打道回府。

杨子雅拼命狂奔着,直到确定师原没有追上来时,她才停下脚步来缓缓气。

“你不是要还书给我妹妹吗?”后面突然传来一个好听的男声。

杨子雅回头一看,原来是郭阳。他穿着一套深蓝色的运动服,两条长腿交叉着,整个身体懒洋洋地斜靠在街边的墙角上,正微笑看着她,似乎已经在那等候多时。

“你妈刚才打电话到我家,问你到了没……”郭阳缓缓走近一脸茫然的杨子雅,拍拍她的肩膀接着又说:“放心,我没揭穿你。不过,你打算就这么回去吗?”郭阳指了指杨子雅手中的书。

“这个……”杨子雅一下不知如何是好。

“给我吧!”郭阳拿过那本书,一把塞进了他身后的双肩背包里头。“走吧,我送你回去,我答应了伯母的。”郭阳说完便不容拒绝地往前走了起来,杨子雅只得乖乖跟上。

“伯母,我送雅雅回来了。”郭阳在门口夸张地大声朝楼上喊着,“您不必下来啦,我马上就回去!”

“哎呀,真的太麻烦你这孩子了!下次来我们家吃饭啊!”葛兰推开楼上的窗户,探出头来眉开眼笑地说。

“好的,一定!您多保重身体!”郭阳挥挥手便转身离去,杨子雅小声说了句连自己都听不到的谢谢,然后强按着自己狂跳的心,飞快地遛回了家。

“雅雅,怎么这么晚才回来?”葛兰在门口小声埋怨着。

“嗯,月月拉我说了会话,就耽搁了。”从小到大,杨子雅都是一个不敢跟母亲说慌的孩子,她低下头一边说一边匆忙地换了鞋子,便快步走进房间,生怕露了馅。

“雅雅啊,郭阳这孩子真不错,你说他出国留学了那么久才回来,刚才我打电话过去,他竟然一下就认出了我的声音,开心地叫我伯母好,还自己提出要帮我送你回来,说天黑了怕我担心......”葛兰在外面的客厅一直低声唠叨着,杨子雅只好时而若有若无地哦一声回应,心乱如麻的她书也看不进去。

直到在床上躺下要睡觉时,杨子雅才想起那张夹在书上的卡片来,“该死!但愿郭阳没翻看那本书!”她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白色圣诞,一定很美吧,杨子雅竟然也迫不及待地憧憬起来,她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