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门摄影的十个误区,你中招几个?

  慢门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在风光摄影中也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分量,当然厚学小编也给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拍摄慢门的小技巧和方法。

今天要说的呢还是和大家聊聊慢门摄影这回事!你说还有啥可唠的?拍摄慢门最常见的误区,赶紧来看看你中了几招?

  错误一:不关镜头防抖

  镜头防抖可以帮助我们得到更加锐利的图像,并且减少由于机身震动所带来的模糊,这种技术在我们进行弱光慢速摄影时非常有用。防抖是根据传感器来侦测抖动,并且通过移动镜头模组或者传感器本身来进行补偿。

  但是如果你的相机稳稳的架在三脚架上,发生震动的可能性就相当的小了。所以即使是没有移动,但相机依旧会尝试通过移动镜头镜片或是传感器来对抖动进行补偿,实际上这种情况还是引发了抖动(或者模糊)。

  如果你在拍慢门的时候已经将相机放在了三脚架上,就一定要记得关闭防抖系统!

  错误二:不开反光板预升

  在单反相机中,光线会通过镜头,然后被反光板反射到取景器中。当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反光板会收起以便让光线直接投射到传感器上。这种移动会造成机身的微小振动,从而导致照片模糊。

  为了避免这种震动,你可以激活反光板预升功能。激活之后,在首次按下快门时,反光板会抬起,而当你再次按下快门时才会进行拍摄。别小看这区区几秒钟的间隔,它可以让机身避免震动!当然如果你用的是无反相机,自然可以忽略这一点.....

  错误三:不会使用渐变滤镜

  在一些情况下(光比并不是很大的地方),只用一片中灰密度镜就可以让你得到想要的结果。然而,在许多情况下,光线条件要求我们使用中灰渐变镜来保持曝光平衡,对于一个曝光时间长达几秒钟甚至几分钟的快门速度来说,你需要做的就是正确调整手中的滤镜。

  错误四:为了延长曝光时间将光圈调更小

  可能你会想,如果缩小光圈,就会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所以你天真的以为把光圈从f/11调到f/22,就可以把曝光时间从30秒延长到两分钟。

  理论上讲,这并没有错。但不幸的是有一种物理现象被称作光学衍射,也就是当光圈小于f/16时,图像的锐度会大幅降低。如果你已经使用到了f/11并且渴望更慢的快门速度,降低ISO感光度或是使用减光滤镜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错误五:用同样的方法拍摄不同题材

  慢门摄影是一个大的类型,运用慢门我们可以拍摄星空、车轨、人像、风光,在这些不同的题材中所用到的参数、方法自然也不会相同!你用拍摄风光的参数、滤镜去拍摄星轨、拍摄车轨那么结果自然可以料想到....

  比如我们在用慢门拍摄车轨时,你所用的曝光值要比正常曝光暗一到两格,这样叠合时才不会因为光线太亮而产生不自然的混色效果。

  而你在弱光环境下拍摄拍摄海潮时要选在天还没亮或者阴天时进行拍摄,使用三脚架来固定相机,这时,整体画面不仅要考虑海面的效果,还要有造型优美的主题,例如栈桥、岩石等物体。

  有时为了达到蓝色的影调,我们还可以将白平衡设定为较低的K值(3500-4000左右)或把白平衡设置到“钨丝灯”状态。

  错误六:忘记调整感光度

  感光度是长时间曝光时的一大助力,有时你可能会忘记对感光度进行调整而只照顾到了光圈和滤镜。记住每个相机都有一个感光度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它的输出质量几乎是相同的。

  在高级相机中,这个范围通常是ISO 50~ISO 200。这意味着你将有两档的调整空间,而在长曝摄影中两档就意味着几分钟的曝光时间。

  错误七:选择一块劣质滤镜

  每次在镜头前加上一块滤镜,我们光学系统的整体质量都会无可避免地被降低。的确,一些远近闻名的滤镜品牌是十分昂贵的,但对于滤镜一定要注重质量。

  你并不需要集齐ND和GND滤镜的所有型号,试着去了解你最常使用的是哪款滤镜,然后记住要用你的ISO和光圈就可以了。

  错误八:低估风的威力

  当你进行长曝时,你的相机也会因为长达数分钟的曝光而受到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即使是偶尔光临的几秒钟的风,都会让你功败垂成,买个稳定的三脚架,然后把它妥善安置好。

  如果有必要,就在三脚架挂钩上挂上额外的重物,来增加三脚架的稳定性。避免使用三脚架中轴,升起中轴将会降低三脚架的稳定性。

  错误九:忘记带附件

  想要拍好一幅好的慢门作品,所需的附件是一定要准备好的,比如用来稳定相机的三脚架和控制曝光的快门线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在进行慢速拍摄时我们通常还会用到ND滤镜和GND滤镜,出门前忘记带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在这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使用滤镜进行拍摄时要将镜头的保护镜取下来,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成像效果。当然在出发时千万不要忘记装几只备用电池以防意外!

  错误十:动静结合

  动静结合的慢门摄影,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慢门拍人像了,抓住画面中形成动与静的反差元素能让你的作品更加出彩!

  想知道更多关于摄影的知识可以登录厚学网:www.houxue.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