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解读(3):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

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

金生丽水

译文:黄金产于金沙江,或金沙江出产黄金。

“金”,指的是黄金。格古要论说:南番瓜子金,麩(fū)皮金,皆生金也,云南叶子金,西番回回金,皆熟金也,其性柔而重,其色七青八黄九紫十赤, 以赤为足色金也。所以有熟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丽水”,金沙江流入云南省丽江境内的一段称为丽水,亦称丽江。毕竟是金沙江,“金沙”嘛,当然出产黄金了。“水”,本义是河流,这一点从古文字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水”的字形演变

显然,从甲骨文字形可以看出,“水”是一个象形字,中间是水脉,两旁是流水,象河流之形。古代河流很多都是以水命名的,《水经注》当中的“水”,指的就是河流。成语“泾渭分明”,“泾渭”指的是两条河,泾水和渭水。

不过现在很多河流一般都称作某江某河,这样比较符合现代汉语的习惯。然而江河古代却往往是特指,江,指长江;河,指黄河。这是时代变迁,语义也跟着演变的结果。

金生丽水,比较规范的写法应该是“金生于丽水”或者“丽水生金”,译文就是按照这两种写法翻译出来的。

玉出昆岗

译文:宝玉出产于昆山,或昆山出产宝玉。

“昆岗”,相传是玉石的出产地。昆岗即昆仑山,在今新疆自治区和田县西北。这里出产的玉很有名(和田玉)。《尔雅》云“山脊曰岗。”又云:“西北之美者,有昆仑墟之璆、琳、琅玕焉。”《山海经》说:“昆仑山有琅圩树。”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有个地方叫昆玉市,昆玉就是昆仑山的美玉。

昆玉这个词,还可以作为敬语,作为对别人兄弟的美称。比如:

元·关汉卿《单刀会》第四折:“因将军贤昆玉无尺寸地,暂供 荆州 以为养军之资。”

《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快不要行礼。贤昆玉多是江湖上义士好汉,下官未任之时,闻名久矣。”

《再生缘》第五七回:“王亲,你又并无昆玉,想到了高年父母,就该应保重身体了。”

中国人非常喜欢“玉”,“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人们常常以“玉”来比作君子。汉字里面,和“玉”相关的字非常多,不过,因为字形的演变,原本应当“玉”字旁的字几乎都变成了“王”,比如:玮、玦、珏、珍、玲、瑕、瑜……

除了玉,人们还喜欢“金”。“金”和“玉”常常联系在一起,我们现在还常说“金玉良缘”、“金玉满堂”呢。

千字文里面也是这样。你看,刚说完“金生丽水”,马上就是“玉出昆冈”。而且,“玉出昆冈”的语法结构与“金生丽水”一致,两者形成了工整的对仗。我猜想周兴嗣之所以不按正常的语法结构来写这两句,大概就是为了对仗。对仗对于音韵是有要求的,需要“仄起平收”,也就是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仄声,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这里“水”是仄声,“岗”是平声,符合对仗的音韵要求。

剑号巨阙

译文:宝剑要以巨阙最为著名。

“巨阙”,春秋时越王勾践的宝剑,是春秋时著名的铸剑师欧冶子铸造的五把名剑之一,这五把宝剑分别是:一曰湛盧,二曰純鈞,三曰勝邪,四曰魚腸,五曰巨闕。(《越绝书》)

五大名剑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吴越春秋:越王允常,聘欧冶子作名剑五枚,三大二小,一曰纯钧,二曰湛卢,三曰豪曹,或日盘,四日鱼肠,五曰巨阙。

巨阙这把名剑,钝而厚重。从名字上看,巨就是大,阙通“缺”,意为残缺。但其巨阙厚重刚强,坚硬无比,故号“天下至尊”,其他宝剑不敢与之争锋。如果要问,这把剑有多厉害?

《越绝书·外傳記寶劍》有这样的记载:

王曰:然巨闕初成之時,吾坐於露壇之上,宮人有四駕白鹿而過者,車奔鹿驚,吾引劍而指之,四駕上飛揚,不知其絕也。穿銅釜,絕鐵缔,胥中決如粢米,故曰巨闕。

简单说明一下:一天,越王勾践坐于露台之上,看到宫中一马车失控,横冲直奔,惊吓了宫中伺养的白鹿。于是越王勾践拔出欧冶子刚铸成之剑,指向暴走中的马车,这拔剑一指,不得了,手中之剑,发出剑气,将马车砍为两节。车厢都被抛上了半空,当时越王勾践还没反应过来,等那马车坠落在地上的时候,越王勾践才发觉,原来手中宝剑,剑气把马车都给砍断了。于是,越王勾践命人取来一个铜锅,一刺就穿,又拿来一个铁链子,一砍就断。都跟切米糕似的,很轻松。所以就把这把大剑叫做巨阙。

中国古代,因为军事需要,出现了高超的冷兵器制造技术,尤其是各种名剑。荀子说,“桓公之慈,太公之阙,文王之琢,庄君之忽,阖闾之干将,莫邪、巨阙、辟闾,皆古之良剑也。

最有名的铸剑师,应该就是欧冶子了,如果要搞个什么名剑排行榜,那欧冶子铸造的剑,怕是要屠榜了。除了欧冶子,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就是干将莫邪了。而欧冶子,是莫邪的父亲,干将的岳父。

王者荣耀·干将莫邪

珠称夜光

译文:最精美贵重的宝珠堪称夜光。

“珠”,就是珍珠,明珠,分南珠北珠。南珠出于南番海蚌中,其色白;北珠其色青。身分圆而精光者价高,以大小分量定价钱的高低贵贱。“夜光”,珠之美者,入夜有光,故称夜光。据说夜光珠出自南海,为鲸鱼目瞳所变。

关于夜光珠有很多的故事传说,比如,搜神记:隋侯见大蛇伤,救之。后蛇衔珠以报,夜光烛堂,故历世称焉。

说,隋侯碰到了一条大蛇,蛇受伤了,隋侯于心不忍,于是救治了它。后来隋侯过江,大蛇从江中衔了一颗大珠来报答他,这颗珠子就是夜光珠,人们也称之隋侯珠。

听了这个故事,同样救过蛇的隔壁农夫哭晕在厕所。

而另一个救助过蛇的人则在金山寺出家,想念着雷峰塔下的娘子呢。

许仙:娘子

千字文解读目录: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