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举案齐眉难,拨雾終得见晴天(43)

姚齐山果然在师弟刘晨曦哪儿,找到了大堂哥姚敬仁,但师弟却不答应放人。刘晨曦说姚敬仁是地下党,除非姚齐山找到铁证,证明姚敬仁不是共党分子,或者是有人能说服刘晨曦,让刘晨曦甘愿无条件放人。

姚敬仁是不是共产党,姚齐山不得而知。现在这个问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怎样能把姚敬仁从警卫团里救出来。

姚齐山苦苦地思索,如果是找证据,证实堂哥不是共产党,姚齐山感觉到无从下手。姚齐山追问刘嫚到底是谁能说服刘晨曦,刘嫚闪烁其词故意搪塞。姚齐山的性格耿直也不再问,强人所难的事情姚齐山不愿意去做,也许刘嫚有她自己的想法。

姚齐山刚到村头,就远远看到猴子向他跑过来,姚齐山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不知应该怎样面对大堂嫂和猴子,都两天了还没有把堂哥救出来,姚齐山感到非常惭愧。如果猴子哭着喊着给自己要爹爹,那可该怎么办才好?

猴子出乎姚齐山的意料,他见到姚齐山没哭没闹,只字不提爹爹姚敬仁的事。猴子上前拽住姚齐山的一条胳膊就往武馆跑,他边跑边说,叔你赶紧回去吧,我婶婶都在家哭半天啦。

姚齐山的胸口猛地被揪了一把,平时素莲很坚强,没有大事不落泪,上次哭还是在少林寺,那次是因为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这次不知道她是为了何事?

姚齐山还没有走到厢房,就听到小果儿的哭声,姚齐山看到小花正抱着啼哭的果儿,在屋里来回踱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姚齐山顾不得看果儿,挑开门帘来到里屋。素莲坐在床沿上梨花带雨哭的稀里哗啦。素莲见姚齐山回来,扑到姚齐山怀里大放悲声。姚齐山站在那儿原地不动,他轻轻地拍着素莲的肩膀……

姚齐山等素莲的情绪平缓了,才开口问她到底出了啥事情,素莲说:“我爹的戏班在青县被伪军砸了场子,他们说戏班唱的是禁戏,爹也被伪军带走了。戏班的小童来报的信,不知道我爹现在是死是活,也不知道爹被伪军抓到了哪儿。”

素莲一说完来龙去脉,姚齐山的脑路就开始运转了,从王二的白纸黑画,到姚敬仁的被抓,再到师傅的失踪,还有自己和刘晨曦搏斗时,刘晨曦被上级喊走问话。这一切都在提醒姚齐山,师傅霍一刀的去向。

姚齐山内心挣扎了一阵子,他感觉是时候给素莲说说刘晨曦了,说说刘晨曦现在的处世之道,说说刘晨曦惊人的变化。

姚齐山给素莲说了自己知道的一切,以及接下来的打算,姚齐山准备再进县城。素莲也要同去,姚齐山说今天来不及了,待会我去镇上雇辆马车,明天我们一早就去。

姚齐山带着素莲果儿和小花,再次来到县城,他们在饭馆吃过早饭,直奔警卫团。

刘晨曦知道姚齐山一定还会来,可他没想到姚齐山来的这么快,更让他感到吃惊的是,姚齐山竟然把素莲也带来了,刘晨曦震惊的还有素莲怀抱的婴儿,刘晨曦愣愣的回不过神来……

当年在少林寺,姚齐山兄妹不辞而别,刘晨曦一直解不开这个谜团,刘晨曦回到家很多人都想和他家攀亲,不断有人给他提亲,刘晨曦一个也看不上,他在等素莲,刘晨曦曾经对妹妹刘嫚说过,他就喜欢素莲一个人,这辈子非素莲不娶。

前天他和姚齐山一见面,还没顾得上问素莲的事,他就和姚齐山先动手打了一架,正好素莲来了,刘晨曦很激动。只是素莲怀里抱着婴儿,让刘晨曦心里憋闷,好大一会缓不过气来。

刘晨曦见到素莲,整个人变得很拘谨。客气的乱了方寸,一会儿给素莲端茶,一会叫素莲吃点心,一会儿又问素莲嗑不磕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姚齐山鄙视刘晨曦这副做派,他直言不讳地说:“大团长你先别瞎忙乎了,我们夫妻俩不是来你这儿做客的,放不放人给个痛快话。”

刘晨曦的脑袋瞬间炸开啦,他结结巴巴地说:“大师兄你……说的……是……啥话?你和……素莲……是兄妹俩,怎么能……说是夫……妻俩?”

素莲看着有些失态的刘晨曦,心里也是五味陈杂,其实当年她知道刘晨曦喜欢她,她也喜欢刘晨曦,可是在少林寺寺规森严,谁也不敢表露心迹。再加上养父霍一刀的书信指婚,当时素莲只能选择,和姚齐山回家成亲开武馆。尽管那时素莲知道,师妹刘嫚正偷偷地喜欢着姚齐山。

当年因为选择姚齐山和刘晨曦,素莲哭了整整一晚上。选择刘晨曦是素莲一生的夙愿,选择姚齐山是素莲一辈子的委曲求全。

素莲为了报答霍一刀的养育之恩,为了给冤死的娘亲报仇,忍痛割爱不辞而别,素莲何曾不是暗暗地惦记着刘晨曦。

事已至此,素莲对刘晨曦不再抱有任何幻想,心里虽然有爱,但素莲把这份爱牢牢压在心底的最深处,尽最大努力不让它生根发芽。

素莲觉察到姚齐山的不耐烦,再看看被雷愣的刘晨曦,素莲稳了稳神,把前额滑下来的一缕头发,用手慢慢捋到耳根后面。

素莲走到刘晨曦身边,拉着刘晨曦的手坐到客厅的沙发上,素莲把自己的手,放在刘晨曦的手被上轻轻地抚摸。她用一双清澈的眸子,迎着刘晨曦惊愕的眼睛。

素莲用温柔决绝的声音告诉刘晨曦,“师哥当年不辞而别,实属事出有因。我和齐山是遵父母之命结合的。我们不是亲兄妹,齐山是养父收养的大徒弟,养父对我们恩重如山。前天养父的戏班被毁坏,养父也被伪兵抓走。我的养父叫霍一刀,不知师兄可听说过这个人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莲举止轻柔大方,一番话简洁周到。不仅对刘晨曦说明了,她和姚齐山来找他的目的,还把她和刘晨曦之间的师妹情和其它,拿捏的恰到好处。同时她也给刘晨曦,铺垫好一个合适的台阶下。

刘晨曦是个聪明绝顶的人,他能感应到素莲的苦衷和无奈,他也明白素莲客气背后的暗示。但他却真的不敢保证,姚齐山和素莲,能把他们搭救的人带出警卫团。

刘晨曦对素莲说:“师妹实不相瞒,你的养父霍一刀,姚齐山的大堂兄姚敬仁,这两个人确实都在警卫团。”

师妹我给你说实话,局座有令,不问个水落石出不让放人,我只是个当差的,根本没有这个权利放人,你和大师兄再想想其它办法。不过你放心,为了你我不会胳膊肘往外拐,只要你们能打通关节,我负责开车把人给你送到家,亲自把人交到你和大师兄的手中。”

姚齐山也能感觉出,刘晨曦说的是实话,姚齐山对刘晨曦没好气,他对刘晨曦说:“我和素莲大老远地跑过来,人带不走去看看他们总可以吧?”刘晨曦连忙说,“那是自然,那是自然,师兄师妹这边请。”刘晨曦做出一个请的姿势,昂头阔步地走在姚齐山和素莲的前边。

素莲在一间铺着稻草的牢房见到霍一刀,霍一刀的外袍已经被扒掉,白色的衬衣上,布满横七竖八的鞭痕,几处破洞内,模糊的血肉若隐若现。眼脸上下全被淤青覆盖,嘴角浸出的血水,在他的前胸点缀出朵朵梅花……

素莲扑跪到霍一刀的怀里,痛哭流涕。素莲的心被剜割的生疼,她转过脸对刘晨曦投去一抹冷光,一字一顿地对眼前这个,穿身伪兵服装不知所措的男人说:“师哥,我恨你!”

姚齐山陪着素莲一直跪在师傅面前,他紧咬牙关,把拳头攥的咯吱咯吱响,要不是顾及到师傅和堂哥还在牢房,姚齐山早就憋不住,他非要把刘晨曦好好教训一顿不可。

现在这个屋子里的人,还没有谁知道霍一刀是地下党,他的戏班也是一个严密的地下组织,可能是叛徒告密,戏班遭到突然袭击,为了掩护其他同志脱险,霍一刀不幸被捕。连夜从青县送到这里审讯。

刘晨曦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倔强的老人竟然是素莲的养父,如果知道内情,他是不会下此狠手的,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是素莲的父亲。

霍一刀爱怜地用手给素莲擦拭眼泪,慈祥地对着素莲微笑,素莲的眼泪像一条小溪,汩汩地流呀流,流个没完没了……

刘晨曦偷偷地溜走了,姚齐山虽然看见了,也没有去理他,姚齐山在心里暗暗地咒骂刘晨曦,这个人渣,迟早要遭到报应。最好把他打进十八层地狱,让他永世不得超生。

霍一刀对姚齐山说:“齐山你起来吧,我看见你们村执事的姚敬仁,也被抓来了,他就被关在隔壁,他不是你堂哥吗?你去看看他,我再和素莲说会儿话。”

姚齐山站起来去隔壁牢房看姚敬仁,霍一刀示意让素莲也起来。素莲慢慢从地上起来,又坐在霍一刀的身边。

霍一刀的眼睛环视前后左右,他确信四周没有人能听见他和素莲的谈话后,霍一刀决定向素莲透露一些事情,因为他不想将这些秘密带进坟墓里,霍一刀到底想告诉素莲什么呢?(未完待续)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四十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