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啊,你就是落后了,放弃吗?

图片来自网络

小强,我正在读高二的弟弟,昨晚因为一直玩电脑而被母亲批评,之后两人大吵一架。原因很普通,就是他妈妈认为不到一年就要高考了,希望他能加把劲儿,为高考冲刺。而弟弟想着只剩一年了,自己成绩又不好,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好大学,还不如轻轻松松地玩一年呢。

他妈妈一怒之下,摔了电脑,小强很郁闷,就来打电话跟我倾诉。

“姐,你说,以我现在的学习成绩,努力跟不努力结果都是一样的,我肯定考不上大学啊。我妈咋就想不明白呢?”

“努力跟不努力结果怎么会一样呢?你都没有努力过,凭什么说的这么肯定啊?”我很惊讶。

“可是我再努力也考不上清华北大呀,有什么意思?”

“可是大学又不只是清华北大呀,还有很多所大学呀。以你现在的水平,一年时间冲刺清华北大肯定是不可能的,咱们要现实一点。可是,只要你加把劲儿,是有可能考上一本的。如果你真的想上清华北大,到时候可以考研究生呀!”

“姐,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不过你要十分努力才行。”


挂了电话,我在想,我们都希望自己是优秀的,可以过上想要的生活,轻松得到想要的一切。可是事实上,我们可能不仅平凡,而且十分差劲,落后别人许多。也许我们努力一辈子,也只能达到一些人的起点。可是,就算事实是这样,我们就要放弃努力,停步不前了吗?


这几天,因为想要锻炼英语口语能力,我参加了一个网上课程。报名学习的人建了一个微信群,第一天,大家先做自我介绍。将近100人的大群里,人员参差不齐。有工作了好几年的,有刚参加工作的,有在校大学生。

第一个让我惊讶的是一个刚刚高考完的小弟弟,说在学校学习的都是哑巴英语,趁着开学前的假期,报个班好好练练口语,对自己以后出国或者去外企工作都有帮助。我默默地回想起自己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玩的太嗨了,根本没有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

而更让我惊讶的是,群里还有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说自己想要提高口语能力,听说这个课程很好,就来报名学习了。我实在不愿意承认自己六年级的时候只是个成天想着去哪儿玩儿的傻孩子。


真的,差别就是这么大。我们3工作了才开始练英语口语,而别人可能从小学就练起来了。还记得通过父子真人秀而被大家熟知的威廉弟弟,小小年纪就能熟练的用英文跟当地人交流了。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可能不止是几项技能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可能是思维方式的差距。而这些差距,我们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追的上,甚至有可能一辈子都追不上。

对,这就是现实,无论我们多么不想承认,现实就是这样。可能即使努力了一辈子,我们依旧追赶不上别人,所以最好现在就放弃努力吗?

不。

我有个大学同学,刚开学的时候,她很胖,穿的也很土。不过她性格开朗,很喜欢开玩笑,大家都愿意跟她交往。

慢慢地,她变瘦了。再后来,她的身材变苗条了,也更会穿衣服了。有一天,她摘了眼镜,化了一点淡妆,真的就是一个大美女。

大三寒假的时候,我忘了提前买火车票,等到想起来的时候,只有一星期以后的票了。那几天,宿舍楼空荡荡的,大家基本在放假后的两天内就走光了。

有一天晚上,她来我们宿舍,带水果给我吃,说是买多了。我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说不回去了。我很惊讶,难道不回家过春节吗?

那一天,我才知道,她来自一个很穷的小山村。她家里更穷,而且她家人重男轻女,家里的钱基本上都只给弟弟花。父母基本上不管她,所以对于她来说,家还没有假期做兼职挣来的钱温暖。

她想要过上好的生活,所以她课余时间拼命做兼职挣钱,用挣来的钱健身,买化妆品,上补习班。虽然累,可是她真的觉得很幸福。


这个姑娘,跟普通人的差别多大呀,简直就是一无所有。可是这并不影响她去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去换来自己想要的生活。她的原生家庭,不仅不能带给她温暖和帮助,可能还会一想起来就让她心痛,她现在拼命努力的结果,也仍然比不上班里的很多同学。可是,对比她自己的过去,真的就是从地狱到天堂的转变呀。

我们想要的,并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让自己快乐幸福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即使认识到了自己跟别人的差距,也还是需要继续努力,不是为了超越谁,而是要让明天的自己过上比今天更好的生活。

愿你,明天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