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Swift中的结构体

结构体和类是Swift中的两个基本的数据集合,尤其是在OOP编程中,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它们打交道。
和其他语言不同,Swift中的结构体的和类的数据组成很相似 —— Swift允许在结构体中定义函数,修改变量等等,这和类的功能相差无几。这其实是Swift的有意为之,我们的习惯使用类型作为数据的集合,因为类具有引用语义,在复杂的数据集合中,通过引用的方式驾驭数据非常方便,然而这些便利带了一些副作用,引用的数据类型,多个引用之间的修改,实际上是对同一块内存中的数据进行操作,有时候我们不希望,使用一些内存的复制操作可以解决这种局面,但是,多余的操作将给程序带来bug隐患,强调类型安全的 Swift 希望使用值语义来解决上述问题,结构体刚好符合口味。除此之外,结构体因为值语义的特点一般存储在栈区中,相比于类存放在堆区中,使用结构体能够提升应用的性能。于是,经过一番敲打,Swift 的结构体便和大家见面了,它强大而且性能不俗,几乎可以和类一样使用,但是类依然有它使用的场景(想想哪些需要引用语义的场景吧),所以结构体和类尽管类似,且一直并存。

结构体不仅包含属性,还能定义方法

Swift 给结构体赋予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可以自定义初始化的函数,添加方法,甚至修改内部的变量。为了更好的说明,我使用一个结构体 Person 来做一些演示:

struct Person {
    
    var name: String
    let age: Int
     init() {
        self.name = "name"
        self.age = 20
    }
    
    mutating func setName(_ newName: String){
        self.name = newName
    }
}

Person中,我定义了两个属性:nameage。两者分别使用了 var 和 let 修饰。和类一样,被let修饰的是常量,我们不能更改,而var变量则可以随意修改。同时我给这个结构体定义了一个初始化函数,当然也可以不定义初始化函数,结构体在初始化时候,会要求给每一个成员赋值。我们定义一个初始化函数则可以使用默认的成员值了。
我们还能够像定义类方法一样定义结构的"类"方法。办法很简单,只需要在函数的开头加上static即可。比如如果要自定义一个初始化的类方法,可以像这样使用:

static func instnace() -> Person{
        return  self.init()
    }

这看起来和类没有丝毫的区别,非常符合我们的编程习惯。

结构体能够继承协议

Swift 中的结构体,能够和类一样继承协议,实际上包括枚举也是如此,Swift 为他们赋予了和类相同的地位,以便我们在适合的时候选择最恰当的数据类型。
和类一样,每一个继承协议的协议的结构体,都要实现协议的必要方法,如下,则是 Person 继承 Comparable 协议的例子。我们知道,如果要继承 Comparable 协议,那么至少要实现两个重载的元算符号:==<,原因是 Comparable 协议继承自 Equatable 协议,这个协议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因而除了< 是产自 Comparable 自身的必要协议之外,== 则产自 Equatable 的必要协议。

struct Person: Comparable {
    
    static func <(lhs: Person, rhs: Person) -> Bool {
        return lhs.age < rhs.age
    }
    
    static func ==(lhs: Person, rhs: Person) -> Bool {
        return lhs.name == rhs.name && lhs.age == rhs.age
    }

    var name: String
    let age: Int
    init() {
        self.name = "name"
        self.age = 20
    }
    
    mutating func setName(_ newName: String){
        self.name = newName
    }
    
    static func instnace() -> Person{
        return  self.init()
    }
}

我使用 Person 的年龄属性作为每个实例的比较内容。同时,如果名字和年龄都相等的时候,这个结构体将会判断这是同一个人(尽管现实中上并非如此)。
我们验证一下:

        var p1 = Person()
        p1.name = "Tom"
        p1.age = 19      // 这里会提示需要将age 改成 var 变量。
        debugPrint(p1)
        
        let p2 = Person.instnace()
        debugPrint(p2)
        
        let p3 = Person.instnace()
        debugPrint(p2)

        debugPrint(p1<p2) 
        debugPrint(p2==p3)  

// 运行
Demo.Person(name: "Tom", age: 19)
Demo.Person(name: "name", age: 20)
Demo.Person(name: "name", age: 20)
true
true

注意一个细节,如果结构体在使用中被允许修改其属性,我们在初始化的时候需要将其设置为 var 变量。

结构体的值语义特性

如果结构体没有值语义,那么它就不再具有存在的必要 —— 类可以完全取代它,Swift 的设计师们利用结构体的值语义优化了 Swift 在某些特殊场景的编程。
依然使用Person这个结构体吧,假如说,我现在制作的是一个身份证,每一次初始化一个Person就是制造了一张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很简单,只包含了人物的姓名和年纪。

        let P1 = Person.init("li ming", 19)
        var P2 = P1
        debugPrint(P1==P2)
        
        P2.name = "zhang xiao long"
        debugPrint(P1==P2)
        debugPrint(P1,P2)
///
true
false
Demo.Person(name: "li ming", age: 19) 
Demo.Person(name: "zhang xiao long", age: 19)

我制作了一张身份证,然后对他进行一个拷贝。最后修改拷贝后的值。这样的操作如果是类实例的话,我们会觉得很奇怪,应该是P1的 name 属性应该跟随修改才对。结构体的值语义的意思就是,每一次的赋值都是值传递。也即是,P1和P2分别占有自己独立的内存,两者的关系仅仅是在值上相等,相比于类引用,P1和P2是两个指针,他们指向的是同一片内存,所以修改才会导致共同改变。
结构体的值语义很重要,我们会在很多场景中使用到,最常见的则是将网络上请求到的数据使用结构体构建的模型来收集,这么做的好处有三点:

  • 能够保证线程安全
  • 提升程序的性能
  • 代码逻辑更加清晰

因为每一个结构体的内存空间都是独立,所以其他的对象改动不会影响当前对像的数据。同时,结构体的变量一般会存储在栈中,与类相比,比存在堆中的操作要快。对身份证而言,每一个的赋值得到的身份证应该是单独的,不管修改那一张都不应对其他的对象产生影响。
因此我们发现,结构体每一次的赋值都会进行复制,尤其是像数组这样具有多个元素的对象,其实这对于性能是有损耗的,尤其是大量的结构体的多次复制操作,这里的消耗对比原本有部分性能优势几乎持平甚至超过了。
Swift 考虑到了这一点,加入了写时复制的机制来应对这种频繁复制的性能损耗。

结构体的写时复制

所谓的写时复制,指的是结构体会在它被修改的时候才进行复制,在这之前,它将处于类似于引用的状态。可以这么理解: 如果一个结构体从被赋值到结束都没更改的话,那么这个赋值操作实际上是没有进行复制的。只有在结构体被修改的(写时)才会进行复制。
这种方式有效的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复制, 前面已经说到了,当一个结构体实例在被其他的结构体共同引用的时候,进行更改的时候就会进行写时复制。Swift中
我们可以通过:

isKnownUniquelyReferenced(&<object: T>)

来检测一个类实例是不是只有一个共享引用,但时并不能直接检测结构体实例。Swift在优化结构体的写时复制的时候使用一个类包含了结构体的值,将这个类实例给予结构体当成指示器,这个指示器在结构体被创建的时候赋予了引用上个结构体的指示器,每次结构体进行复制的时候,都会触发这个指示器,并进行检测,同时将指示器初始化,在下一次改变结构体的时候,由于指示器已经被初始化,那么就不会再进行复制操作了。
当然,写时复制并非完美,它也有不靠谱的时候,这种不靠谱主要体现在容器上,我们经常使用的数组、字典等等,使用下标直接取值并不会触发复制,但是如果进行多一层的赋值,其内部的元素就将会出现复制的现象。Swift对数组结构进行了优化,使用地址器的方式实现下标,也即是下标的取值不再是元素值,而是元素地址,直接改变的并不是元素值,也即不回出现非唯一引用的元素导致复制的产生。但是其他的容器类就没有这种待遇了。 所以我们在使用字典的时候,应该注意,尽量直接使用下标值进行数据操作,而不是申请一个变量,进行间接操作,尽管这种行为对性能的提升不一定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