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到杂乱无章,时间不够用,很烦躁?列清单找回生活主动权

早上出了家门,大门关上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到:哎呀,车钥匙昨天随手放在茶几上,没有拿。折返回去拿。

拿了钥匙,脑子又闪过一个念头,我是不是还落下了什么东西没拿。哦,对,忘记拿靠枕了,几天前洗好晾晒干净,一直忘记拿回到办公室,午休的时候没得用,才会想起来。

手忙脚乱,出门晚几分钟,上班迟到了,一天的心情都受影响。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是不是很常见呢?

我们每天被太多事围绕,衣食住行,人际交往,时时刻刻争夺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常常也会忘记事情,脑子闪回了无数遍,没有立刻记下来,很快就忘记了。因此,我们常常会有种失控的感觉。

我开头遇到的事情,要想解决,也很简单,列个出门前清单,把检查车钥匙、手机、文件、靠枕写在清单上,早上起床后过一遍,保证不会耽误出门。

这个列清单的方法就是《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这本书所提及的。出门前清单只是一种简单的用法,实际上,清单可以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清单法做管理,我们就能让生活井然有序,成为自己的主宰。

作者宝拉·里佐本职是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电视节目制作人,获得过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艾美奖。从高分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能看出新闻工作者的分秒必争,宝拉用清单法安排自己的采访任务,要问的问题,要拍的画面,尽在她的掌握。在生活上,搬家,找房子,想做的事,你想到的、想不到的,她都可以用清单法解决。

宝拉把清单法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她甚至创建了自己的清单网站,被誉为“清单女王”。

本书前半部分,宝拉会告诉你清单能为你做什么,后半部分宝拉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网站和APP,对于我们来说可以适当参考借鉴。

一、我们为什么需要列清单

美国多米尼克大学的盖尔·马修斯教授研究发现,把事情写下来,最后完成的几率会提高33%。写下来的文字,在大脑中加深了记忆,相当于对自己的承诺,我会好好对待写下来的目标和计划。

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达芬奇、爱迪生,麦当娜,他们都是喜欢列清单的人。

流程检查清单,工作高效,关键时刻救命。

清单当中有一个特别的检验单。它的用途也很广泛,比如在手术前的检验单,用好了,可以大比率减少手术失败率。用在投资领域,据称三天就可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可以投资。用在航空飞行领域,飞行员在飞机出状况的紧急时刻,按照检验单排除飞机故障,关键时刻能够救乘客和全体机组的生命。这种清单在《清单革命》这本书有详细的介绍。

最出名的一例飞行危机,在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中完整还原,这是根据真实经历改编的电影。在飞机发动机遭遇加拿大鹅冲击 ,失去动力的危机时刻,萨利机长和副机长,依靠飞机的故障检验单和通力配合,机组其他人员按照清单流程,有条不紊的提示乘客弯腰抱头减缓冲击。最终飞机安全降落在哈德逊河上,无一人伤亡。

提前做准备,节约时间,做自己生活的主宰。

时间一刻都不停止。如果我们没有在计划清单上好好规划一下,5分钟或十分钟为一个单位,那时间悄悄的溜走,都不会被注意到。

生活也可能变得一地鸡毛,疲于应付。

清单和规划,条理,有序这些词是一个家族。用清单法来管理生活,最适合不过。《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的作者,每月把电影上映时间列个清单,下班后休闲的时刻就可以有效利用起来,看喜欢的电影。

给大脑减压,理清思绪,缓解焦虑。

当我们陷入一种情绪无法自拔的时候,比如焦虑、低沉,感到受伤,可以试着写清单。拿一张A4纸,或者摊开笔记本,把脑海中的念头写出来,一条一条的写。如果遇到一件复杂的情形,惊慌失措,试着写写清单,把杂乱的想法从大脑中搬出来,腾空位置,释放大脑的压力。心理学实践中有一个做法,写感恩日记,实际上也可以采用清单法来写,把值得感恩的事在临睡前写出来,更加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

二、建立自己的清单体系

光说不做,那这本书就体现不出价值。

作者宝拉介绍了自己列的几类清单,如每日工作、找房子、出远门、选礼物、犒劳自己、愿望等清单。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列清单,按照宝拉的理论,任何事都可以列成清单。

有的人擅长做手账,可以把清单融入手账当中。也可以找个简单的笔记本,自己手写清单。现在有很多好用的笔记软件和APP,用电子化的方式做清单更加方便编辑,做成体系,大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就好。

我选择几种清单举个例子。

1.工作清单

可以是工作上的待办事项,也可以是开工清单。看了这本书,我马上给自己列了一个开工单子:

电脑开机。

给自己冲一杯茶。

不要打开资讯类app,快速进入工作。

检查昨天遗留的进度。如果有,接着处理。

如果没有遗留,开展新工作。上午精力佳的时候,做耗费脑力的工作,下午做简单的,常规处理的工作。

一小时休息一次,站起来,活动活动。

午餐吃什么,午餐后跟同事唠嗑,还是看剧看书。

下班关电脑,洗杯子。

如果涉及复杂的项目,需要跟踪进度,多人配合处理的,作者介绍了共享文件,共享笔记的方法。

2.居家清单

可以是日用品库存单,我们都喜欢大促销的时候囤货,能够遏制购物欲的话,给自己建个库存,看看是否需要再买。

很多同事都说,有了小孩,周末比上班都忙。尤其对奶爸来说,独自带娃更是让人恐慌。我们不妨列个带娃清单,写好冲奶粉的步骤,奶瓶消毒方法,几点喂一次奶,娃哭了怎么办,等等。有了清单能减少一些慌乱。

还比如,做一个家庭菜单。照顾每个人的喜好,调配肉鱼奶蛋蔬果的量,分到每一天每一餐,省去了去菜场临时选的纠结和打转。

3.旅行清单

国内每年公共节假日放假时期,年初在网上都可以查到。那么,做一份家庭旅行清单吧。春节,国庆等长假提前安排,三天假和周末都可以利用起来,想去的度假圣地,周边的森林公园、农庄,露营活动,都装进清单里。清单分时间,参加人员,旅游地,需要的装备等等栏目。别再让假期悄悄的溜走。

4.成长清单

这一块儿可以记录的太多了。想看的书,想看的电影,想学的技能,想见的人,想实现的梦想,都可以列清单。也别忘了给自己列一个犒赏清单,时不时的奖赏自己,会更加的开心呢。

我们的大脑时刻在光速运转,闪过无数念头,有些是很好的点子。作家刘墉曾经介绍过,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的灵感。很多文章靠着这些灵感迸发的点子撑起来了。记录灵感的清单,我们也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个。

如果说《断舍离》教会我们取舍,只保留必要的物品和想法,《精要主义》教会我们聚焦,筛选剔除杂乱无章的重要性,那《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这本书,告诉我们用清单式的思考和管理方法,让生活有序,让想法落地,让目标容易执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