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流行框架

下面介绍了5种比较流行的前端框架

1. AngularJS

Angular JS 是一个有Google维护的开源前端web应用程序框架。它最初由Brat Tech LLC的Misko Hevery于2009年开发出来。Angular JS是一个模型-视图-控制器(MVC)模式的框架,目的在于使HTML动态化。与其他框架相比,它可以快速生成代码,并且能非常轻松的测试程序独立的模块。最大的优势是在你修改代码后,它会立即刷新前端UI,能马上体现出来。它是用于SPAs(单页面应用)开发中最常用的javascript框架。Angular JS是一个全功能的框架,可能也是最流行的框架。缺点就是学习起来有点困难。

优点:

  1. 模板功能强大丰富,并且是声明式的,自带了丰富的Angular指令;

  2. 是一个比较完善的前端MVVM框架,包含模板,数据双向绑定,路由,模块化,服务,过滤器,依赖注入等所有功能;

  3. ng模块化比较大胆的引入了Java的一些东西(依赖注入),能够很容易的写出可复用的代码,对于敏捷开发的团队来说非常有帮助,我们的项目从上线到目前,UI变化很大,在摸索中迭代产品,但是js的代码基本上很少改动。

  4. 良好的文档。

  5. 双向数据绑定简化了流程的某些部分。

缺点:

  1. 验证功能错误信息显示比较薄弱,需要写很多模板标签;

  2. ngView只能有一个,不能嵌套多个视图,虽然有angular-ui/ui-router 解决,但ui-router 对于URL的控制不是很灵活,必须是嵌套式的;

  3. 对于特别复杂的应用场景,貌似性能有点问题,特别是在Windows下使用chrome浏览器,不知道是内存泄漏了还是什么其他问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案,奇怪的是在IE10下反而很快,对此还在观察中;

  4. ng提倡在控制器里面不要有操作DOM的代码,对于一些jQuery 插件的使用,如果想不破坏代码的整洁性,需要写一些directive去封装插件,但是现在有很多插件的版本已经支持Angular了,最好能够和cordova插件结合进行混合式开发;

  5. Angular 太笨重了。

  6. 双向数据绑定检查数据模型的变化,这可能导致可能的性能问题并且更快地耗尽设备的电池。

  7. 理解代码和调试困难。

2. ReactJS

React JS 不像一个框架反而更像一个库,但绝对是值得一提。AngularJS是一个MVC模式的框架,但ReactJS是一个由Facebook开发的非MVC模式的框架。它允许你创建一个可复用的UI组件,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户界面就是用ReactJS开发的。你可以用React进行很复杂的更新并且应用运行仍然很快,因为框架本身能很快的处理他们。你也能写许多可复用的小文件,而不是编写一个大文件。对于要处理大量数据的大型程序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这个框架的缺点之一就是它只处理应用程序的视图层,所以你可能需要结合其他工具来一起处理。

优点:

1.掌握起来很容易。

2.在React中很容易维护隔离的组件。

3.组件的不断重新渲染提供了有效的安排

复杂。

4.方便的架构 - Flux - 与MVC竞争激烈。单向数据流

提供数据和DOM元素的可维护性和有效安排。

它是当今广泛使用的最轻量级框架。

缺点:

1.DOM操作库的一些问题是可能的(例如,jQuery)。

2.频繁的重新渲染可能会减慢处理大量数据的APP的工作。

3. MeteorJS

MeteorJS 发布于2012年,涵盖了开发周期的所有阶段,包括后端开发、前端开发、数据库管理。它是一个由NodeJS编写的开源框架。MeteorJS是一个简单和容易理解的框架,所有的包和框架都可以轻松使用。代码层的所有改变能够立即更新到UI界面,服务的和客户端都只需要用javascript开发。他主要用于IKEA和马自达等公司的实时应用开发。不建议用于大型或复杂的程序。

优点:

1.易学

2.偏向客户端

3.响应式

4.代码高度重用

缺点:

1.运算密集型应用能力差

2.成熟度不高

3.约束少

4.初次加载时间长

4. VueJS

在了解React和Angular后,你可以尝试了解下VueJS,一个用于用户界面开发的渐进式javascript框架。它是一个能快速开发和跨平台的方案。与Angular和React相比较,它被证明速度更快,并且吸收了这两者的优点。Vue的创始人是尤雨溪,他曾在Google工作并使用Angular。他的想法是直接抽取出他喜欢的Angular的特性,不再引入其他复杂的理念而打造一款新的框架。所有的Vue模板都是基于HTML,你可以在GitHub上找到很多资源。它也提供双向绑定和服务端渲染。在Vue中,你可以使用模板语法或使用JSX直接编写渲染函数。

Vue.js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

Vue 只关注视图层, 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

Vue 的目标是通过尽可能简单的 API 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

优点:

1.双向数据绑定 也就是所谓的响应式数据绑定。这里的响应式不是@media 媒体查询中的响应式布局,而是指vue.js会自动对页面中某些数据的变化做出同步的响应。

也就是说,vue.js会自动响应数据的变化情况,并且根据用户在代码中预先写好的绑定关系,对所有绑定在一起的数据和视图内容都进行修改。而这种绑定关系,就是以input 标签的v-model属性来声明的,因此你在别的地方可能也会看到有人粗略的称vue.js为声明式渲染的模版引擎。

这也就是vue.js最大的优点,通过MVVM思想实现数据的双向绑定,让开发者不用再操作dom对象,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业务逻辑。

2.组件化开发

在前端应用,我们是否也可以像编程一样把模块封装呢?这就引入了组件化开发的思想。

Vue.js通过组件,把一个单页应用中的各种模块拆分到一个一个单独的组件(component)中,我们只要先在父级应用中写好各种组件标签(占坑),并且在组件标签中写好要传入组件的参数(就像给函数传入参数一样,这个参数叫做组件的属性),然后再分别写好各种组件的实现(填坑),然后整个应用就算做完了。

3.Virtual DOM

现在的网速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家里都是几十甚至上百M的光纤,手机也是4G起步了,按道理一个网页才几百K,而且浏览器本身还会缓存很多资源文件,那么几十M的光纤为什么打开一个之前已经打开过,已经有缓存的页面还是感觉很慢呢?这就是因为浏览器本身处理DOM也是有性能瓶颈的,尤其是在传统开发中,用JQuery或者原生的JavaScript DOM操作函数对DOM进行频繁操作的时候,浏览器要不停的渲染新的DOM树,导致页面看起来非常卡顿。

而Virtual DOM则是虚拟DOM的英文,简单来说,他就是一种可以预先通过JavaScript进行各种计算,把最终的DOM操作计算出来并优化,由于这个DOM操作属于预处理操作,并没有真实的操作DOM,所以叫做虚拟DOM。最后在计算完毕才真正将DOM操作提交,将DOM操作变化反映到DOM树上。

4.轻量高效

5. BackboneJS

Backbone是一个MVP模型,它依赖于Underscore.js库。它旨在开发单页面web应用,并保证不同部分的web应用同步。它采用命令式的编程风格,与使用声明式编程风格的Angular不同。Backbone也与后端代码同步更新,当模型改变后HTML页面也随之改变。Backbone被用来构建Groupon, Airbnb, Digg, Foursquare, Hulu, Soundcloud, Trello等许多知名应用。

优点:

  1. 将数据和界面很好的分离开来。

  2. 将事件的绑定很好的剥离出来,便于管理和迭代。

  3. 使得Javascript程序的模块化更加清晰、明了。

感想

前端框架各有各的优缺点,目前vue使用的人多一点,方便又容易学,但实际上效果怎么样还是要自己使用后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