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数据

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数据查询,它不应只是简单的返回数据库中的数据,还应该是对数据的筛选,以及数据用什么样方式显示出来。

Mysql从数据表中查询数据的基本语句为SELECT语句。

1.单表查询:就是从以一张表数据中查询所需的数据。

  • 查询所有字段:
SELECT * FROM 表名;   
  • 查询指定字段:
SELECT 列名 FROM 表名;   //查询单个字段
SELECT 字段名1,字段名2,...字段n  FROM 表名;  //查询多个字段
  • 查询指定记录:
SELECT 字段名1,字段名2,...字段名n
FROM 表名
WHERE 查询条件;
WHERE条件判断符 说明
= 相等
<>,!= 不相等
< 小于
<= 小于或者等于
> 大于
>= 大于或者等于
BETWEEN 位于两值之间
  • 带in关键字的查询:用来查询满足指定范围内的条件的记录。
eg:查询id为101和102的记录
SELECT ID ,其他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ID IN(101,102);
  • 带between and 的范围查询:用来查询某个范围内值。反之,加not,查询不在某个范围内。(举例请参考上面例子)
  • 带like的字符匹配查询:(举例请参考上面例子)
    1通配符“%”,匹配任意长度的字符,甚至包括零字符。
    2下划线通配符“_”,一次只能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 查询空值:在WHERE条件中使用IS NULL;
  • 带AND的多条件查询:在WHERE条件中使用AND与多个条件表达式分开;
  • 带OR的多条件查询:表示只需要满足其中一个条件的记录即可,用OR连接;
  • 查询结果不重复:
SELECT DISTIN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 对查询结果排序:
SELE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ORDER BY 字段名; // 默认为升序排列,若要降序排序,则在最后加上DESC

2.分组查询:指对数据按照某个或多个字段进行分组,Mysql中使用GROUP BY 关键字对数据分组。

[GROUP BY 字段] [HAVING <条件表达式>]
  • 使用HVAING过滤分组:GROUP BY 和HAVING 一起限定显示
    HAVING和WHERE 区别:having在数据分组之后进行过滤来选择分组,而where在分组之前来选择记录。
  • 在GROUP BY 子句中使用 WITH ROLLUP:指在所有查询出的分组记录之后增加一条记录,该记录是计算查询出的所有记录的总和。
  • 使用LIMIT限制查询结果的数量:
LIMIT [位置偏移量] 行数;

3.使用集合函数查询:

  • COUNT()函数:统计数据表中包含的记录行的总数,返回某列的行数
SELECT COUNT(*) AS 字段名 FROM 表名;

注意: count()与count(指定列字段名)的区别:如果指定列的值为空时,计算时就会被忽略;但是count()就不会忽略。

  • SUM函数:求总和,返回指定列值的和
SELECT SUM(quantity)AS 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指定条件];
  • AVG 函数:计算返回的行数和每一行数据的和,求得指定列数据的平均值。(如sum函数举例)
  • MAX 函数:返回指定列的最大值。(如sum函数举例)
  • MIN 函数:返回指定列的最小值。(如sum函数举例)

4.连接查询:

  • 内连接:使用比较符进行表间列数据的比较操作,并列出这些表中与连接条件相匹配的数据行,组成新的记录。
    举例:
SELECT suppliers.s_id,s_name,f_name,f_pirce FROM fruits ,suppliers WHERE fruits.s_id=suppliers.s_id;
// 其中suppliers和fruits为表名,两个表中都有相同的字段s_id;所以建起连接,新纪录就是两个表中
具。有相同s_id的列值。因此在比较的时候需要完全限定表名(格式为"表名.列名")
  • 外连接查询:连接查询的内查询时,返回查询结果集合中的仅是符合查询条件,但有时还需要查看没有被包含信息的行。包括左连接和右连接。
  • 左连接:左连接的结果包括left outer 子句中的指定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连接列所匹配的行。右连接与左连接相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