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欠我一个回眸浅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会忘记,你这样的女子。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清风拂面的温柔,刻进命里的坚强。但,你欠我一个回眸浅笑,总不能不还了吧?

1

蔚蓝的天空,几朵白云点缀,白色的海鸥不约而同,向海的上空飞去,溅起几朵浪花,似乎要追随海鸥的翅膀,亦或是挽留。一袭白衫的女子,用心听着海的声音漫步。那风,刚刚好,吹起及腰长发。柔顺的发丝轻轻飘起,那般惬意,几丝细发开始调皮地逆风婉转,附在主人的酒窝上,发尖抚摸着她的浅色红唇,令女子的内心感觉到痒痒的快乐。海风卷起她的裙摆,向后飘摇着,似乎是在提醒女子回头看看,又似乎是在和后面的人调笑。


或者是想教训一下这几根不老实的发丝,女子抬起手,小心地用指尖向唇边的发丝点了过去,是想给它们个措手不及吧。果然,这几丝头发没有丁点的察觉,被主人轻松地捉在手心,向后捋去,发丝便黏着她的手心,向女子撒娇。女子是被这几根调皮的头发逗乐了吧,红唇微启,隐约地露出几颗整齐的牙,洁白如珠。不经意间回头,一双明媚的大眼睛露出惊讶,或是惊讶带来的喜悦,脸颊瞬间透出绯红,羞涩得那么大方。


就在这一秒,张小卫赶紧举起相机,按下快门,但还是晚了一点点,女子又转过头去了,留下一个修长,魅力无限的背影。张小卫当然不甘心了,看着相机里的背影,小声嘀咕:“我要拍你的容颜,你却给我背影。”

张小卫站在海滩边,又仔细地端详着相机里的背影,手往下垂去,挂在脖颈上的相机落在胸前,是故意调整过相机的挂带吧,相机屏幕恰好紧贴心口,听着他的心跳。


是海风吹的吧,张小卫的眼睛有点红涩了,他眯着眼,看着前方,一群海鸥向海的中心飞去,翅膀在飞起的瞬间带起白色浪花,浪花回落,只剩下空阔的海滩和略显孤独的张小卫,在他耳边回响的是海浪拍打海浪的声音,而他的心声却似乎得不到回应。

莫菲,你欠我一个回眸浅笑,何时还?

张小卫想冲着大海大声呼喊,用歇斯底里的声音呼唤,他曾经无数次这么做过。这次,他没有喊出声来,但心底的呼唤比声带的分贝要强烈千百倍。看他的泪水,又一次洗礼了他的胡须。这泪,是心灵深处溢出的思念。许多回忆,许多遗憾,许多期待。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在前进着,爱坐车看风景的张小卫却无暇顾及车外的高山大川,小溪流水,还有湖边洗衣的姑娘,更没有心情去关心骑在牛背上的小孩。一路以来,他都在祈祷火车开慢一点,最好晚点,晚点多久都无所谓。这样,他就可以安静地和对面的姑娘多呆一会。是的,他是个背着相机旅行的摄影爱好者,大城小巷,山野小村,名山大川,特色小镇,都去过,看过许多风景,见过许多美女。都不如对面的姑娘有吸引力,她那么安静,始终保持一个姿势,面带微笑,眼神里透着清纯,那种气质让人不敢有丝毫僭越,生怕不小心就会伤着她。这样的女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


所以,张小卫始终在想一个和她搭讪的理由,却总觉得都不合适。他没有太多的非分之想,只是想为她拍张照,如果她愿意,让他把身上所有的钱给她都愿意。可是,他却不敢提出这个请求,他觉得对她提出任何请求都是唐突的,他的内心有着从未有过的喜悦和纠结。

张小卫在等待着,等待一个结识她的机会。他甚至在想,要是她突然肚子痛该多好,那他就有表现的机会了,他的包里可装着各种药呢!该死,怎么会有这么不吉利的想法呢?她可不能有丁点事儿,如果有,他希望所有的不好都转移到他身上来,让他替她受。


总算是等到一个机会了,女孩收到一条手机短信,刚从包里掏出手机,准备看信息,手机却没电了。女孩有些失落,这一幕被张小卫捕捉到了,就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赶紧从包里翻出充电宝,递给女孩。

女孩回报了一个浅笑,表示感谢。她看完信息,从包里拿出笔和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了一句话:谢谢,你的充电宝能借我多充会电吗?对不起,我的世界里没有声音,我们可以用文字交流,莫菲!


张小卫接过莫菲递过来的笔记本,娟秀而工整的文字让他惊叹。但看完内容,抱怨上天不公的冲动在心底油然而生,多么好的姑娘啊,却无情地剥夺她聆听的权利。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小卫不知所措,他极力控制自己的表情不发生任何变化,他怕自己任何一个表情都会被她误解。他知道,她的内心一定是非常细腻而敏感的,看她那双似乎能洞察一切,闪闪发光的明媚眼睛就知道了,任何细微的表情都别想逃过她心灵的感受。

张小卫迟疑着,他在思考该如何和她对话呢?终于,他在纸上写道:我想和你做朋友。

是的,他想,这样写最合适吧,既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又不用刻意去敷衍讲一些同情的话,她一定不喜欢任何人讨论她缺陷吧。所以,对她来说,任何刻意都是敷衍,任何同情都是不平等的表现。


果然,她的回答:可以啊!既为友,就别让我看到你眼神里的怜悯。同情也不可以哦!

张小卫会心一笑:我对你只有单纯的,朋友间的敬佩和尊重。

莫菲浅笑:我信你,不过你也骗不了我。你要骗我,你的眼睛会告诉我,眼睛是通往心灵的窗户。有机会给我拍张照片好吗?大摄影师,我想到海边去拍。

张小卫彻底被折服了,她的观察力太强了,自己在她面前就是个透明人,她一定知道自己喜欢上她了吧!想到这里,居然耳根子都红了。为了掩饰内心的尴尬,他回写了一句话:这是我所期盼的,海边,你给我一个回眸浅笑。

莫菲:好吧,满足你!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好奇心的驱使,是一见钟情的冲动,是灵魂真实的选择。张小卫想进入莫菲的世界,所以他跟着莫菲下车,跟着莫菲去了她去各地表演。两个人心有灵犀,不需要表白,不需要大声说我爱你。她在台上跳舞,他在台下抓拍她的每一个瞬间,相互间不需要约定,她总知道他想拍到什么样的画面,每到恰好处,刻意停留。他总知道她想让他拍下哪些精彩瞬间,在她尽情舞蹈的时候,他早就准备好了什么时候按下快门。

他们一个跳舞,一个拍照,慢慢地,他只会拍她,镜头里没有她的影子,他会有不知道如何按下快门的不安。他的朋友圈里全是她的照片,他发表的摄影作品和文章全是她的影子。而她,台下人头攒动,她却似乎只为她舞。


他们一起去她长大的孤儿院,她教孩子跳舞,他为他们拍照。生活如此平静幸福,她总对他讲,对这些孤儿院的孩子来讲,陪伴才是最真实的爱,所以她会一直陪着这些孩子长大。而他呢?她就是他想要一辈子陪伴的人。他希望尽管留不住时间,但可以留住美好的生活,陪她慢慢变老,白首不相离。所以,在他的脑海里总有一个画面:在一条他们都熟悉乡间小道上,红枫依旧,落叶满地,痴情相顾,白发如雪互为杖,夕阳故里相偎依。

生活要是能如人所愿就好了!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菲所在的艺术团演出邀请越来越少了,团里开会总结得出结论:别的艺术团都是用身体在演出,而作为台柱子的莫菲却始终坚持用灵魂去舞蹈。

在她的心里,舞蹈是灵魂在跳跃,而非低俗的身体蹦哒。团长不知和莫菲谈过多少次了,要求她学学艳舞演员的跳法,如果实在不行,穿少点也行。但都被莫菲拒绝了,她鄙视为了金钱,肆意利用所谓的舞蹈来刺激荷尔蒙暴涨,吸引观众的眼球。要她这样,她做不到。


团长终究还是给她下了最后通牒,要么脱掉她的长裙,要么离开艺术团,艺术团不是慈善机构,不养闲人。

莫菲倔强地离开了艺术团,团长叹息,做最后的挽留和劝导,莫菲用手语告诉团长:我的纯洁与尊严多少钱都买不到,我只做忠实于灵魂恶心舞者。

单纯的莫菲从来没有遭遇过这种挫折,她天生就是个舞者,她很享受一支舞跳完后观众雷敏般的掌声,现在她没有上台的机会了。一个舞者失去舞台,该有多么痛苦!


张小卫不知如何去安慰忧愁的莫菲,如果不能给她提供舞台,什么样的言语都是多余的,她需要舞台。张小卫在内心谴责着自己的无能,他多么渴望能给莫菲找到演出的机会,可是他只会玩弄相机,对于莫菲的处境,他无能为力。

莫菲离开艺术团后,选择了回到孤儿院,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教孩子们跳舞,她才能感受到自己活着的价值,才有活下去的动力。


生活是现实的,活着需要面包,莫菲能感觉到,自己失去工作后,孩子们的伙食不如从前,她清楚孩子们对肉食的渴望。最要紧的是,和莫菲最亲的小燕最近总无精打采。上帝让小燕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却不让她看见世界的五彩缤纷。

小燕是多么希望能看一眼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她用美丽的歌喉表达着自己的渴望。但最近她基本不唱了,她感觉自己没有力气再唱了。


莫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之所错。她知道,小燕肯定生病了,可是她却没有钱给她看病。张小卫把小燕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白血病,昂贵的医疗费用很快就耗光了莫菲和张小卫的所有积蓄。为了给小燕看病,张小卫的相机都卖掉了,但医疗费用似乎是个无底的黑洞,让张小卫和莫菲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

莫菲脱掉了她的长裙,穿着艳舞演员的装束,站到团长面前,告诉团长,她需要钱,希望团长安排她演出。

多少钱都买不到她的纯洁与尊严,但她的善良需要她为了钱放弃尊严,不再纯洁。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菲用心地学着艳舞演员的样子,她需要钱,太需要了,她知道,她只有让台下的人疯狂,他们才会把大把的钱砸向她的身体。

她开始拒绝再和张小卫见面,她觉得自己不再纯洁,她痛恨自己,痛恨世间的疾病,每次演出完后,她都要使劲地搓洗身体,似乎再多的水也洗不掉身体的肮脏,尽管肌肤自然洁白无瑕,但内心却无比厌恶这肌肤,她恨不得扒了这身皮。

她在浴室里嚎啕大哭,哭累了,继续搓洗。


张小卫开始还能理解莫菲,但每当看到浓妆艳抹的莫菲在台上扭动着充满诱惑的腰肢,看到她使尽全身解数,似乎恨不得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让男性荷尔蒙爆炸。她迎合着台下那些肮脏的手,只要有钞票砸向她的身体,她就任由他们揉捏。

张小卫绝望了,他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冲动,他冲到表演区,他要结束这一切。结果,现场寻求刺激的人和保安让他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他被打进了医院。当她从昏迷中醒来,坐在病床边的莫菲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情不自禁地去抓张小卫的手,被张小卫无情地甩开了,他咆哮着,要莫菲滚出他的视线。


莫菲看着咆哮着的张小卫,面目狰狞。她很害怕,她的耳朵听不见,但她的内心无比清楚他的意思。是的,他对她充满厌恶,再没有爱,一丁点都没有。曾经的种种都似乎未曾经历,再无美好,未来的一切似乎都要在此刻终结。

莫菲在张小卫的咆哮声中,颤颤惊惊,踉跄着走出病房。心痛如刀绞,悲伤已绝望。泪水从心底涌出,直到干枯。绝望撕开的裂痕如雷神劈开的沟壑,世世轮回,再不愈合。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后。

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在盲人犬的指引下,走进一条小巷的照相馆。一个留着长发,胡须满面的中年男人冷冷地瞟了她一眼,然后继续修剪着电脑里的照片。

女孩开门见山,说道:张大哥,我是小燕。


张小卫回头打量了一下她,愣了会神,没有说话,他的心似乎被碰撞了一下,忽冷忽热。女孩简单而直白的介绍让他无法克制自己不想起那段伤心的往事,十年了,他一直在告诉自己。要忘记,是因为爱得太真,又恨得太深,刻骨铭心,怎么可能真的忘记?

女孩大概能感受到张小卫现在内心深处的起伏吧!她没有再说话,而是从包里掏出一个记事本,递给张小卫。


张小卫看到了娟秀的字体,那么熟悉,他翻了一页,又一页,眼泪冲洗着他的胡须,他开始抽泣。他不敢再看下去了,但他又没有办法不往下看。因为这些文字记录的全是莫菲对他的思念与关切。其实,这么多年,莫菲都在关注他,他的一举一动,她都知道,只是他不知道。终于,他翻到了最后一页。

几行文字让张小卫再抑制不住情感,他无所顾忌地嚎啕大哭。

泪水浸透纸张,文字变得模糊,却在他的内心更加清晰深刻。

小卫,对不起!

是你打搅了我,或是我耽误了你。
今生,再无机会。
你走了,遗失了我一地的快乐。
我走了,愿带走你一身的伤悲。
……

小燕轻轻地拍打着张小卫的背脊,替他擦干泪水。喃喃自语:莫姐姐总是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陪你到老,如果有来生,她希望能和你一起成为一棵树上的连理枝,一起接受早露的滋润,阳光的照耀……

良久,张小卫在心里责怪小燕,责怪莫菲:病得这么重,为什么不告诉我?

终究还是没有把这样的话说出口,或许更多的是痛恨自己当初的无情诀别吧。所以,她只是问小燕,莫菲现在在哪里!

小燕:我按照莫姐姐的遗愿,把她的骨灰撒在海边,她说,和你在海边有个约定。

张小卫听后若有所思,在心里自言自语:亲爱的,你还记得呢,欠我一个回眸浅笑,我欠你一张照片。哦!说什么欠呢?我们之间不存在!说什么这辈子的遗憾,下辈子的愿望呢?浓情如斯,青丝亦白首。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边,时常会出现一个脖子上挂着相机的男人,拍摄着这个海滩的晴天月夜,一年四季……别人都说他拍的海滩风景真美。而他,总一遍又一遍地和人说:那个在海滩边散步,回眸浅笑的女子才美呢!

哪有女子?

哦!你们都看不到,她只在我准备按下快门的瞬间才出现,只对我回眸,浅笑……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关注我。如果你对读书写作,思考力训练,剧本创作,影视制作感兴趣,请给我私信,我们可以交流学习。期待你的关注,评论建议和来信,加油!追梦的路上,我愿与你同行。

                                         2017年3月4日于西安—周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迦尔·阿兹库路神父 (Fr. Michael Azkoul)翻译:Lydia GJ英文原载于“The Ortho...
    沙微谷阅读 987评论 0 0
  • 我的海豚丢了。 两幅心爱的海豚耳环终于都只剩下孤单单一只了。。。 第一只丢失是在两个月前,今天另外一副的一只也丢了...
    高小花0218阅读 462评论 0 0
  • 做最好的自己 读【德】弗洛姆《人的境遇》 张自祥 到不少学校去参观学习,发现不少学校和校长们都喜欢谈到,教育就是为...
    教育追梦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