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一颗精致的心过简约的生活,无关财富几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富有的人,我照样也可以把我的生活和家庭营造得精致些。

人大多时候,为了让在别人眼中的自己活得好些,能让人羡慕,就把自己装起来;一般是都装得不咋样,直接装成了孙子。

一道枣红的门是我和这个世界的分水岭;门外的世界是我和你的,但门内却绝对是我的。

在门外的世界,不一定是你主宰或我主宰;但在门以内绝对是我主宰。

那我就主宰好我,任我的想法在我的世界自由而有序地一天天长,长到结梦,长到开花,长到坐果。

院子,我留的大;大到可以从现在至将来坐下五个家庭,那就我大儿子一家,侄女一家,小儿子一家,小侄儿一家;这四家占四个角,哥东地西;中间就留给我们四个老人。

院子,还是有点大;那就在东墙跟开辟一块地,栽一株金桂吧,八月桂花香,一家人五个单元坐在挂树下听月亮。那时,桂花的香气在院中飘游,也不远离,白发间是香气,黑发间是香气,还稚嫩的几个的黄发间也是香气。坐一个八月,坐一个新春,再坐一声新生命的诞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四五月呢,那就再移一株大红的牡丹或绯红的芍药吧。至少有一周,六七天时间的花期。华发的我,可以一整天坐对花,不用说一句话;花是因懂我不说,我是因知花不语。

夏天,院子太热,搭棚子会闷,那就种一株藤;我前年就种了,去年她接近二楼,今年她已能遮住一张茶桌;到明年,就可以荫下品茗,读曾文正公的书。

西墙跟也该有些什么才配;那就一畦韭菜,一畦小青菜,一畦葱,三株丝瓜。菜可以配我的关中面的肚子,丝瓜不为吃;专等她长老,丝可作涮碗的布。

再有两盆荷花,在盛夏用她清暑气,去燥热。

栀子花已养了两年,却不见花来,是在等儿子们带女朋友回来么?

吊篮长得太好,一而二,二而四,四而八;明年会爆院子的。

推开正房门就是客厅,左手楼梯,梯下一张全国地图;可以在上面找俩儿子;正对门一个中国结的福字,金字填红,呈棱形,上带环,下垂两尾红鱼;进门有福,出厅鸿运。

客厅东墙,一幅四尺宽,九尺六寸的《云山飞瀑》图,虽非出于名人,填墙上的白却正好。画下挂葫芦。

客厅北墙,一幅条幅书刘禹锡的《陋室铭》,文合于此景,字飞动。

爱写字,二楼有一间临窗的房正好;南山风能吹进来,在房中能眺望南山。一方墨,二块桃木六寸的镇纸,三五枝笔,几沓毛边纸,一盒薰香;夜雨的时候,一个人的时候,还有春来的时候,就写字听曲。

自己的字不好,黑墨染了红纸,象春惹了南山,水戏了河鸥。

东墙四条屏,是村中三爷写岳飞的《满江红》,是三爷笔力最好时的字。三爷,长我三辈,一枝笔服务村民五十年,视我为徒;今天,我接其衣钵,亦能用笔行走在村中。

西墙屏四幅,我的高中老师写苏轼的《赤壁赋》;老师的字是东大地区的书法珍品。

与二楼窗相对的墙,也是二楼楼梯口,一幅《早春图》的画,却配了一幅写秋的对联: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不细看,辨不出。

书读得不多,收藏的却不少。况且,今后少事的日子会多,读书最好:一是对得起那些被你打入冷宫二十余年的书,二是应该接她们走出冷宫。一楼有一间空了三年的房子,就让你的上百“爱妃”住吧,权作书房用。

书房南墙,两个书架相并,就五尺八宽,四尺六高吧。顶阁放一盆吊篮,能垂到第三层,遮住《四角号码词典》的脊。书大都泛黄,翻一翻,“沙沙”地响,当两架书还没放满时,书香已出越墙在邻家的银杏树下。等到十月,银杏叶金黄了,翻墙过来,就可当书签用了。

书桌子不可少,书桌不可小;无书桌不成书房,书桌小坐不下四个或者八个孙子。

好,就置一张一米二乘二米四的吧,再配六把椅子,加上房中原有的四把够够的了!

桌子大了,不局气;中间放一盆文竹,两头是两盆南山蘭;文竹已有三载,最长的枝过米,南山蘭在春天开过花。

三盆花间,镶嵌两箩书;最上的两本是《平凡的世界》和《西游记》。

北墙窗下,一方木架,托一块南山石;石呈墨黑,中间白瑕,一三五喷水,二四六长苔。

岁月静好,阳光在心,我若安好,天天桃花。

我营我家,我爱我家;家在南山下,南山一幅画。

          时在二O一七年十月十三日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