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说到——做到

01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件趣事,这几日写小说连着上封推。然后昨天写了一篇文文《无名指的等待》,后来改名为《你心中可曾有一人,从未和谁提起过》。从点读量看到了简友们的认可。

然后,今天早上收到一条留言,读者回复:“只有我看到那是六根手指头吗?”这位朋友的留言是针对我上面的一幅配图的。图片里是一双洁白修长的手,零落着一对未遇到良人,而还未佩戴上的对戒。

我一看果然,认认真真地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数了好几遍,真的两只手都是六根手指,怎么就没人发现呢?关键这图片是我用心找来的,名字叫“无名指的等待”,我怎么也没发现呢?

真是哭笑不得。

02

在连续写了3000字,5000字,8000字的小说,这是第四天,我有点挣不住了。本来是要写的,但是迫于作业没完成,deadline快到了。

而且今天连开两场会,到家已经是华灯初上的也晚了,去的时候还是烈日当空。

想想时间过得真快。我惧怕老去,我惧怕青春易逝。如果这世界上处处存在着不公平,但是时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绝对公平的。

24小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而我没能用这段时间,来做我一心想做的事情,我就心生内疚感。

这是我重新拾起笔的第二年。中间也有因为各种原因,断断续续停顿过,但终究还是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了。

我曾经想过,对于写作我是喜欢的,也非说自己要当一个作家不可。但是总是一遇到事情,比如考试、生病、找工作、伤心、睡懒觉等等,我首先选择放弃的也是写作。

因为心里想的是来日方长。写作这么简单,现在是无纸化时代,我只要一打开电脑,一有时间就可以写个酣畅淋漓,天昏地暗。把我这几天欠下的都给补回来。

可是,殊不知,逝去的光阴终究是补不回来的。寸金难买寸光阴,而我也再没当时的心境来抒发当时内心的情感。写出来的东西终归也是变了样的。

就像一个鲜艳欲滴的西红柿,放在冰箱过了一个星期,再用手捏上去也跟软柿子差不多了吧。时间是把杀猪刀,抹杀的你的思想和动力。

03

那天,在教室,当我从书架上拿起一本深绿色的纸封面的书,是巴金的《春》。与这时节的天气,阴雨绵绵,也是十分地吻合。

写这本书的时候,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沦陷,真个外滩都到处都充斥这杀戮和血腥,人心惶惶。

巴金在《序》里面是这样说的,他仿佛居住在孤岛上,强颜欢笑地度过了那些苦闷的日子。

他每日逼迫自己在这样阴郁的环境下创作,有好几次烦躁地丢下笔,有好几次坐在书桌前,脑子里却空无一物,就这样傻傻地坐过一个钟。

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最终也如愿地完成了这部小说的手稿。最后一次放下笔,带着倦意环顾四周,窗外飘来一阵春风,顿时觉得一扫阴霾。

小说的结尾处说“春天是我们的”,春天属于年轻人。

是的,在这个一穷二白的时代,我们穷得什么都没有,唯有理想和满腔的热血。

但在困难面前,我们往往显得不堪一击。和时间赛跑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是年轻特有的汁液,迷茫。

一不小心,就成了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04

我发现我是家里最闲的一个,也是最不淡定的一个。

父母朝九晚五,要做生意,终年都在忙碌,也没有意义上的双休,只有在新年的时候给自己放5天假期。

爷爷奶奶呢,要说就更忙了,我家就是一个动物园,鸡、鸭、狗、鹅等,算起来七八种动物都不是小数,还有一亩三分地等着耕耘。他们是家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

还有亲爱的弟弟,早上也是五点多起来上学,作业做到晚上八点都是常事。

最重要的我的爱人,忙着赚钱养家,虽然只比我再起十分钟,但是晚上往往也是忙到八九点才回来。

人家是赚大钱的,他一年年薪六位数,往大了想。他是可以这样啊,自己是创业公司的老板,晚起一点就一点。

而且做的工作,要负责的项目,比我累多了。

我是干嘛的?负责貌美如花吗?笑话。

我呢,整天抱着读书的名义,天天沉浸于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恶性循坏状态。打着我要写作的幌子,不看书不写作业,还整天翘课,不去学校。

在图书馆,看一会书,写一会读书笔记,就开始趴在桌上与周公会面。

好吗?不好。

这我都知道。有志向吗?有。能改变吗?能。有决心吗?也有。

可到了第二天,看到外面的严寒,躲在被窝里,不晚上三小时手机,时钟不过了十点,是绝对不会脚先着地的。除非,人有三急。

这里我想吐槽,简书真是带有魔力,啥都没有,就是不停地刷刷网页,就是能刷到好几个小时。回过神来,已是饭点时刻。

05

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就想每天码码字。

对,写小说是我的最爱。

每写一个故事,身体就想被抽丝一样,尽管像细胞和汁水被榨干了一样。但是缓过一天,那种满足感,是再给我多少金钱和包包,都无法比拟的。

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个个小小的成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的它是你一个人完完全全创造出来的。是你给了它生命,就像新生儿一样,让它诞生在读者的面前。

与喜欢的它的人,说说故事情节发展趋势,聊聊主人公的心情和意外收获友情,这都是写作给你带来的另一片阳光灿烂的天空。

其实,现在文盲很少,而我们大多数人都能掌握2400多个汉字。但是,为什么我写不出李白的“床前明月光”,这几个字,我没有个都认识,小学就能听能读能默写了。

床、前、明、月、光,但是组合起来,我从来都没想过竟有这样的意境和美感。也只有“诗仙”李白能表达这样的心情。

还有,我能看懂红楼梦里的每一个字,但是我就算绞尽脑汁,看一万本书,学一万种技巧,花上一百年,也未必能写出这样的鸿篇巨著。

因为当时的时代背景,当时的曹雪芹的周身遭遇,当时他的心情,我是再怎样都无法体会到的。而且我也没有呕心沥血的决心,用十年的意志力,写一部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

再比如唐家三少、我是西红柿等等,现在在网络小说中,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唐家三少十年如一日的更新6000字,雷打不动。年入千万也是当之无愧的。

这看上去每日六千字,是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当一件简单的事,每日重复,几年几十年,就变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哪有人有这样的毅力,不受外界丝毫的干扰,疲于孤单的梦想旅途。

06

之前做家教,我有一个初二的女学生,她的理科都是全校第一,语文也还好,就是英语烂到可以和稀泥。我说你努努力,就可以考到重高去了,她自己也是要好的,也有理想的高中。

第一天来,我跟她说英语不难,贵在坚持。我教你的方法也很简单,也不要有压力。但是需要你每天不间断地去执行。一个学期下来,你肯定能上100分。

就按这种方法来,直到中考,你上110是绝对没问题的。满分120,她目前的成绩是及格线左右徘徊。

除了补习必要的英语知识点。我就让她每天花15分钟看单词。这个15分钟不是一次性看的,而是要分早中晚,各五分钟。

也不要当压力去死记硬背单词,就是浏览一下,混个脸熟。这是我看过几十本英语方法书和自己的亲身体验得来的结果,很见效。

理由是一个人你看一遍不认识,你看一千遍还不熟吗?那时候脸上哪个部位有颗痣都是一清二楚的。这个方法很管用,高中大大小小的英语考试、大学四六级我就是这样轻松加愉快地过了的。

但是,她几乎只坚持了一个星期,从每天三次,到每天一次,到想起来看一下,想不起来就不看了,最后不了了之。

很多学生都这样,老是告诉你了通往100分的道路具体要怎么走,可是你没有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那再多好的方法都是纸上谈兵。

换到现在,我不也一样吗?成功的作家已经告诉我们怎么样从一个零基础的写作者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唯有一条路,就是坚持写作。

可是有多少日子,我就是小猫钓鱼,三心二意呢。这就是堕落还觉得内疚,跟婊子要立贞洁牌坊,又有什么区别。

如果你的理想只在口头上,我劝你戒了吧。这个时代,不需要空想家。

亚洲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家,泰戈尔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浅海底。”

而我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说到——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寻遍每一寸你踏过的土地 然后撒满花籽 期待来年 你再次走过 会惊异这些小小的充满生机的花 盼你能掐下一朵 嗅...
    鲜橙林阅读 116评论 0 1
  • AliyunOss如何判断Obeject是否存在 /** * 判断上传文件是否存在 */ public stati...
    Amen_076d阅读 1,058评论 0 0
  • 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天上的星儿和月儿隐匿于浓密的云朵中,墨色的夜空也是十分孤寂。这时忽然想起了你,多少个孤寂的...
    Sandglass诺阅读 608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