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室友啊,感谢你不杀之恩!

“喂,谁准你用我的洗发水了?!”

"你TM还好意思讲,睡觉打呼噜吵得要死!”

“你们两个能不能别吵,我LOL都听不到语音了!”

“怪我咯!你天天打游戏到一两点,电都是你用的,凭什么要我们平摊电费!”

这样的争吵在大学宿舍中屡见不鲜,除了课堂活动以外,大学生在宿舍花费的时间最多,大约占空闲时间的一半以上。但是根据相关调查,大约有30%到60%的大学生宿舍存在不同类型的矛盾,有的甚至一言不合就动手,酿成许多不愉快和冲突。

这两天一则校园命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3月22日晚,南方医科大学一学生公寓发生凶杀案,名为刘帅的学生持刀造成同学1死1伤,伤者在抢救中。遇难者陈某是今年准备参加中科院研究生复试的学生,只是被隔壁宿舍拉过去劝架,却没想到惨遭毒手。而行凶者真正要杀害的人,因为外出实习,躲过一劫。

而大家更为熟悉的两个案子是马加爵和郭力维案。出生卑微,性格自闭的马加爵锤杀4名同学并藏尸衣柜。而郭力维仅仅因为被害人赵研打呼噜影响其休息就将其残忍杀害。

以上例子虽然极端,但每每看到都让我感觉后背发凉。我上大学的时候宿舍关系总体良好,四个基友相亲相爱,即使偶尔发生点小摩擦也能妥善解决。但是也有不少宿舍经常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而且男生女生宿舍都有!其实事后想想很多争吵都是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算性格不合,也没必要用撕破脸,动拳脚的方式解决啊,您说是吗?

虽然争吵的内容千差万别,但是细细分析宿舍矛盾的成因,无非以下几点:

(一)来自不同地方,来自不同家庭

大学生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语言表达、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在这些不同的文化相互碰撞融合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些磨擦。更有甚者,同乡的学生可能会形成小团体,排挤宿舍的其他人,使其产生抑郁性的心理疾患。

家庭中父母的教育方式也不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子女的思维与行为模式。90后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集万般宠爱与一身,缺乏与人平等相处的经验,这也限制了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二)以前忙着考试,对沟通技巧的学习严重缺乏

很多大学生对人际关系的追求带有较多的理想化色彩,也以理想的标准要求对方,一旦发现对方有某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就颇感失望。基础教育阶段,很多人成了考试的机器,根本无暇顾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更不必说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等上了大学,很多人面对人际冲突束手无措。

(三)大学生的价值观不同,有的价值观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在学生宿舍中,争论最多的要属价值观问题,在争论过程中,强烈的好胜心使双方都认为自己在维护真理,结果不欢而散,从而导致感情纠葛。

当今社会上人们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一些传统的价值观念如“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等都被淡忘,这使得高校教育处于尴尬的境况。而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又尚未成熟,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这些负面的思想阻碍了大学生建立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观念。

(四)大学生的情感障碍与人格缺陷

大学生正值血气方刚的年龄阶段,其感情色彩强烈是人际交往中一个突出特点。常见的情感障碍和人格缺陷有很多,如自卑心理、、孤僻性格、焦虑暴躁、冲动易怒、敌视破坏等不良心理因素。它们都会阻碍形成和谐人际关系,也会使人越来越消极。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从根本解决矛盾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各方努力,避免从矛盾升级成冲突是完全可能的。

学校,家长,辅导员应该行动起来。学校应该多开展一些心理测评和心理讲座。并且应该严格执行一些宿舍规范,像查夜不归宿的问题,你不能一会儿紧,一会儿松。辅导员不应该成为摆设,应该切实了解同学间的一些矛盾,引导同学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另外如果室友实在不合,为什么不能考虑换下宿舍呢?家长不应该把小孩丢到学校就不管了,平时应该多和孩子联系,当学校反映孩子心理问题时,一定要重视起来,避免造成大错!

更关键的是我们大学生自己!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由于从小受父母亲戚宠爱,一般都是父母为其考虑周全,并不求回报。他们会经常考虑自己的利益和感受,而忽略别人的感受。而这正是宿舍矛盾产生并难以解决的根源,若人人都能换位思考,设处地的为他人着想,那么很多宿舍矛盾便迎刃而解,根本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有人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宿舍就是一个小家。我们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努力克服大学宿舍的不合与矛盾。到了社会上,我们会发现与各种性格的人友好相处是一种很重要的社会生存技巧,这值得我们从大学就早作准备!

最后套用灵魂舞者尼古拉斯.赵四说过的一句话:宿舍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麻辣烫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