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长带你去找茶 | 焱夏逢甘露,淼汤爽人心,喝夏天该喝的茶

清渠悦舍ESHE

茶席美学家玩花.弄茶.赏器

微信ID:ESHE-520

加为好友,及时互动

小暑过

湿气攀升,暑气蒸腾

大暑到

蛰伏在三伏天里的“暑邪”

使人忧热烦渴,心神不宁。

都谈养生,

到底怎么养?

焱夏来了,生怎样养?

且听几位老人怎么讲

《黄帝内经》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夏季应保持精神饱满,心舒气畅。

其实这《黄帝内经》,相传为黄帝所作,因以为名。但后世较为公认此书最终成型于西汉,作者亦非一人,而是由我国历代医家传承增补发展创作而来,这个说法比较靠谱。

药王孙思邈说:夏季“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夏季属火,所属的五脏为心,夏季养生首先养心。

一提药王,武侠小说里都是隐居在山谷的奇人,有的装扮还是黄眉黄发,想象着都是被药熏滴,呵呵。这孙思邈农民出身,自幼崇尚老庄,兼通佛典,年轻时也英俊倜傥,放弃朝廷赐予的国子监博士职位,选择“济世活人"为终生事业,走遍了深山老林,著书立说,活到101岁,画像里都是老头形象。药王之所以为药王,真的值得今天换了又换项目,改了又改行的人对照反思...

嵇康《养生论》认为:“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保持神清气和,心静自然凉。

嵇康在竹林里弹琴,也非天天去弹,照他那个玩法,盘坐在地上,竹林里溪水边,准得风湿病、关节炎,对于一个养生高手来说自有他一套,写了这篇还不错的论文。后世黄帝老儿宋高宗赵构书写《嵇康养生论卷》,实际上流传更大的价值是书法作品,还真没见过那个皇上留下来的抄《心经》的书法作品。

跑题了,不好意思...

几位老人家的著作文体不太好懂,总体的意思:此时气候炎热,阳气外发,阴气伏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换句最简单的话说:

心情好,最重要

天儿这么热,把自己搞舒服,休息一会,喝杯茶去!茶饮补水静静心。

新问题来了,喝什么茶?

白茶性微凉,祛暑热最宜

单丛,香高迷人,扫去夏日心头的愁闷

绿茶清新淡雅,未经发酵的工艺,较多地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滋味鲜活爽朗,轻松调动味觉活跃性

啖尽茶中花果香

夏日饮茶,选择香甜爽口口味,如赏花偿瓜果,从美的角度上讲,绿茶优美的身形赏心悦目,独特的花果香不仅令人沉醉,更能催发心中的沉郁之气,品饮时不但达到养生的目的,亦可怡情养性,安定心神,岂非两全其美!

许多人喜绿茶,爱其形美香高味醇,却又不敢长期饮用,趁着这个夏天的炎热,正好弥补这一遗憾吧!

花香

▲香气悠悠而上,饮罢心中自清凉

果香

悦舍“源栽”以原产地、核心区、手工茶为概念,舍长以茶为线索,亲自走访茶叶原产地,今年清明节前后寻访两个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的产地,一个绿茶之王信阳毛尖发祥地车云山,一个是隐于老贵州的长寿茶石阡翠芽产地石阡伍德,一起去探寻茶背后的风土人情及独特的魅力!

信阳毛尖发源地车云山

▲车云山山腰处的茶园,“野气”十足,与树木互生

▲初烘后的茶叶,置于室内及时摊凉在大簸箕内4h 以上,厚度宜 30cm 左右,待复烘

▲核心资源明前千佛塔年产量8.5斤,可遇不可求

车云山信阳毛尖独特的幽兰之香让人仿佛置身于深山幽谷,夏日清凉感自心上升起。而“长寿茶”石阡翠芽与信阳毛尖全然不同的风味的花果香,口感馥郁,两款对比,祝您找到属于自己的真爱,每款限量50份!

信阳毛尖----爱花香之人的首选

石阡翠芽----钟爱果香不可错过

石阡翠芽发源地五德

▲实拍石阡五德采茶风光

▲石阡茶叶市场
▲手工辉锅,对茶叶进行加热、提香、磨掉茶叶表面的银毫

当之无愧的绿茶之王---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亦称“豫毛峰”,信阳毛尖的驰名产地是五云(车云、集云、云雾、天云、连云五座山)、两潭(黑龙潭、白龙潭)、一山(震雷山)、一寨(何家寨)、一寺(灵山寺)。海拔多在500-800米以上,群峦叠翠,溪流纵横,云雾弥漫,以车云山核心资源千佛塔茶质最优。

舍长实景拍摄

信阳茶树栽种有上千年的历史,本地群体种,耐寒、芽叶瘦小,产量不高,口感清爽,回甘强烈。

舍长实景拍摄

唐代时车云山就产好茶,武则天饮过此茶后,久治不愈的胃疾顿消,称赞不已,遂赐银在车云山敕建了一座千佛塔,此后,车云山茶名声大振。

对喝茶颇有心得的苏东坡说:“淮南茶,信阳第一”。

1915年信阳毛尖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90年信阳毛尖品牌参加国家评比,取得绿茶综合品质第一名。

其炒茶工艺也很特别,传统的炒制工艺,生熟双锅变温法一气成,采用上品雪花碳焙火,手捏茶叶成粉末,色翠香高,条形美观。

茶芽细圆润泽,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能,因此被尊称为“绿茶之王”。

▲开汤泡饮,香气悠悠而上,很是享受

三项理化指标均高于国标一级绿茶,内含物质丰富。

▲以上数据源自北大核心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在同等绿茶中,信阳毛尖茶多酚含量位居第一,氨基酸含量排名第三,可溶性物质达到第二,综合物质均高于其他茶类。

▲以上数据来自信阳农业学院

信阳毛尖产量极少,鲜有流通到市场,市面上不乏各类商家以“信阳毛尖”之名售非原产地的茶,外形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是信阳毛尖的主要特色,购买时需仔细考究。

长寿茶是怎么来的?

与河南信阳相聚千里的贵州石阡,苔茶是当地有名的“长寿茶”,是中国贵州石阡县当地各族茶农长期栽培选育形成的一个地方品种,母树属古茶树系列,它为什么被称为“长寿茶”呢?

▲石阡苔茶母树

首先来看看石阡翠芽的理化指标

▲以上数据源自北大核心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以上国标指一级绿茶国标,石阡翠芽三项理化指标远在国标一级绿茶之上,内含物质丰富。

茶多酚茶多酚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包括黄烷醇类(儿茶素)、花色苷类、黄酮类、黄酮醇类和酚酸类等。具有抗辐射、抗癌、抗血栓、防止心脑血管等疾病;

氨基酸: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

水浸出物:茶叶中能被沸水浸出物质总量;

其中矿物元素钾的含量更是高达18498mg/kg,因此有了“石阡苔茶钾天下”的说法,钾元素对人体的好处体现在哪里呢?

一般成年人体内约含钾元素150克左右,其作用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人体一旦缺钾,正常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

由此可见,丰富的钾元素能够为人体积蓄强盛的能量,使人拥有健壮的身体。在石阡当地,人们长期以来饮用苔茶,冬天烧疙兜火煨罐罐茶讲故事,是石阡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长寿茶”的由来也就显而易见了。

▲石阡当地的罐罐茶

苔茶发源地五德镇以喀斯特溶岩地质地貌为主,属半高山丘陵地势,茶树生长海拔在800m至1300m之间,周边皆无大规模工业污染源,得天独厚的岩地风貌使苔茶的生长独具优势。

云雾缭绕的石阡茶园

苔茶树与温泉处于同一区域、茶树在此特殊的环境下繁衍进化,

所形成的品质尤为独特, 民间有“石阡茶,温泉茶,天天喝,百零八(活一百零八岁)”的传说。

翠芽干茶色泽黄绿,芽叶自然舒展,锋苗好,断碎少,色泽油润,重实饱满。

悦.课堂

花道美学

* 小原流花道

茶席美学

* 茶席设计与技仪

悦.活动

HIFI沙龙 * 主题生活沙龙

行走的茶席

* 户外茶席活动

工夫茶会 * 综合文化体验与交流

悦.商品

悦商城

* 茶器、茶叶、花器

悦舍.家

* 空间消费

活动定制

* 私人聚会、群体体验、主题会议

ADD: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兴民路160号利雅湾A座2901

(广东省博物馆东门对面)

TEL:(020)3884

8042 FAX:(020)3884 80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造府普洱|中国名茶品评 (绿茶篇) 名优绿茶 ​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素有“天堂瑰宝”之称,以其优良的品质闻名于世...
    造府秋香阅读 1,041评论 0 4
  •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
    悬剑问茶阅读 752评论 0 1
  • 星期日。晴。 最近有点浮躁,被夸多了,整个人轻飘飘的。看来,得沉淀一下了,不能忘了初衷。
    紅蜻蜓阅读 170评论 0 0
  • 泛黄的老照片染褪了那段年少轻狂的岁月,时光在生命中烙下熟悉的印记,也许下一秒的街角会有两个熟悉的陌生人背道而...
    孤馆深沉阅读 949评论 4 2
  • 10月30日,我终于如愿的跑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南京六合竹镇国际半程马拉松。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完赛奖牌,一切的坚持...
    Honey_Jane阅读 76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