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之方法名判断】|那些人追的干货

前言

最近开始学习Swift了,感觉在不上手Swift就Out了,这篇blog是我在学习Swift中感觉比较实用,就小结了下,陆续还会有更新。

我从事iOS开发不是很长,但是成长还算快的,说说我为啥能这么短的时间进步这么快吧,没别的,就是喜欢把实用的东西做成笔记,因为我感觉自己总结出来的才算完全掌握,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学习方法。拿去用吧,😄。之前笔记都是藏着掖着,现在感觉分享出来,接受大家指导,可能会更好,快来喷我吧,求喷!!!

正文开始咯!

如果有iOS开发经验,我们都知道OC方法名在开发中是比较常用的,比如用perform调用方法或者运行时调用,都需要用到方法名。

在Swift开发中,有时也需要用到方法名,比如说使用定时器的时候,有个Selector参数,就需要传入方法名,这时候如何判断方法的方法名,就成为开发必须了解的了。


NSTimer.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ti:NSTimeInterval, target:AnyObject, selector:Selector, userInfo:AnyObject?, repeats:Bool)

什么是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概念,Swift中什么是方法?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定义在类里面的函数,只不过这个函数和类产生了某种关联联系,必须依赖于类。

如何判断Swift方法的方法名?

swift方法名和OC方法名命名差不多。

1、如果方法中没有参数,函数名就是方法名。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跑步方法
    func run(){
        println("跑步")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run
}
  

2、如果方法中有参数,外部参数名和冒号(:)都要作为方法名的一部分。(PS:参数名又分为内部参数名和外部参数名,默认外部参数名作为方法名一部分,注意:在Swift方法中,默认从第二个参数开始,内部参数名就是外部参数名)

  • 一个方法仅仅只有一个参数并且没有外部参数名的情况,第一个参数名不作为方法名的一部分。因为默认第一个参数没有外部参数名。
```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打游戏方法,只有一个参数
    func playGame(game: String){
        println("\(game)")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 因为game是第一个内部参数名,因此不作为方法名的一部分。
}
```
  • 一个方法仅仅只有一个参数并且有外部参数名的情况,系统会自动把外部参数名的首字母大写,并且在函数名和第一个外部参数名之间拼接一个介词With,生成一个完整的方法名。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打游戏方法,只有一个参数
        func playGame(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game)")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WithGameName:, 因为系统首先会自动把外部参数名gameName的首字母大写GameName,并且在函数名playName和第一个外部参数名GameName之间拼接一个介词With,生成一个完整的方法名。
    }
    
    • 注意:如果函数名中已经有介词了,就不会自动拼接介词With,方法中经常使用的介词有(with,at,on,in,of,by,for),只有没有介词的情况,才会默认拼接介词With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打游戏方法,只有一个参数
    func playGameWith(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WithGameName:, 并不是playGameWithWithGameName,因为函数名playGameWith中已经有介词With了,就不会在自动拼接了,而是直接把外部参数名gameName首字母大写,拼接上去就好了。

    func playGameOf(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OfGameName:,理由同上
    
    func playGameAt(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AtGameName:, ,理由同上
    
    func playGameIn(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InGameName: ,理由同上
    
    func playGameOn(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OnGameName: ,理由同上
    
    func playGameBy(gameName game: String){
        println("打游戏")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playGameByGameName:,理由同上
        
}
  • 一个方法有多个参数,并且没有外部参数名的情况。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和MM,在某个地点聊天方法,有2个参数
        // 以下方法名为: chat:address:, 因为mm是第一个参数,不作为方法名的一部分,第二个内部参数名address才作为方法名的一部分,每个参数对应一个冒号.
        func chat(mm: String, address: String){
            println("我和\(mm),在\(address)聊天")
        }
    }
    

  • 一个方法有多个参数,并且有外部参数名的情况。

        class Person: NSObject {
        // 定义一个和MM,在某个地点聊天方法
        func chat(mm: String, place address: String){
            
            println("我和\(mm),在\(address)聊天")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chat:place:,因为mm没有外部参数名就不会作为方法的一部分,address有外部参数,就系统就不会自动生成address外部参数,直接使用定义的外部参数名place
    
        // 定义一个和MM,在某个地点聊天方法
        func chat(xiaoCang mm: String, place address: String){
            
            println("我和\(mm),在\(address)聊天")
        }
        注解:以上方法名为: chatWithXiaoCang:place:,因为mm有外部参数名就会作为方法的一部分并且拼接一个介词With,address有外部参数,就系统就不会自动生成address外部参数,直接使用定义的外部参数名place
        
        // 定义一个和MM,在某个地点聊天方法
        func chat(xiaoCang mm: String, _ address: String){
            
            println("我和\(mm),在\(address)聊天")
        }
        注解: 以上方法名为: chatWithXiaoCang::,因为mm有外部参数名就会作为方法的一部分并且拼接一个介词With,address没有外部参数,因为声明_(强制符)系统就不会自动生成address外部参数,切记只有外部参数才会作为方法的一部分。
    }
    
    

Swift方法名判断总结:

  1. 主要看有没有外部参数名,有就会作为方法的一部分。
  2. 其实只要方法命名规范,是很好判断的。第一个参数描述放在函数名中,默认之后的外部参数名就是内部参数名。
  3. Swift方法其实跟我们OC方法相似,通常第一个参数的描述,我们都是声明在方法描述中。
    • +(instancetype)personWithDict:(NSDictionary *)dict;
    • +(instancetype)personWithName:(NSString *)name age:(int)age
  4. 因此swift方法命名,个人建议最好在函数名中声明第一个参数的描述。如下:
    • func playGameWithName:(name: String){},这个方法名为playGameWithName:,这个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OC命名方式了,就是因为这个Swift才不会给第一个参数生成外部参数名。

结语:

花了3天时间,总结了这篇blog,点击这下载原代码,原代码中有教大家如何测试,而且还分析了一个经典的bug,希望能帮助到各位马友(码友),在此非常感谢 M了个J,让我感受到开源的力量,还有经常写blog的大神们,感觉太不容易了,私下一定花了很多时间才写出那么多优秀的blog。
如果有什么建议,欢迎提出,或者有什么想了解的,也可以告知我,我会花点时间研究研究,在告知各位。(PS:后续还在不断的学习Swift,遇到比较实用的,会及时分享滴,莫急莫急。。。)

联系方式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继续关注我,微博:吖了个峥,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之方法名判断】|那些人追的干货 字数2028 阅读10565 评论11 喜欢42 前言 最近开始学习S...
    Q了个L阅读 831评论 0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2014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当Craig Federighi向全世界宣布“We have new ...
    yeshenlong520阅读 2,191评论 0 9
  • 看着沙漏里的金沙快速流落到瓶底,一层一层,无形中,沙堆高高耸起,却点点滑落,似有遗憾,不愿离去。桌上的座钟...
    happy_cake阅读 6,198评论 0 1
  • 一个事情,一姑娘被上司潜规则,结果这姑娘不是一般人。姑娘思路清晰,贞操节操俱在。不仅掀翻了傻逼主管,还狠狠的踩上了...
    许晨Yolo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