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时间的面纱

揭开时间的面纱

文/洪门三少

文章取这个名字的确有点唬人,时间的面纱又岂是说揭开就能揭开的,我只不过站在自己的角度重新理解时间,希望能给感兴趣的人们带来一些启发。

时间是什么?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时间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是物质的运动、变化的持续性、顺序性的表现。”这种解释便于理解,基于经验即可认知。

这种概念性的东西通常代表着一种权威,为人们提供解释的同时也形成了思维定式。这就像中世纪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这种观念在当时就是一种权威,是人们生活的秩序,但现在我们都能明白这中观念不是事实。

所以,我们暂且放下概念性的东西不议,只是单纯去看时间是怎么一回事,这就是接下来我要阐述的事情。

在入正题前,我们先来看两则不可思议的事件。

事件一:明朝有个大佬叫作王阳明,想必很多人多多少少都对他有所了解,这里就不介绍他的生平了。

有一次,他去镇江的金山寺游玩,一进寺庙的大门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可是这是他第一次来金山寺啊,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于是他一直往寺院深处走想一探究竟,直到他走进一间关房看到了坐在蒲团上圆寂的老僧,这位老僧挺牛的,圆寂好几十年了竟然肉身不腐,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墙上留有一首偈语: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精灵闭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见到偈语后,王阳明一拍脑袋恍然大悟,难怪走进寺庙有种熟悉的感觉,原来自己前世就是这位坐化的老僧。

这则事件的关键就在于,老僧生前竟然看到了自己的来生,也就是说他窥见了未来。

事件二: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报道,说是在南极冰川深处发现8亿年前的一具棺椁,棺椁内躺着一具少女的尸体,据悉从少女的服饰分析可知其所处时代的文明高于今天人类的文明。这意味着什么?我认为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即人类文明呈现周期性现象,而少女所处的文明周期的文明程度高于今天,第二种即是少女来自未来,穿越来到了如今的时代。

这两则事件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但在现实中我们是不是也会遇到一些类似的情况。比如当我们第一次身处某个环境中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知道你们是否遇到过,而我确实有过这种感觉。

我们不仅对过去曾发生的事情有所觉知,而且有时候我们还能窥见未来。比如我了解到曾有人梦见即将开奖的六合彩数字,而且丝毫不差。还有些将要去世的老人们,他们能够清楚地说出自己离世的具体时间,然后交待后辈们早备后事。

是的,这种不可解释的现象通常被人们称之为“玄学”。然而,我却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可以解释的,只要揭开时间的面纱或许就能得到真相。

传统的观点认为时间是线性的,像一条直线(或射线)一样,可以向一个方向无限延伸,所以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是确切发生了的,所以现在我们能够知道,但是未来却是尚未发生的,如果用线性的观点来看,未来对于现在来说就是不可知的,但事实上前面两则事件在很大程度显示未来是可以被知道的,这就意味着未来也是确切发生过了的,因为只有确定了的事实才能被我们知道。

如果时间是线性的,那么即便未来是既定的事实,也不可能被现在所知道,因为在线性的时间轴上,只有到达将来的某点时才能知道某点上所发生的事情。


图一

从上图看,只有到达才能被观察、被知道,代表未来的B点相对于A点来说是不可知的,再进一步来说,B点对于A点来说是不存在的,换句话来理解,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而明天本身是不存在的,只有到了明天我们才会知道明天的一切。有人可能会说,明天中午十二点我会吃一支冰激凌,我一定会做到的。是的,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但在今天,这只是你思维中的事实,而不是真正的事实。通过这段话,你们有没有抓住点什么?可能有点不大容易理解,不妨再看一遍这段话。你或许已经明白了,但不要惊讶,你理解的没错,时间是虚无的、不存在的,它只不过是人脑臆想出来的东西。

这个结论很重要,如果你没能理解也没有关系,咱们接着往下看。

还记得前文中的两则事例吗?这两则例子很明显的说明未来是可知的,不仅未来可知,就连前生来世都是可以被知道的,我们在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某个念头很有可能会触碰到未来的事实,那么未来为什么能够被知道呢?

如果未来可知,那么就说明未来已经是既定的事实,只有这样未来才能被知道,那么用线性的时间轴就无法解释了,现实中很多人受这种观念束缚而无法自拔,只好用神秘主义那一套来解释。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思维、换一个角度,把时间轴理解成圆形的,又会发生什么?


图二

看上图,时间轴变成了封闭的圆形,这个圆形是既定的存在,它由无数个时间点组成,这些时间点是静止的,所以存在被知道的可能性。

如果A点代表现在,C点代表过去,那么B点就可以代表未来。在B点发生的事实会存在于整个时间轴上,怎么理解?

这里不妨举个例子来看,大家都知道埃及的金字塔吧,如果金字塔在B点开始存在,只要它不消失,它就会一直存在于这个圆形的时间轴上,会存在在D点、E点、F点,同样也会存在在C点、A点,所以我们能在时间A点观察到时间B点发生的事件,别忘了A点代表现在,B点代表未来,换句话说就是未来能被现在所观察。

如果要很好的理解上面一段话,就必需忘记诸如2017、2018这样的年份表示,这只是人们人为定义的年份。实际上,过去和未来都是相对的,我们换个角度可能更容易理解。刚才我们是站在圆形的正面进行观察的,那么现在我们站到圆形背面去观察,就得出了如下图的观察结果。


图三

在图二种,B点代表将来,而在图三种,我们发现B点已经成为过去。所以,明白了嘛,过去和将来都是相对的,只是我们人类习惯了站在时间的正面来观察事物,只要换个角度一切了然。

理解了这些,我们再来理解事件一就不那么神秘了,因为人们具有窥见未来的能力,只是大多数人没有发掘出这项能力,所以看不见未来。人们不仅可以洞见未来(包括我们的来世),而且还能知晓过去(包括我们的前世),在谈到这个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发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对的,或许你已经发现了,当我们谈论前世来世的时候,是以承认生命有轮回为前提的。现代的量子力学已经发现组成物质的最小单位并不是实有的,而是无形的能量,无形能量的因缘和合产生了物质,能够被人们所观察。由此可见,人也是由能量组成的,因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而呈现出人形,人的死亡只是这种存在的形式放生了改变,但是组成人的能量并没有改变,它们会以另外的形成重组出现,如果再次重组以人的形式出现,那么之前的那个人就可谓是他的前生。

前生所携带的记忆因为能量重组而发生了秩序和结构的改变,所以人们不能得知,但是总有一些人获得了特权,他们能够重组前生的记忆,所以便可以窥见前生。同理,死亡之后能量又会重组以新的形式出现,而根据上文所说未来可知理论,人们也可以洞见来世。

那么,事件二又是怎么回事呢?

如果依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人类的诞生到目前为止也不过区区几百万年,为什么会存在8亿年前的人类呢?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生物进化论,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从了解到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开始就没有真正相信过,现在我们暂且搁置这个问题,接着往下看,试着揭开时间的面纱。


图四

在这个时间圆轴上,假设C代表我们这一时期的人类文明的起点,A点代表现如今我们所处的时间点,但在C点到A点之外,存在很多未被我们观察到的时间点上的事件,这其中就存在一个F点,它处于另一个人类文明时期,在F点上发生了一件事,一位女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被装进了棺椁中,而且利用当时的科技被保存了下来。

身处时间轴上A点的我们因缘际会观察到了这个棺椁和女孩,从时间圆轴的正面看,这个装在棺椁里的女孩存在于我们的未来时间里,但如果我们换到时间轴背面观察,她又存在于我们的过去。

是不是感觉很混乱很矛盾?因为我们思考的维度是线性的,一就是一,不可能是多,所以当一不再是一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思维混乱。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这个棺椁里的女孩是真实存在的嘛?唯物主义的观点是肯定存在的,它就存在于南极冰川的深处,而且已经被我们发现了,这就是事实,即便尚未被我们发现,它也会存在在冰川深处,它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如果人类没有发现和观察到这具棺椁里的女尸,你认为它是存在的嘛?你的回答可能会是“当然存在,只要挖开冰川我们就能发现它。”是的,只有打开纸箱才能知道那只猫是死的还是活的,而在没有打开纸箱之前,它既是死的也是活的,这就是“薛定谔的猫”试验,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了解一下。

所以,棺椁里的女尸既是存在的也是不存在的,只有进行观察的时候才能确定它到底存在还是不存在。引入观察也就是人的主观的介入。

说了这么多,只是为了说明只有引入观察进入到人的主观意识领域的时候,一切才会变得具体。那么,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了,时间也是这样的,它是你观察后的结果,也就是说它是主观意识参与后的结果,如果我们没有觉察到时间,时间是不存在的。

据说,进入深度禅定后,大脑停止一切思考,不再有意识活动,时间也就停止了,确切的说是时间不存在了。

哈哈...,终于可以揭开面纱见真容了,原来时间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观察才使得时间变得具体,而我们观察的方式不同,得出结论也就不同,无论是线性轴的观察还是圆形轴的观察,没有对错之别,只是观察方式不同罢了,这也就涉及到了认知的维度上,不过这篇文章不再谈论认知维度的问题。


三少闲谈:讲真,我比较喜欢思考问题,但思考的最大缺陷是自我设限,因为思考都是基于固有的认知和经验上,而突破这个局限的方法不是思考,因为思考不可能突破思考,正如地球上的一个人永远不可能把自己抱起来一样,突破思考局限的方法是观察,佛家修行有个术语叫“觉知”,和我说的观察大概意思很接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意义上的电子游戏出现40年了,我们仍然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可供两人或更多人在同一个房间娱乐的电子游戏。 我有这样...
    da_real_徐栖阅读 630评论 0 3
  • 如果财富自由是不再为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忆的时间,那在达到这个里程碑之前,还是要出售自己的时间。 时间即生命,所以任何...
    遇见未来的我阅读 92评论 0 0
  • 前面我们讲到设计者的详细信息,如邮箱的联系方式,这就用到了链接。 链接是由 元素来创建,链接分为几种,下面由我来为...
    前端梵风阅读 269评论 0 0
  • 这两天,因家事缠身,作业交的有点晚了!对不起啊!宇彤老师! 坚持学习!系统的学习!让声音增添些...
    小炸弹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