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向往幸福生活的人,都应该读这本书!

《爱的五种能力》

这周我读完了这本赵永久写的《爱的五种能力》,此后每逢和朋友谈到读书,我都会向朋友强烈推荐这本书,以前从未有过一本书让我能有如此强烈的意愿向他人推荐,因为我觉得这本书是真的不错,今天一查,果然一向苛刻的豆瓣上关于这本书也有高达8.7的评分!

正如封面所言,此书大的篇幅都在讲爱情和婚姻中的相处之道,也许你会觉得不适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阅读,而我恰恰觉得此书适合所有人阅读。

因为我们生活中与他人交往中出现的问题要么是自己缺乏"爱的能力",要么就是对方缺乏,而这本书正是从"爱的能力"出发,不仅仅讲了概念,也很有实用性。不像所谓的心灵鸡汤,给了一碗香喷喷的鸡汤,却不给勺子!

虽然这本书主要写的还是两性关系,但却不乏为人处世之道,我觉得两性关系是透过人类灵魂的窗口,所有与人交往中会出现的问题都能在两性相处之中找到问题的影子。所以无论我们是否单身,只要向往幸福,这本书就是值得一读的!

人生在世,难免要与他人交往,而交往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在不断地试错,直到碰了鼻子,才有了经验。而所有与人交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抵都是缺乏"爱的能力"导致的。

正如书名所言,作者将"爱的能力"归结为五种,分别是"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影响"!作者说:"爱的五种能力也是情商的具体体现,一个情商高的人,一定是这五种能力都高的人!"

[1] 情绪管理

每个人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有能力去爱别人。不能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常常让与自己相爱的人痛苦,容易错失爱的机会,甚至会伤害人。

我们的情绪常常来自于对做"正确的事"还是"愉快的事儿"的意见分歧,比如我们常常听说有这种事儿:老婆希望自己的老公在情人节给她买一束花,老公认为这是在乱花钱,老婆心里就想:"连束花都不愿意给我买,他是不是不爱我了?"

有时候男女双方的情绪来的就是这么简单,买花儿对于妻子来说是件愉快的事儿,而丈夫则以正确与否来评判这件事,认为这是乱花钱,妻子就把丈夫愿不愿意买花这件事就转移到爱不爱自己的怀疑上了!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两性关系中,有时候会有一方想做愉快的事儿,而另一方则以正确与否来评判这件事,导致双方情绪上的冲突。比如丈夫早上想多睡会儿,妻子则认为丈夫应该早起,于是冲突就开始了。

作者认为我们应该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做愉快的事儿,假如一束花就能让妻子觉得很幸福,就能证明自己爱她,何乐而不为呢?

情绪管理也是一项技能,学会情绪管理就能做情绪的主人,不再被情绪所左右,而做情绪管理的前提就是要认知自己的情绪,许多人受情绪影响做了令自己后悔的事情,事后才发现当时的情绪有多糟糕!

作者提出了认知情绪的一些方法,就是一旦发现自己的内心不再平静,情绪有了变化时,就尝试着记录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们认知自己情绪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此后一旦有了情绪之后,我们就能清醒的察觉到!

觉察到情绪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作者认为我们应该在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上跟随情绪的指引,因为情绪这个东西是人类的本能,我们只有在情绪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很快解决掉它,它才会离开我们,不然就会一直伴随着我们,让自己心神不宁,从而影响到自己正常的生活!

与人交往过程中的许多问题都是情绪管理的问题,许多人有了情绪之后选择逃避,不跟随情绪的指引解决问题(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结果导致情绪一直都存在,即使某段时间因为其他的事儿而转移了注意力,当自己平静下来,情绪又会出现,情绪这个东西,只要没有解决就会一直存在!做好情绪管理,就要解决掉它!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按钮",就是以往出现的一件事儿当时自己没有解决掉那时产生的情绪,自此之后当同样的场景或者相似的场景再次发生时,情绪就会爆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解决情绪按钮最好的办法就是,当他人再次触动自己的情绪按钮时,先控制住自己,选择直面自己的情绪,因为人越是害怕就越会选择逃避,当自己直面自己的情绪时,就能再次认识它,我们的记忆就会刷新,让那种情绪减轻甚至消失。

比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个,当时存在的情绪就是恐惧,每次看到井绳就很恐惧不敢面对,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再看到井绳时选择直面,直到发现这只是条绳子时记忆就会刷新,让他不再对井绳产生恐惧!

[2] 述情

是指用不伤害关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感受。人们在表达和沟通上常犯的错误是要么有了情绪或需求不说,闷在心里,隐忍,等到忍不住了就爆发了,要么常常用指责和抱怨的方式表达和沟通。隐忍伤自己,指责和抱怨伤害对方。而述情是情感关系里最合适的,不伤害任何人的沟通方式。

述情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缺乏了,因为我们好像自古以来都在提倡"喜怒不形于色",认为这是情商高的表现,所以许多人有了情绪选择隐忍,然后等到忍不住了就在某个时刻爆发导致感情破裂!

奥地利的一项调查报告:94%的离异人士认为,缺乏交流而导致的误解是导致他们婚姻破裂的最主要原因!述情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这种事情在有些女孩子身上就有所体现,比如有的女孩子跟男友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开始有了情绪,认为男友不懂得照顾她,不了解她。假如你问她:"你为什么会认为男友应该了解你?"她可能会反驳:"他爱我就应该了解我啊!"

这个观点其实是有些问题的,假如女方不懂得述情的话,男方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了解她,何谓述情?就是能够清晰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情绪。

比如男友请你一起出去吃饭时,他给你点了一道你不喜欢吃的菜,你想到这是男友一片心意就没有告诉他,结果他以为你爱吃,然后次次都点这道菜,终于有一天你忍不住爆发了,男友却一脸懵逼:"之前不是吃的好好的吗?"

其实第一次的时候就应该告诉男友,首先应该告诉他,请自己吃饭,自己内心其实是很高兴的,把高兴的感觉、幸福的味道告诉对方,让对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成果的,有的时候其实对方不需要太多,你的一句感谢的话就能让Ta满足。感谢完了再告诉他其实你不太喜欢某某菜,相信他一定会理解并马上去换道菜!

也许很多人都做不到感恩,认为对方的付出是理所应当,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假如对方为你做了一件事情让你很高兴,那就马上用述情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感谢,表达自己幸福的感觉,对方马上就get到:"原来我做这件事会让你觉得幸福,让你觉得高兴,那我以后会多做一些"。

假如对方做了一件让你不开心的事儿,那你就马上告诉Ta你当时的感受,描述一定要具体客观,比如说:"你做这件事让我觉得很伤心",特别是跟自己关系近的人,假如跟自己关系不是很近,描述就可以模糊些,比如:"你这样做让我有些不舒服",这样的话,对方马上就能get到:"原来我这么做让你不高兴了,那我以后不再这样做了!"

假如自己懂得述情的话,很多时候事情一定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和这样的人相处也很轻松,不用自己去猜测Ta的情绪,所以懂了"述情",会让情感升温!

[3] 共情

理解并支持对方、善解人意。这几乎是所有人都希望爱人能具备的能力,可惜很多人都没有。大家基本都是习惯了讲道理、教育对方、给建议,而不知道很多时候对方需要的其实是共情。

共情也是很多人所缺乏的能力,我们在交友的时候大都希望遇到一个善解人意的人,所谓善解人意,其实就是共情的一种表现!

我们在生活中有时候会碰到朋友向自己吐槽Ta"不幸的遭遇",有的人一开始就以一种导师一般的姿态给朋友做一个劝慰者、开导者,不停的给对方提各种建议,其实我们往往不合时宜的把"事"和"情"颠倒了,这个时候对方最需要的是理解与支持!

比如一个朋友告诉你他竞选班长失败了,可能有的人会直截了当的表达自己的同情,但是没有点出对方的情绪,然后就开始了提建议模式,以后跟班级同学多交流呀、让他们了解自己呀,诸如此类的。

这个时候那个朋友可能会感激你的理解,到以后可能不会再向你倾诉了,因为他在有情绪的情况下最需要的是理解与支持,而不是一大堆所谓的建议。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共情,当Ta因为某件不开心的事向自己倾诉时,首先点出Ta的情绪,比如说:"这件事是不是让你很委屈呢?"用词越准确越好,这样就打开了Ta的心房,Ta会认为你是一个理解Ta的人,然后就开启提问模式,不要提建议,尽量让对方自己思考,然后回归理性!

比如,你可以问Ta:"你觉得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呢?""XXX为什么会这样对你呢?"诸如此类的提问,循循善诱的引导Ta思考这件事背后的问题,当Ta开始思考的时候,就会回归理性,情绪就会渐渐消失!

[4] 允许

尊重差异、允许成长。爱人之间吵架,发生分歧,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允许所导致的,不允许对方跟自己不一样,不允许对方有些特点,不接纳真实的对方,想要控制对方或改变对方。这会让双方都痛苦,有了允许的能力,才能给对方做真实自己的机会和空间。

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与各种不同的价值观进行交往,必然会遇到与自己价值观迥异的人,然后可能在进一步的交往过程中,我们就会自觉的抗拒这个人,这个时间一长,人家是会察觉到的!

宇宙能量场理论就是这么说的:"你向宇宙投放出什么类型的能量,宇宙就会回馈给你什么样的能量!"所以当我们表现的抗拒时、不理解对方时、不接受对方时,对方是可以察觉到的。

那么问题就出现了,这个世界本就是会拥有各种各样的人,而且与自己志趣不同的人占大多数,无论我们接受也罢,不接受也罢,他们都是存在的,所以会与这些人交往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这个时候就需要"允许"了,所谓"允许"就是接受这些不同的存在,为什么不用"包容"而用"允许"呢?因为"包容"含有包容对方的错的含义,好像和自己意见相左的人都是错的,所以用"允许"!

很多问题都是"不允许"产生的,比如我们都想获得其他人的喜爱,都想做一个受所有人欢迎的人,这其实是无法做到的,所以有的人一看到有人讨厌自己就很不高兴,整天闷闷不乐,这个时候"允许"的力量就会显现,作者的方法是在自己的心中默念"我允许有人讨厌我!"念过一遍之后你会发现轻松多了!

在其他的场景也是一样,告诉自己"我允许这种人的存在,我允许这件事的发生!"这样的话自己会好受很多,默念完了之后再来一个深呼吸,呼吸到小腹再把气息慢慢释放出来,如此往复情绪就会慢慢减轻甚至消失。

生活中也是如此,很多问题都是"不允许"发生的,比如妻子习惯早睡早起,而丈夫则是晚睡晚起,这是丈夫在原生家庭养成的作息习惯,结婚一段时间之后,妻子就很反感丈夫的作息,也就是不允许丈夫这么做,结果冲突渐渐发生,妻子越是反感,丈夫越是不为所动!

这个时候就要用"允许"的力量,接受丈夫晚睡晚起的现实,这是他在原生家庭养成的习惯,一时半会儿改不过来的,如果一开始自己就表现出抗拒,则丈夫更不容易改过来了。人是会受环境影响的,在生活中妻子和丈夫互为环境,所以会相互影响,只要妻子接受了这个事实,慢慢的丈夫也会改过来的!

[5] 影响

每个人都会变,在爱情关系里的人们更是会因为对方而变,可以说一个人找了不同的爱人就会变成不同的人。有可能越变越完整,也有可能越变问题越严重,那么,自己怎么做,对方就会变得越来越完整呢?对方就能成长得更好呢?这就是影响的能力,让对方成长的能力。

所谓影响,一定要建立在"允许"的前提上,在我们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与自己意见相左的情况,而很多人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一开始就要强行改变这个情况,力图对方向自己的价值观看齐,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导致关系恶化!

比如新婚过后,丈夫发现妻子不会做饭,这是她在原生家庭里养成的习惯,但是丈夫不"允许"这个现实,然后就对妻子各种不满与抱怨,最终导致冲突的升级!

所谓影响,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孟母三迁",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与人相处过程中,我们与他人互为环境,总是会潜移默化的受到对方的影响,同样是影响,为什么不能向孟母一样往积极的方面影响呢?

比如很久没有打扫过房间的丈夫突然打扫了房间,而妻子一看到就说这里没打扫干净那里没打扫干净,甚至是挖苦:"哟,今天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丈夫一听到这些以后都可能不会再碰扫帚了。同样的道理,很少下厨的丈夫突然尝试做一道菜,可能不是很好吃,假如妻子一开始就是吐槽,想必丈夫可能以后也不会再尝试下厨了!

生活中就是这样,假如我们发现对方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或者与自己期望相反的地方,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对方改变,这样Ta可能会受不了,就像本来习惯晚睡晚起的丈夫,妻子突然要求他早睡早起,他可能会受不了!影响就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施加积极的影响,相信一定会看到对方成为自己期望中的样子!

比如看到丈夫下厨做菜,妻子这时候马上鼓励他,给他打下手,这样的生活能不幸福吗?


传说在古希腊神话中,男人和女人是一体的,他们力大无穷,甚至威胁到了神界的存在,这个时候宙斯下令让男人女人分开,从这个神话故事看来,好像所有人都会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都认为会有一个最适合的在等着自己,事实上并非如此,神话毕竟神话,没有最适合自己的,人与人总是在交往过程中相互影响的,最终相互之间才会成长为最适合自己的另一半!

而这种影响正是建立在"爱的五种能力"之上,"爱的五种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缺少任何一个都是不完整的,以上只是对书中内容的一点总结,无法代替读书,建议还是读原本比较好。

在推荐此书的同时我也推荐一款阅读APP——"微信读书",在"微信读书"那里可以搜到这本书,并且是"赠一得一",可以选择赠送给自己的好友,好友领取后自己也将免费得到此书,也可以选择直接购买,只要几块书币,一注册这个软件系统会赠送一些书币,并且每在"微信读书"上阅读半小时便可以兑换一个书币,然后就可以看更多的书。

希望你在读完此书之后,能够有所收获,也算不枉此文存在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被人赤裸裸地“羞辱”是一种福气。长这么大,真正教育过我的只有两人。影响到灵魂和生命的层次。直到遇到我第二个恩师...
    曙雀星河阅读 1,116评论 0 12
  • 前言 今年下半年我通过一些渠道知道到了幸福进化俱乐部,后来还参加了初级海比特训练营以及分身术,当初学完这两门...
    山风岚希阅读 286评论 0 2
  • 也许,每一个人的青春是美好的;也许,每一个人的青春是闪光的。所不同的,只是每一个人的心境;所不同的,只是社会不一般...
    余辉烁阅读 249评论 0 0
  •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 情意涌上心头就不会走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 电影依然还在播放片头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 你我是否依然相拥...
    噗通鱼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