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入叛逆期,家长怎么办,引导还是教育?

叛逆期孩子激烈的言行,其实是在“告诉”家长,他们来到了叛逆期,这时候是我形成自身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需要家长认真对待,如果家长的引导方式正确科学,那么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作用是无法估量的。但是不同孩子的叛逆期的早晚、程度都是不同的,叛逆期的关键性不在于管教孩子好好学习,而在于通过家长的引导,帮助孩子心态、观点和能力得到快速的提升。

一、什么是叛逆期

13岁到18岁之间的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和叛逆期了

青春期孩子的叛逆的确会给孩子们带来一定的危险,但是科学的角度来看,逆反实际上是孩子心理成长的必要阶段。如果孩子不经历叛逆期,那么他们就无法长成一个有独立思维能力的成年人,换句话说,太乖得孩子往往会形成依赖性人格,对他们将来的独立生存带来更大的危害。

二、叛逆期的意义

如果从成长的角度看叛逆,叛逆不仅不是坏事而是一件好事。

青春期之前,孩子是没有自我意识和独立思维能力的,所以任何事情都要依赖于成年人的思考和建议。进入青春期后随着大脑的发育,他们开始有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初步能力,因为孩子们发现自己原来也能像成年人那样找出事情间的逻辑关系,外在的表现就是固执、对抗成人的意见、一意孤行。其实这是孩子在学习独立思考的过程。

但是,由于其逻辑思维还在发育中,对问题的认知还处在表面化的程度至上,同时又缺乏生活经验,使他们的思考和判断能力显得很肤浅和幼稚,其分析和选择带有很大的局限性,着眼点常常是当时的快乐而不顾及长远利益。这样的思考和判断导致的行为,对他们往往具有很大的风向。

青春期的孩子是很渴望被成人社会所接纳的,就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来指导他们,指导叛逆期的孩子,所使用的态度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用平等和尊重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的想法,无论这些想法有多幼稚,但这毕竟是来自他们独立的思考,在这一点上一定要予以尊重,然后指出其中幼稚的成分,告诉他们怎样做才是成人的态度,教会他们把眼光放远,把心胸放宽,他们便会主动叼着那个和按照教师所指导的去做。

叛逆期的孩子将父母也能勇于承认错误,看成是梦寐以求的事:“我们中,没有几个是真正的坏孩子,关键在父母理解不理解我们。有时候,我们也挺矛盾的,我们知道父母肯定是要孝顺的,但如果听话就是孝顺,即便是父母说错了,我们也要按照他们的意思去做,那活着就真没意思了。为什么做父母就不能有错呢?”

三、青春叛逆期的重要性

孩子的教育要从小就开始。当孩子从小时候就接受一些正确的教育方式,在青春期的时候也会有很多帮助孩子成长的方面。孩子不能从小宠爱、溺爱、娇惯。否则孩子始终以他自我为中心。很快就养成了任性的心理。比如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必须教育为主,可以解决孩子的提出。

避免两级教育误区

教师和家长应辩证地看待孩子的青春叛逆期,该阶段是孩子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其个性和创造性都恣意升腾,伺机张扬;同时由于学生身心发展、所受教育的局限,他们形成的诸多想法并不成熟甚至偏激,这就需要靠外界教育正确引导学生。但在现实的教育中,一些教师好家长却容易陷入教育两极分化的误区。

误区一:全面打击。有的老师和家长面对孩子的叛逆言行,如顶嘴、不听话等,大为恼火,觉得不把孩子的这股“邪劲”压下去,孩子就有可能变坏。于是便采取了强硬的措施,非打即骂。渐渐地,学生表面上恢复到以前那个言听计从的“乖孩子”,实际上,已关上了心灵深处那扇与人交流的大门。

误区二:放任自流。在现实中,一些教师面对难教的孩子,在几度管教而无多大起色后后便失去了信心,开始对孩子放任自流。此时,无论孩子的言行、想法怎样,教师都不再过问、指导。久而久之,孩子受到不良影响,行为发生偏差,等到发现时,想要再教育已为时过晚。

叛逆期是孩子在成长、学习的表现,绝对不能用“熬”的心态,消极被动的等待时间自然过去,反而应当积极参与,帮助和引导孩子,使孩子在这一阶段能够学到更多,成长更快。比如易怒、情绪低落都是孩子不可避免出现的一种状态,但孩子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就属于不正常的现象了。因此,当发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的确发生问题时,最好的方法是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千万不能听之任之。

青春期是孩子留给父母的最后机会

并不是这个阶段就该无所作为,事实上,青春期之重要,甚至要超过人生的任何一个极端。原因有二:第一,它是成家立业的前奏;第二,它是孩子留给家长的最后机会。

(1)调整和教育的机会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阶段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并因此而表现不良,那么父母就要在孩子的青春期给予弥补和引导,如果在这一阶段,孩子的性格漏洞仍未得到修补,那么他的一生将很难与幸福、健康、快乐结缘。

(2)青春期伤害的恶果

青春期是孩子留给家长最后的机会,因此在这个阶段,许多孩子也令家长十分头疼,有些明智的家长会以耐心地陪伴、引导等方式感化孩子,他们或求助于专家,或者与老师沟通,或者把孩子送到国外......无论这些举动是否高明,总之,他们在付出心血,而这些心血,孩子不会视而不见。只不过,那些回报有可能滞后。

研究证明,青春期被家庭迫害的孩子,犯罪率和自杀率相当高。除此之外,这些受害者还要发展处自虐、自残、自贬、自卑等特质,这些且,均玷污了美丽圣洁的青春期,但此时的孩子还无法离开父母而独立生存,因此,他们还会被迫承受来自父母的压力与伤害。并带着这些伤疤走向他们的下一站:社会。

四、叛逆期的副作用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最敏感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4-6岁,在这两三年里,孩子从家庭感受到了生存中最基本的要素,并对性别及环境有了最初的认知,这一切是“一个人所以为人”的根据,也是人际关系的基石。

第二个阶段就是青春期,它是在第一个阶段的基础上发生的,换言之,它的质量基本取决于第一阶段。比如一个女孩子在小学前没有得到足够的父母关爱,那么步入青春期,她就有可能早恋、厌学、与老师作对......,一个男孩子也有可能因童年阶段与父母的不良关系,而在青春期发生一些反常现象,比如网、打架、早恋或逃学等。

如何处理叛逆期,是每位家长和老师的必修课,也是孩子人生转折的重要的转折点。叛逆期之重要,甚于高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在经历叛逆期时,很奇怪,不可理喻,家长怎么做都没用,拿孩子一点办法没有。 2-4岁,鸡蛋碰上石头第一“反抗”期...
    编程猫阅读 1,128评论 0 6
  • 今天和妈妈聊天,妈妈说表姐今天来看望她了,我好奇的问:“表姐不应该在外地吗?表姐这几年跟姐夫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曼路_阅读 1,211评论 2 3
  • 铃木俊隆禅师在《禅者的初心》这本书里讲到这样一则故事。人们将马按优劣从高到低分成四类: 第一类:优秀的马,...
    梅韵Eva阅读 260评论 1 5
  • 关于备孕其实展开了说是保健健身的话题 ,展开了说就太大了……继续补气血的话题,食疗胜于药疗,各种汤水,牛肉汤、羊肉...
    Luara欧阳阅读 352评论 0 1
  • 两个月不去大宁波,又找不到停车场了, 真是囧里个囧啊 论为什么宁波的路他总在变? 就是要让阿乡们不要开进去了。 半...
    单双眼星人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