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够束缚你,能够束缚你的只有你自己

常常有人跟我聊自由这个话题,但世上最难实现的梦想就是自由了。

我们初入社会,需要遵循社会的规则;我们娶妻嫁人,需要遵循传统观念上婚姻的规则;我们生下孩子,需要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人越长大,越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然而这些规则、责任对于年轻的我们而言,像是一根根束缚自我的藤条,我们拼尽全力去挣扎逃脱,却被勒的满身伤痕。

我们常常把错误和不开心归结为别人对自己的束缚,然而却忽视了自己的因素。毕竟你想怎么过你的生活,这件事情,没人管的了。

记得看过一个视频,讲的是90后工作一年后的感想。很多人已经换了好几份工作了,很多人直接辞职去gap year了,很多人去考研了,当然也有很多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自己梦想和现实努力的人。

折腾没错,就怕不折腾。

我们很难朝九晚五上班工作,很难按照公司的规则规定合理合适的完成每一项工作等等,开始的时候扑腾扑腾,渐渐地,我们发现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于是我们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大人模样。最初的热情渐渐消磨殆尽,身体感到越来越疲惫,甚至感到大脑都变得木讷起来,很多人会出现抑郁症、自闭症等等的不适应症状。

一种从未有过的束缚感扑面而来,我有一个朋友A,她就很难适应这样的生活,甚至进入了短暂抑郁期。原本的她活泼开朗,喜欢交朋友,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和大家打成一片。自从她进了一家观念老旧的国企后,国企的条条框框快把她框到窒息,她开始拒绝一切社交活动,沉默寡言,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常常流泪,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甚至难过的时候会感到巨大的湮没感,像是掉进了一个无底深渊,无论怎么挣扎也浮不到水面,看不到阳光。

这段时期,她陷入自己长长的自我纠结中,面色枯黄,头发白了很多,整个人无精打采的,完全看不出来是一个24岁的年轻人。但无意义的在自我的世界里纠结对于改变现状能有什么作用呢?

意识到这点后,她就像是抓到救命稻草一样,开始寻求突破和改变。投简历、去面试、学新的东西、去旅行、参加各种各样同城的活动,她慢慢变得开朗了些。

她一边上班,一边去学习了很多自己喜欢领域的事情。虽然工作依然枯燥无聊,但是她的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她也给自己攒了很多可以安身立命的本钱。年初刚辞职,要自己开店了,现在明显看起来气色就比以前好很多。

既然不开心,就多给自己几条可以自由选择的路,总比日复一日在抱怨和苦难中消耗自己来的好。

朋友B,她大学研究生还没毕业就怀了孩子,然而孩子的爸爸不愿意跟她结婚。她一个没毕业的学生,就这样把孩子生了下来,怀孕期间没有人照顾,甚至要生的当天晚上也是朋友给送到医院的。生下孩子,她父母勒令她回到老家工作,她一个人在外面没有收入怎么带孩子?看到这,大家估计都合计这姑娘的人生就毁在这了。然而事实跟我们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姑娘辞去了她父母给她安排的学校老师的工作,在小城里开了一家母婴店,自己一边带孩子一边把小店经营的风生水起,同时还和别人合开了好几家小店。

日子过着过着就过出了滋味,不美好的不幸的终会被时光温柔抹去。

没有人能够束缚的了你,能够束缚你的永远只有自己。不愿面对现实,害怕承担风险,给自己设定一系列不可跨越的障碍,其实人生没有那么难,只怕自己放不过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分钟之内,16个毫不相关的词牢牢记住,而且正背、倒背、中间抽着背都能HOLD住! 快速记忆之--锁链记忆法 是根...
    思维导图兔兔老师阅读 626评论 0 0
  • 快要考试了 确发现该看的书还没有看 一本本一页页 看来看去 就那几句 我该怎么办(⊙o⊙)! 我心里很焦急 但我确...
    星星点点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能不能叫做缘份,毕竟帝都那么多人,偏偏能遇见你,就在昨天,我还懊恼,会有那么久看不见你,所以当我转过头...
    莫小夕阅读 202评论 0 1
  •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有一段经典的语录:注意你的思想, 因为它将变成言辞; 注意你的言辞, 因为它将变成行动; ...
    roger0863阅读 345评论 1 0
  • 谁遗落了麦田的记忆 枯萎在萌芽的玫瑰丛里 城郊三月烂漫的江花 留不住你离开时诗意的纸笔 滋润的不是春雨 仿佛一切都...
    大飞_Elijah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