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记忆

一如既往的早上起来跑步,虽然天气早已进入寒冬,但南方的天气依旧炎热,我早上跑步时仍旧是短袖短裤。

跑在绿树成荫的栈道上,早晨的栈道空无一人,很喜欢这种空寂的感觉,这也是我每天早上来这里跑步的原因,当然每天晚上也会来遛两圈。

在栈道上跑了接近一圈的时候,突然发现干净的栈道上有一大片树叶,心里还在想,搞清洁的环卫工可能还没扫到这里吧。跑近一看,我乐了!原来是一行用树叶排成的字---腊八快乐!字的下面同样是用树叶组成的笑脸。我跑了二十多分钟,整个栈道空空空如也,是谁起这么早在这个漂亮的栈道把祝福送给我?难道是环卫工?要不怎么整个栈道都干干净净的,就只有这个路口留下这么创意的树叶?

看到这几个字,我的思绪也被拉回到故乡的腊八节......

很多地方腊八的早上是吃腊八粥的,我的家乡腊八早上吃饺子,可能是因为家乡那时比较贫穷,饺子就是最好的美食了。平时都很少吃,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吃上那么一顿。但腊八的饺子跟平时又不同。平时吃饺子大多是晚上吃,腊八饺子是早上吃的,平时的饺子要么就是干饺,要么是汤饺。但腊八的饺子肯定是汤饺,是那种像做炝锅面一样,把大白菜和红白萝卜都切成丁,炒熟等饺子煮熟之后放进去调味的。

当然最能体现腊八饺子和平时不一样的还是煮腊八饺子的同时会放进很多杂豆一起煮,有红豆 ,有黄豆,有绿豆,有黑豆,有豌豆,有大豆,有小豆,有豇豆,最少是八种。有些人家里凑不齐这么多豆,也会用花生米,大米或者玉米粒放进去,总之肯定是要放进最少八种杂粮。

腊八的饺子大多是母亲前一天就包好的,腊八那天,一大早母亲就会起床煮饺子。锅里烧上水之后就把各种杂豆洗好一起放进去,等杂豆在锅里滚了几滚,要下饺子的时候就会通知我们起床,母亲会走到我们睡觉的房间喊声要下饺子了,快点起来洗脸吃饭!我们兄弟姐妹就开始就起床,母亲就又回到厨房开始下饺子。

等我们起了床洗完脸,母亲就会再喊:饭熟了,都快点来厨房吃饺子!我们都会到厨房等母亲盛饺子。第一碗肯定是父亲的,父亲也会早早的做到小桌旁边,等母亲盛好饺子,我们会端到父亲面前让父亲先吃。然后我们再去灶台前自己端饺子吃。

那时我不太喜欢母亲给我盛饭,因为我不喜欢吃那些杂豆,总结的吃起饺子来碍事,吃的不顺畅。我从小吃饭喜欢狼吞虎咽,有哪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在饭里总觉得影响吃饭的速度。很多小孩喜欢饭里煮点花生黄豆什么的,觉得吃起来有滋味,我就一点不喜欢!为此母亲说过我很多次!

一般腊八的饺子我都能吃很多,首先是饺子是我们大多数北方人最喜欢的食物!再着,一年到头,早上吃饺子的机会差不多也就这一次!所以每年总觉得腊八的饺子吃着特别香。

想着想着,我的口水都流出来了。只可惜,我今天早上才想起今天是腊八了,在这个南方的城市,老家那种节日的气氛与我已经渐行渐远,想在体验一回,成了一种奢望,只能这样想想罢了!

正在回忆的时候,看到朋友圈里的一条消息,把我的思绪又拉回到故乡春节,是啊,要过大年了......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把秧歌扭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白猫又走了 也许我就是喜欢他和我一样爱自由 可是好失落 我觉得Suki现在也好失落 不然不会这么早就来陪我睡 啊...
    乐否阅读 150评论 0 1
  • 170605第一版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 未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之前,读书的流程是这样的:看相关...
    苏北99阅读 178评论 0 0
  • 之所以下定决心每天一篇日记,大概是我觉得该磨磨心性了。 很佩服高中时候的学霸,无论遇见什么状况,在那深沉的夜色下,...
    入魔小记阅读 3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