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_基于Scikit learn库中KNN,SVM算法的笔迹识别

之前我们用自己写KNN算法[网址]识别了MNIST手写识别数据 [数据下载地址]
这里介绍,如何运用Scikit learn库中的KNN,SVM算法进行笔迹识别。

数据说明:

数据共有785列,第一列为label,剩下的784列数据存储的是灰度图像(0~255)的像素值 28*28=784

安装scikit learn库

看了很多安装教程,都没有安装成功。最后参考了官方网站的安装文档,只需要一步步照着做下来就能成功安装scikit learn 安装文档

函数介绍:
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PCA):

一种分析、简化数据集的技术。主成分分析经常用于减少数据集的维数,同时保持数据集中的对方差贡献最大的特征。过程是求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通过保留低阶主成分,忽略高阶主成分。这样低阶成分往往能够保留住数据的最重要方面。
c.f.:svd奇异值分析
实际中会用svd奇异值分析去代替它,因为pca计算量比较大。

from sklearn.decomposition import PCA
#从sklearn中导入PCA

pca = PCA(n_components=0.8,whiten=True)
#设置PCA参数
#n_components:
#设为大于零的整数,会自动的选取n个主成分,
#设为分数时,选择特征值占总特征值大于n的,作为主成分
#whiten:
#True表示做白化处理,白化处理主要是为了使处理后的数据方差都一致

pca.fit_transform(data)
pca.transform(data)
#对数据data进行主成分分析
KNeighborsClassifier官方文档
from sklearn.neighbors import KNeighborsClassifier
#导入Scikit learn库中的KNN算法
neighbors=kneighbors([X, n_neighbors, return_distance])
#找到一个点的K近邻,n_neighbors近邻的数目
neighbors.fit(Training data,Target values)
#对训练集的输入和输出进行训练
pre= neighbors.predict(Test samples)
#对测试集的输入进行预测,返回预测出的标签
KNN完整程序及注解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sklearn.decomposition import PCA
from sklearn.neighbors import KNeighborsClassifier
import time

if __name__ =="__main__":
    train_num = 20000
    test_num = 30000
    data = pd.read_csv('train.csv')
    train_data = data.values[0:train_num,1:]
    train_label = data.values[0:train_num,0]
    test_data = data.values[train_num:test_num,1:]
    test_label = data.values[train_num:test_num,0]

    t = time.time()
    pca=PCA(n_components = 0.8)
    train_x = pca.fit_transform(train_data)
    test_x = pca.transform(test_data)
    neighbors = KNeighborsClassifier(n_neighbors=4)
    neighbors.fit(train_x,train_label)
    pre= neighbors.predict(test_x)

    acc = float((pre==test_label).sum())/len(test_x)
    print u'准确率:%f,花费时间:%.2fs' %(acc,time.time()-t)
运行结果:
准确率:0.946000,花费时间:7.98s
svm方法:

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常简称为SVM)是一种监督式学习的方法,可广泛地应用于统计分类以及回归分析。
支持向量机建构一个或多个高维的超平面来分类资料点,这个超平面即为分类边界。直观来说,好的分类边界要距离最近的训练资料点越远越好。在支持向量机中,分类边界与最近的训练资料点之间的距离称为间隔(margin);支持向量机的目标即为找出间隔最大的超平面来作为分类边界。
sklearn库svm官方文档
SVC
, NuSVC
LinearSVC
是三种用于对数据进行多类分类的类,我们这里主要用到SVC(class sklearn.svm.SVC)。

from sklearn import svm
#从sklearn库中导入svm
SVC函数
svc=svm.SVC(*C=1.0*, *kernel='rbf'*, *degree=3*)
#C是惩罚因子
#kernel核方法,常用的核方法有:‘linear’, ‘poly’, ‘rbf’, ‘sigmoid’, ‘precomputed’
svc.fit(X, y, sample_weight=None)
#对训练集的输入和输出进行训练
svc.predict(x)
#对测试集的输入进行预测,返回预测出的标签
#####SVM完整程序及注解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sklearn.decomposition import PCA
from sklearn import svm
import time

if __name__ =="__main__":
    train_num = 5000
    test_num = 7000
    data = pd.read_csv('train.csv')
    train_data = data.values[0:train_num,1:]
    train_label = data.values[0:train_num,0]
    test_data = data.values[train_num:test_num,1:]
    test_label = data.values[train_num:test_num,0]
    t = time.time()
    #svm方法
    pca = PCA(n_components = 0.8,whiten = True)
    train_x = pca.fit_transform(train_data)
    test_x = pca.transform(test_data)
    svc = svm.SVC(kernel = 'rbf',C = 10)
    svc.fit(train_x,train_label)
    pre = svc.predict(test_x)
    acc = float((pre==test_label).sum())/len(test_x)
    print u'准确率:%f,花费时间:%.2fs' %(acc,time.time()-t)
运行结果:
准确率:0.953000,花费时间:13.95s
对比:

在对5000个数据进行训练,2000个数据进行测试的过程中,SVM比KNN的准确率更高,所用时间更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