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自己,打破自我设限!

在我们的身上,或多或少地残存一些限制性思维。比如说:我不够优秀、我不够爱自己、生活中无处不存在欺骗。自我贬低其实是在向潜意识暗示:我做不到这些事情,我的能力还不够。当它被潜意识接受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真的如你所评价的那样。逆着时间向回追溯,你会发现,这些限制性思维都来自于小时候家长、朋友对自己的影响。比如父亲因为你粗心常常骂你笨,于是“自己不够优秀”的观念就深植于你的心中,妈妈常常告诫你不要听信他人的话,于是你的脑海中又种下了“生活中无处不存在欺骗”的观念。儿时经历被抛弃被忽视,你认为这都是“自己不够好”造成的。原来在内心深处,我们对自己的贬低,都是小时候接受周围人错误信息的结果。我们会改正答卷上错误的题目,会更正不合时宜的计划,然而对于我们的思想,我们却常常懒于改变。即便在痛苦来临的时候,我们顶多抱怨几句,之后继续生活,却没有想到,制造痛苦的根源急需发现。改变思想,就像重新学习迈步,瘸行虽然不利,我们已经熟悉,重新学步,一时不知如何行走,很少有人敢于冒这个风险。然而想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密钥,我们必须拿出勇气来,开始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重新布置房间的时候,我们会对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打扫。现在,对于我们内心的那些念头来说,也到了清理的时间。只有彻彻底底地丢弃昨天的精神垃圾,我们才能够创造明天的崭新体验。如果一种思想和信念束缚你了,那就干脆地丢掉它,没有谁规定我们必须坚持相信那些我们相信过的东西。

我们所有错误思想的来源几乎都来自于他人对我们的评断!通过列表,你会发现这就是贬损每个生命本有的优质性的观念!这就是你需要从思想中清除掉的东西!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小小的孩子,起初人们讥笑她,后来我们自己讥笑她,于是我们的生活充满苦恼,却不知这苦恼从何而来。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剧本,它是根据我们早期接收到的一些观念撰写的,而我们都是听话的孩子,毫不反抗地接受了这些观念,并以此继续导演我们的苦难人生。过去我们无法改变,然而未来却必须由我们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原谅那些加给我们负面评价的人:父母、老师和其他人。在抱怨的时候,我们便放弃了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继续沉溺在问题中,裹足不前。我们需要意识到,父母的理解力、经验和知识都有限,他们已经尽其所能地给予我们最好的东西了。我们要停止抱怨,扔掉包袱,对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唯有先宽恕他人,才能宽恕自己;唯有还他人自由,你自己才能自由。如果你要求他们完美,那么你将会要求自己完美,你的一生不容乐观。

我们必须战胜早年形成的限制思维。你也许会坚称,那些缺点是我所有的啊。确实如此吗?这个问题没有唯一答案,你可以选择“是”,也可以选择“不是”,当你选择是的时候,暗示的作用会让你在某一方面显得薄弱,显示出某些缺点,然而当你选择不是的时候,这些缺点就是和你无关的东西。在我们选择之前,我们的世界是未知的,一经选择,它就成形了。你所选择相信的任何东西都会变成真的。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要选择他人加给的负面思维模式呢?我们要意识到,我们充满灵性,充满无限可能,可以成为更加卓越的人,开创更加辉煌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过去的那些思想、那些经历、经济上的困境、精神上的困扰,都与现在这一刻没有任何关系,它们都现在的你是全新的,在这张雪白的纸上,你是唯一画师,你涂上红色,便有温暖流淌,你涂上绿色,便有生机盎然。

在改变思想之前,你可以试图捕捉自己的思想。此时此刻,你正在想着什么?你在说着什么?你是忧虑、生气、害怕的,还是开心、喜悦、自在的?如果你正在思考着负面思想,就要把这种思想调整成正面的,如果你正说着消极的语言,就停下这句话,如果你的眉头紧皱,就深呼吸,把郁积的情绪释放出来。选择那些让你痛苦的思想,就像选择进食那些有毒腐烂的食物一样,前者毒害我们的灵魂,后者毒害我们的身体,你既然愿意选择吃营养美味的食物,为什么不远离那些给我们痛苦的思想呢?记住,每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应当去懂得什么,胜过我们应当去做什么。

——文章节选自《生活没那么累,幸福没那么贵》


笔者有话说:

这几小段文字是我读来最触动内心的内容,也是比较符合我自身体验和思考的经验之谈,我从小就被父母和老师灌输"老实、听话、好孩子”这样的评价,小孩子是没有成熟的思辩能力的,长辈们说好和对,就是好和对,于是自小到大我一直都是老实听话的乖乖女,可是你们知道这样成长的后果么?那就是缺乏主见!不会独立思考和过于依赖别人。于是我开始反思,经过反复思考,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那就是小时候那些被冠上的各种帽子造成的!我是深受其害!打那之后我开始意识到,人的思维是可以有意识的培养的。人有可能被限制在自我认知的思维里!我曾经写过一篇名为《消极时的自救,浅谈正能量潜意识的开发》文章,就是根据切身经验来写,着重阐明了潜意识的培养,很多思想与这本书的阐明的思想不谋而合,所以在读到这一段才会深触内心。将这一段摘录下来,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读懂和从中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239号星宝宝,来自深圳的叶子。我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积跬步以致千里!这是第158篇日记。 今天我和老...
    水晶妈咪阅读 403评论 0 0
  • 前段时间为了讲党风廉政,很是痛苦的花了半个月备课,当时给自己的动力就是“你要是顺利的讲完了课就奖励你去晋江看一篇小...
    Miss兔小仙儿阅读 356评论 8 3
  • 静,是需要下深工夫才能达到的,心灵的安静和思想的沉静都需要磨炼!人活着就是念头千寻万转的时候,纷繁复杂的念头静下来...
    紫薇宅人阅读 144评论 0 1
  • 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太宰治写下干涩的手札,钢笔在信笺上重重戳出晕染的大片墨渍。 他也许知道自己...
    子恕阅读 7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