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迈到普吉游记

总是迎着晨曦出发,假期也不例外。

飞机上妞们睡眼惺忪,连饮料喝得也是手忙脚乱。

左手边小的可乐泼了一腿,中间我的咖啡也被带的泼了半身,待得塞满餐巾纸,非常之狼狈的回来,又发现右手边老大的橙汁也光荣的洒在她腿上,母女三人集体喂衣服喝水,这情节也是没了[流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泰国之行不仅拖着小的,还带着父母。都说父母在,不远行,但和父母一起远行,并不是件矛盾的事。

爸妈临出门前还有些顾虑,怕我带着孩子,和他们在一起不方便,又怕辜负我一番好意,便托词说:泰国去了好几次,没什么好玩的,不要去了。

知父莫如女,我早已看出他们的心意,便和他们说,和我在一起的出游是休闲之旅,不用跑着赶行程,也不用像和旅行社安排的那样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拍照这么走马观花,完全是悠闲自在体验异国他乡的文化和风情,请他们放一百个心。

如此,他们便同意了。

我们首站的城市是泰国清迈。

清迈面积20107平方公里,是仅次于该国首都曼谷的泰国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北国玫瑰”的雅称。

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城区内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清迈这个城市也有树,有山,有积云和雾霭,有河流与湖泊,可这湖光山色就是一番热带风情,断形不成江南宜兴烟雨蒙蒙的气质,风景,也与这人穿衣服一样,区别大的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旺大象营,无外乎和象互动的各种娱乐节目。

骑着象过河啊,喂大象吃香蕉啊。妞们对这样的互动,没甚兴趣,倒是我买了五六袋的香蕉甘蔗玉米,骑在大象背上,一路走来一路喂,就像本人一如既往的,看别人吃比自己吃还高兴的饲养员本质一样[偷笑]

唯一让大妞玩high的项目,是给小象洗澡。

那头六岁的小象又是让她骑,又是各种亲,各种搂搂抱抱,完了喷几鼻子水,把她淋个精透,方才做罢。

剩我和小妞撑着伞看她们如此这般秀了一脸的恩爱,喂了一嘴的狗粮[偷笑]

还是很累的,红眼航班加这般浪。

还好吃完午饭,稍事歇息,又加了点芒果椰浆糯米饭的午茶,方才又兴致盎然去了夜间动物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动物园最大的特点是坐着缆车,在食肉和食草动物的领地范围里转圈。

正下着大雨,动物们木然的一动不动看着满车乘客七嘴八舌,那鄙视的眼神令人类汗颜,更有那黑熊,明明黑的发亮,像木炭森森然,却偏偏被管理员喊了几声小白后突然立了起来,仿佛在说:骂谁呢骂谁呢还是骂谁呢?你们全家才白[呲牙]

就像大象营小妞只对小猫感兴趣,大太阳底下和它玩半天一般,在清迈,不管是你,是我,是他;不管是走路、开小摩的,还是汽车,旅游、常住还是散心的,这个慵懒,热乎乎的,散发着青草味和兰花香的地方,总是可以让你有些片段,觉得精彩和好玩[偷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寺庙,夜市是清迈这座小城的两大特色。

两万平方公里不到的地方,遍布着大大小小一千多座寺庙。

这些寺庙除了面积不一样外,布局、摆设、规划其实都差不多。

泰囧所出镜的那座现在被正式命名为:泰囧庙,可见影响力的确不一般。

庙里除了和尚之外,常驻些鸽子啊,猫猫狗狗之类的小动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猫狗都是别人弃养的,还有遇到车祸残疾的,被安置在庙里,也算可以颐养天年,是个好归宿了。

若说这菩萨还真是很灵验,拜完几座庙,小妞失踪几日的墨镜居然在我的包里被找到,当初这包我明明记得翻了一遍来着,也是奇了怪了[偷笑]

泰国的美食也是很适合中国胃的,咖喱咖喱之外,也有清淡可口的南瓜藤豆芽菜和可按口味烹制的冬阴功汤。

第一次喝冬阴功的可能会觉得不习惯,觉得闻起来臭臭的,吃起来怪怪的,可不久就会觉得椰浆熬制的浓汤酸辣开胃;海鲜草菇的搭配食指大动;浓郁清新的香茅草汤越喝越是通体舒畅,和榴莲一样,是会上瘾的。

拖家带口适合坐当地的双条车,招手即停;还可以两人一辆嘟嘟车,吹吹风淋淋雨;怕不适合像小包总那样把妹开的摩托车,一来中国的汽车C照泰国不能当作摩托车驾照,二来确实不认识路,无法像本地人那么自嗨,好在这里出行方式非常多,选择性,还是很大的。

素贴山泰国北部著名山峰,佛教圣地,位于清迈市近郊。“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900多米。山上白云缭绕,百花争艳。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双龙寺、蒲屏皇宫、只逢周末开放的塔佩门夜市,都是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到达的景点,对于孩子们来说,随处可见的,温和驯良的猫猫狗狗,才是最能引起她们注意和兴趣的事物了,至于其他,应该也不过就是到此一游吧。

对于我们来说,隐匿在树丛中各具特色的小建筑比较有味道。想象每栋小楼的主人,其实都是有故事的,世界各地跑到清迈的,曾经的游客,最终他们拖家带口,定居于此,吸引他们的,邓丽君的那首小城故事,应该就全部唱了出来了吧:

歌名:小城故事

作词:庄 奴

作曲:翁清溪

演唱:邓丽君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这里已包括

谈的谈说的说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谈的谈说的说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话说,一代歌后,最后长眠于她最喜爱的城市,也是一种缘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寺庙,恰好当地逢周日才封路开放的夜市开始了。

就是个淘宝街,什么小玩意都有,对于剁手党来说,吸引力其实不大。

倒是入口处的鸽子让我们喂了半天,饲养员的衣钵,后继有人了[偷笑]

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六百铢拿下了全夜市独一无二(设计师老板自称)的大象烛台,的确逛完几条街,还真是独此一家。

想象回家后,把这烛台放在餐边柜上,点上枝熏香蜡烛,看着烛火闪闪烁烁的摇摇曳曳,这特有的异国风情,立现[偷笑]

这真是一个夜猫子的小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的商店十点多才缓缓开门。昨晚还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夜市,白天空无一人,仿佛一夜之间就消失不见。

基础设施看上去已经有些年头,树根都把地面拱得歪歪扭扭,也没见有人过来维护和修缮,好像大家都被日头晒得懒洋洋,慢吞吞的,做什么都慢一拍,唯有太阳下山,月亮出来,才苏醒,活跃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绕了几十个圈,到达素贴山顶,观整个清迈城区的全景。正是这里的雨季,车穿过云里雾里,看的风景,也是烟云缭绕的,就好像,所有建在山顶上的庙宇,都自带仙气一般,神奇又美妙。

小仙有小仙的神气,大仙,比如我们的五岳之首,自也有大仙的气场,既来之则安之,就这么四处看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终于找到了除了猫猫狗狗之外的乐趣,在当地老嬷嬷的指导下,用各色彩条,做出青蛙和小马,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面的渐入佳境,心手合一的感觉,比玩iPad,可强的多了。

真奇怪,越到后面,呆的久了,越是变得慵懒起来。不想坐车,连自行车也不想骑;不想去景点,连街,也不想白天逛;就想看看乌云密布的下雨、太阳当头照的下雨、还有忽如其来,没有一点防备的下雨。

没有雨下,就等着刮风;没有风,就等出太阳吧;若是晴空万里,索性就看看白云吧,人和城,不知不觉,这么融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的是老旧的小楼,脚踏在楼板上,咯吱咯吱那种;雨下的大了,会漏水那种;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檀香的气味,走廊里挂着的风铃叮叮当当的,你可以想起童年住过的小阁楼,那些江南雨季时的日子,楼板上的脚步蹬蹬;院子里的叶落纷纷;池塘里青蛙呱呱叫着,夏季一时炎热一时凉爽的季候风……

可能,很多不过初时到此一游的过客,一天两天三四天的,就是这么渐渐的沉溺于此处的安静,也不知不觉的,找回内心的平静和恬淡、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清迈到普吉。普吉岛属于泰王国普吉府管辖,面积543平方千米,是泰国最大的岛,也是泰国最小的府,2014年,岛民共计超过60万人。

普吉岛位于泰国西南方,安达曼海东南部海面之上,是一座狭长状岛屿,北以巴帕海峡与泰国本土的攀牙府相邻,而东侧则是隔着攀牙湾与对岸的甲米府呼应,西岸及南岸则都濒临安达曼海。

普吉岛以其迷人的热带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称为“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而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岛上工商业、旅游业都较发达。首府普吉镇地处岛东南部,是一个大港口和商业中心。

天蓝的澄明,云白山也青。一瞬间以为飞机下面是四川或者云南的山水[偷笑]

我们定了当地一个散客团的行程,接机加几个主要景点的走马观花。

导游是当地人,中国名起的很喜庆,叫做:阿发。去年才学的中文,语言表达已经很不错了,就是不懂看和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发的车子震惊到我们了。外表普通,内饰绝对的花里胡哨的。我甚至怀疑,他应该叫做阿花才能和这车搭[偷笑]

寺庙里,理所当然的开启饲养员模式,喂狗喂猫喂麻雀,还顺便招来了蜈蚣,这个绝对不可以有[惊讶]

行程上有个海边骑大象的项目。我们都以为是坐在大象背上,穿着长裙,在海滩这么摇摇晃晃的招摇过市。

事实上,不过就是让大象背着你,你可以远远的,眺望丛林远处的大海罢了。

更别说,遇上阵雨。雨来,象停;雨止,象驻;坚如磐石的庞然大物温顺的就像是宠物,就如那只在景点本该翱翔的雄鹰一般,沦落到一百铢合一次影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妞看了和我说:动物们真可怜。让她们认识下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应该也是旅行的收获之一吧。

夜色渐起,海水拍打着沙滩,在风势下,急促而汹涌。远处乌云密布,隐隐有雷声隆隆,又是一阵大雨,即将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带的雨,往往就跟着云走。

乌云来了,雨就滂沱;走了,便雨过天晴。如果没有带伞又不想淋雨的话,看着天空,就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了。

远处的海浪顺着风势一波波涌来,可谓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孩子们当起弄潮儿自然是兴奋的不得了,衣服都来不及换,就在时断时续的雨中冲浪,都忘记了今天,我们还预约了出海的行程。

这个行程是坐双体帆船去一个叫做蜜月岛的地方。

对于岛屿的介绍当然是花好月好,描绘出一个遁世的岛主为了保护环境,封岛八年的动人故事。

而今重开,不知情的游客,自然好奇和兴奋,更不用说。还有海钓和看海豚观落日海景的描绘。

事实上呢,双体帆船的确不错。可在风急浪高的大海之中,也是颠簸的够呛。

上船时还有兴趣全家各种合影,没几分钟就被摇的不行,就像十几分钟内不断的坐着过山车,那滋味,不提也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蜜月岛的沙滩和三亚的差不多,岛上的设施也比较陈旧了,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岛主精心打造维护的私人岛屿,至于海钓和看海豚,这样的雨季,鱼儿们都在深海处悠悠嬉戏呢,当然不会跳出来和我们打招呼了[偷笑]

最有收获的,是回程时坐在船头,眺望大海。当船乘风破浪,大海在眼前一览无余的时候,所有头晕目眩的不适感都消失了。

眼前海天一色,一望无际。落日的余晖透过云层,在水面投射出波光粼粼。

偏这落日偶尔也会被云层挡住,你就会看见海水的颜色不断的变换,时而浅蓝时而深蓝;时而闪烁耀眼时而悠远沉静。

刚看完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景致一转眼又切换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画面。

这样的风景,又如何会眩晕?

今天不出海,没有什么行程安排。

不过租辆车,在普吉随便逛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西冷大名在外,是肯定要去的。图片拍出来一艘大船,实际在Mall里面,这艘船并不是那么显眼,倒是很有style是真的。

妞爸跑去看建筑去了。孩子们就特惊奇看我以脚饲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土耳其的无齿小鱼盘踞缠绕双脚的触感真的很奇妙,耐力再好的第一次做的话估计脚底也是受不了,又痒又麻,让你发现原来自己脚上,每寸的皮肤都会有感觉。

在江西冷买了一盒新鲜榴莲。

这段时间我吃榴莲的频率是:一天一盒。可这水果味儿太重,不能在有空调的地方吃,一不小心戳了个洞,上车的时候,被司机嫌弃了半天,开窗兜完普吉老镇,才肯关窗开空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就知趣的在考朗山观景平台带着我的最爱一溜烟的下了车。

找了块开阔地,视野独特,风景美好,就着整个普吉小镇,连手套也没带,随便洗了洗手,就这么大快朵颐,就如饿汉吃肉喝酒般迫不及待。

就我一个人独自狂欢也很不厚道。带孩妞们参加了个海边骑小马的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骑马就对了,妞们似乎终于找到了她们的喜爱,无师自通的有时候不需要驯马师也可以独自骑上这么一段。

沿路还和各种路人纷纷招手各种say high。

在旅游胜地,遇见的每个人,心情似乎都很好,就如这里的气候,热情似火。

和所有提着行李往回赶的同胞们一样,我们也订了今天的飞机,回到温暖的家。

来过泰国多次的人肯定知道,从普吉到上海,只有红眼航班,这让最早出发又赶着最晚的飞机回来的我们和早出晚归的太阳一样,走了一个圈。

不去任何的景点,其实非常轻松,大小妞在酒店混着随随便便就交上了同龄的朋友。

有些孩子是外向型,比如图一的东北小女孩,才四岁半,一见面就喊姐姐,姐姐的,两妞在她热情的搂抱下有些招架不住。

讲真,这么不认生的小女孩,我也是第一次见,好像谁都认识似的,让她的父母有些捉急。

在她认姐姐的过程中,她的爸爸妈妈一直在旁边教她应该如何面对别人对热情的抗拒和回绝。可她就是不听,就算遇到挫折,反而越挫越勇的更加热情的喊姐姐。

这么乐观积极的心态,大人都无法抵抗了,她就像个小太阳,燃烧自己,温暖了别人。

小妞拒绝了小太阳的搂抱之后在儿童乐园打发时间,她的乐趣是整理房间。认真细致的模样,勤劳小妇人的优秀品质初露端倪。

临走时的晚霞和晨曦一样美,都是初露微光,映红天边,有些层林尽染秋色的美,因着快要离开的心情,似乎又增添几分眷恋的情绪。

阿花来接机的车子又闪瞎我们的双眼。这回不是金黄色花边的缅甸暴发户范,而是车子中装了个七彩镭射激光灯,对,就是八十年代迪斯科中间转的摇头晃脑那种,开关一按就旋转起来,配上音乐,完全就是party的感觉了。

阿发啊!阿花!你的审美,我膜拜的五体投地啊

泰国最著名的massage这次我没有体会。

对于这样将你的四肢、七筋八脉坤直了倒饬几番的按摩手法,那是非常向往,简直就是重装上阵嘛。

可惜的是,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的安装时间对于带娃的父母们来说,是奢侈和不可能的,你在重装了,娃谁带?与其在装的时候提心吊胆,不如以后再找机会单独体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妞每餐必点芒果糯米饭;小妞每次必吃菠萝炒饭;我则是顿顿离不开清炒南瓜藤。对于某种美食如此的狠狠爱,也是遗传的吗[捂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带的水果真是特别甜,芒果口感像布丁一样顺滑;橘子皮薄肉多;就连上海已经下市的榴莲,这里也正当时的满大街都是;百香果厚厚的壳里面难得酸甜的果汁和果籽;山竹幽香气气爽,滑润而不腻滞;椰子又大果汁又多,果肉顺滑细腻,别人家的水果,那真是可以单独拿出来开个party。

虽说是花好月也圆,风轻云也淡,天高地亦远,长空万里的景色宜人,他乡依然是他乡。

辣椒辣的太过直接,不够婉转;蔬菜嫩的嫩老的老,略微粗糙;泰国香米的确香气袭人,我却怀念江南的软糯缠绵;空气热了吧,盼着下雨;雨水多了吧,又有些潮湿黏糊,其实梅雨季节也是如此,我却觉得竟然有些诗情画意。

也还是回去的时候了,心离家远了,还是念念不忘的想着回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捕捉到尾巴像松鼠的暹罗老猫,年纪大的胡子都比别家猫长,忽然觉得和古稀之年的老爸一样有气质[捂脸][捂脸][捂脸]

这趟旅程下来,爸妈体会到了截然不同于从前的旅行体验,从我们的角度,重新去认知去过几次的国家。旅行社带来的是眼花缭乱,走马观花;而和孩子们一起的出游,带来的是一个家庭,在异国他乡,却依然如故乡一样的熟悉感和安全感,当然还有别处的风景和人文。

是的,泰国这样悠闲而服务又非常完善的热情洋溢的国家,我们绝对还会再来;是的,和父母孩子在一起的的旅行,我们依然还会计划和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