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群写作营day4#如果我们不做自己,那做谁呢?(下)

 之前的2篇文章有写了几位嘉宾的分享,这是最后一篇。

郑丽丽   【西班牙某时尚集团HRD】

  她的从《欢乐颂》中安迪的一段视频片段开始。短片结束,她从幕后款款走来,给人一种干练、知性、谦和的感觉。

  她说,是勇敢和坚持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大学毕业之后,她勇敢的放弃自己的所学专业。一个人带着800元来到北京成为北漂的一员,面对每天上下班将近5小时颠簸的车程,面对刁难甚至有些不讲道理的老板,面对种种压力的坚持,让她更加坚韧也获得了成长。

  她说“当你清楚已经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

  我想,这种自我觉察,与自我对话,向内的自我探索,应该就是我们寻找自己人生意义的开始,也是每个人一生的人生课题。

   她最后说“当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勇敢的去尝试!当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就要坚持下去!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自己的初心!”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精美的PPT,没有煽情的片段,没有慷慨激昂的演讲,她说的话就这样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在迷茫时,勇敢的与自己对话,寻找自己内心的答案。

   “只要你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路就会出现在你面前!”  以此鼓舞自己,也鼓舞身边的每一个人。      

周玄毅

   米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好好说话》音频产品内容总监,目前受到13万余名听众付费订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2000年全国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

       大家可能看过美剧《六人行》,里面有一个经典的人物钱德勒。他本身是有很好教育背景的数据分析师,就是今天说的高科技人才,可是这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和我一样,是个特别喜欢讲冷笑话的人。如果要做自己他会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的呢?他本身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可是找工作经常碰壁。他就问面试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我们一般讲不要紧张,做最好的自己,充分展现自己。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经典的台词,他的朋友说,“不要做自己,你就一定能成功”。

    这句话听起来有点怪,其实一点都不怪。你想一想,在座各位有哪个人找工作时候呈现的是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你穿着的是你最舒服的衣服?你用自己觉得最开心的方式讲话?没有任何人敢“作”。所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就是做自己和在别人看起来“作”之间到底如何做一个权衡,既做自己,又不让别人觉得自己是在“作”。

  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生活中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地位,各种各样的地方都是让你做自己的,怎么样去寻找到一个你自己觉得很舒服让别人也觉得很舒服的自己?我到目前为止也只能说在尝试的路上大致找到一个方向,简而言之,不“作”就不可能真正找到自己的方向,可是如果不“做”,你的“作”就会变成完全无意义的浪费生命的模式。

   我们必须勇敢地去尝试,他人能给你展示的只是自己外在的人生轨迹,最终心中的美好要靠自己去发现。

古典

中国职业生涯教育专家,新精英生涯执行总裁,新精英职业生涯管理课程首席培训师,CMT生涯规划师认证讲师,全球职业教练(BCC)中国区首席导师(Master Trainer),国际企业教练第一人玛丽莲博士Marilyn Atkinson PH.D亲传弟子,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新东方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 会长。

古典老师这次的分享,非常不一样。

做自己,不是特立独行而是与伟大同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玩过乐高?每个人手里拿着自己的乐高,如果自己的乐高无法跟更多人的乐高对接,那么只有2种选择。一是坚持只找跟自己契合的乐高一起玩儿,二是把自己的乐高打磨得跟更大的契合。当我们提到“伟大”的时候,总是有些普世的价值观在里面,我们最终的目标,也都或多或少跟它们相关,比如助人、真美善。也许只有把自己的一块乐高,融合到更大的乐高群体里面,才是通往未来的正途

做自己,快乐自在吗?

   古典老师提到他在得到App订阅专栏的【超级个体】工作量,是去年做【职场MVP】网课工作量的几倍,而且每天需要面对高质量产出的压力。作为一个市场经理,我完全可以每天按时上下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回家休闲娱乐陪娃享受生活。“做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每个人都要活出不同吗?

  古典老师提到前段时间中学同学聚会,他有个同学在家乡做街道办事处工作。朝九晚五,上班轻松,下班陪娃。论生活质量是不错的,他也非常满足。

做自己性价比很低,是勇敢者的游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做自己,也许会更幸福一点。如果选了“做自己”这条道路,注定困难重重,但迎难而上的,生命必定会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谢谢您的阅读,我会不断更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的经历感悟。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给我点个赞,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我是猫群 张小建(微信:zuozijizhangxiaojian,欢迎勾搭,一起学习成长,一起剽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主要内容: 三十一岁的她,有着“斯堪的纳维亚式冰冷眼神”,金发美女——露丝,伙同她的情夫——紧身胸衣推销商贾德...
    小董是野马阅读 282评论 0 0
  • 9月30日中午带娃赶火车去成都经过32小时的颠簸,一路吃吃喝喝睡睡10月1日晚10点我们安全抵达成都站。中途家人得...
    琪琪笑阅读 178评论 0 0
  • 问答丨佛教认为今生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吗? 学诚法师 1、问:有一句话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
    行愿文化阅读 872评论 0 1
  •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
    寂寞捕手阅读 408评论 11 9
  • 今天上午在焦作的公交车上遇见一个老年人,女性,大概年龄70岁左右。 竟然在下公交的时候,先抬一条腿然后再用另一条腿...
    朱团辉阅读 4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