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家的婆媳关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如今在我家难念之经早已不在是小时候欠人家钱了。

先谈谈我妈吧,我妈,很典型的农村妇女,属于完全的文盲,不只不认字,就连数字都不认识,只知道一张纸币是多大面额的。妈兄弟姐妹七个人,妈妈是老四,上面有三个哥哥,下面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我两个小舅基本是我妈从小 带大的。他们七个人,只有我妈没有上过一天学。为此,我哥还经常抱怨我姥爷姥娘没有让我妈上学。我妈只能从小在家看弟弟妹妹,又帮着家里干活。也因为这个原因,妈干活很勤快,即使是身材矮小,干起活来,也不比壮汉差。这一点也得到了队里人的认可。但妈也只会干这些,年轻时候没学过缝纫机,就这一点,妈妈在村里服装厂打工也只能干些杂活,工资可以说是最低的。妈从小说对我很严厉,只要我一犯错,一顶嘴就打我骂我,有时候打得可狠了,直到我上初三以后,我大了,也懂些事了,就再也没打过我。天底下有几个父母没打过孩子的啊,无可厚非。

我妈有两个缺点,一是好面儿,二是有些拧。

说她好面儿,无论家里来了谁,熟络亲近与否,她都尽量拿出最好的东西来招待,即使是两三个客人,也要尽量多炒几个盘,前几年过年时正当我生日,我破天荒地请了从小一起上学的三个同学到我家做客吃饭,她炒了十几盘菜,还觉得不够,怕人家笑话菜少;这还没什么,最让我和哥哥感到可惜的是,她辛辛苦苦挣得的钱,大多拿来联络邻居亲戚之间的感情了,队里谁家有了病,她不是提着一篮子鸡蛋就是拿一箱奶去看人家,甚至还另给一两百块钱。看年纪大的也就看了,连小孩子伤了腿,她也去看。可是我爸住院时,又有谁去看了啊?我们并非是心疼钱,而是心疼妈一个人好不容易挣得钱,自己不舍得买身新衣服新鞋,转眼间就给了别人,还不一定落着一点好,值吗?

说她拧,很大程度上是她的脾性上,她想做的事,无论怎么阻止也没用。而且在一些生活习惯上也无法改变她的一些做法,比如买了好东西留着给我们,我们不在家,她也不舍得吃,直到坏了才吃;每顿饭吃剩下的面条、菜、汤她都不舍得扔掉,总是留在下顿吃。我和我哥,曾不止说过她一次,可是她不听啊。而且正是这一点,嫂子和妈之间的矛盾才会不断升级。现在的人越来越讲究养生,都想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吃剩饭剩菜就是一例。可是我们这一代人,又怎么能体会到爸妈那一代人的辛酸与苦楚,她们出生的年代正是自然灾害连同政治决策失误导致的全国饥饿时期,能有一口饭吃甚至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了。我们无法理解,甚至无法体会,那个饥肠辘辘的年代与滋味,所以才不懂得珍惜粮食。

2012年底哥哥研究生毕业结婚,娶得是和他一起在广西大学读研的一个广西本地女生。年龄上要比哥大上三岁。我这个嫂子,第一次见到她是在2011年复读时放寒假,见她第一眼,觉得长相太一般,很明显的南方人的相貌,可是听哥说这在她们那里也算是漂亮的了,不知道哥是怎么了,在广 西呆了不过三年,眼光与审美竟变得不一样了。当然这并不是我对相貌的歧视,美与丑,我并没有太大的在乎,只要人好,哥喜欢就行。

嫂子从2011年初过年开始,每年过寒假都要来我家,家里人包括亲戚们对她印象上还算不错。当时觉得喊嫂子有些别扭,她觉得也有些古怪,就让我喊她姐,甚至到现在我还是这么喊她。可是事实证明,我看人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就如当初只见了大学舍友的女朋友一面,就觉得她人挺好,不会出现劈腿这类的事,可是后来的事实却生生地将我打脸,她还是因为劈腿,与我舍友分手了,虽然现在又重新走到一起,这却是后话了。

毕竟家里人与她的接触只是在过年的十几天里,两三年加起来不过才三十天不到,相处时间太短,没有产生矛盾的理由与机会,更是无法进一步了解对方,谈不上相互磨合。可是自从去年嫂子怀孕,哥就一直想让妈去南宁帮他照顾嫂子,我当时其实心里是并不愿意的,主要原因还是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好的感觉。妈也其实不想去,因为太远,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又不识字,更没出过远门,甚至妈在此之前连我们地级市都没出去过。可是最后不去也得去啊,一是我哥老是催促,二是嫂子孕期反应强烈,吃不下饭。今年过了年之后,三月底,我爸就送我妈去了南宁。

刚开始还好一些吧,可是慢慢的,随着两人在生活习惯上差异的显现,加之孕期总少不了一些综合征一类的脾气,嫂子似乎对我妈就开始各种挑剔,我妈本身就是那种对外人很温和的人,从来没有因为一件事在村里与谁红过脸,更没有和我奶奶、我婶子闹过不和,唯独和我爸吵得很厉害,因此她也并没有在意与反击。

我无法知晓妈在南宁的生活情况,在每周一次的电话里,妈总是说没事没事,不用牵挂她,好好上学。可是就是那段时间,嫂子总是时不时地在空间里发一些牢骚,抱怨我妈,整天烧一些没有营养的白汤,还抱怨她总吃剩菜。先是在空间里,后来又转战到朋友圈里,我每当看了这些个状态,内心里不得不忧心重重,担心妈会在那里受气。

我妈妈没有一点文化,连个电话号码都不会打,更何况妈毕竟是个北方人,到了最南方,怎么可能做出符合一个南方人的口味的饭菜来,看菜谱学她看得懂吗,看电视学,她听得懂吗?当初你们非要让她去照顾你,到现在却成了你们的生活不顺的因素,我不知道一个研究生为何这般不通情理?但是觉得她这可能是孕期正常现象,有点而脾气也没有什么,我妈并没有跟她计较,作为小叔子,又不能说什么。

可是自从六月份,嫂子生了我侄女以后,仍然时不时地找我妈的不是,仍然我哥面前抱怨。十一回家时,我妈给我爸打电话时,让他出去接,不想让我听到,但是我仍然或多或少地听到了妈在述说着她在那里的委屈与不如意,想让爸接她回家。我当时偷偷地听了,就感到很气愤,心里嘴上不停地骂,抱怨我哥没事找事,非要接妈过去,现在后悔都来不及...

好几次给妈打电话,总是对她说回家吧,回家吧,妈总说,再看看吧,如果她还是以前那样就让你爸接我回去。可是我心里清楚,回家容易,一张火车票就可以了。可是又谈何容易,我侄女才不过百天,嫂子一个人又看孩子,又做饭,再加上我哥应酬上一直不让家人放心,肯定忙不过来;回来后呢,回家后,总免不了村里人问东问西,我妈心里的苦涩,是说还是不说呢?说吧,如何说,妈本是一个十分好面子的人,说出来岂不是觉得脸上无光;不说吧,又能给人家说啥,总不能撒谎吧。

本以为我家能够避免大伯家的尴尬情况,大娘和她的两个儿媳关系都不好,甚至还曾经视为仇人,其实不过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还影响到了我那几个侄女侄子与她们爷爷奶奶的关系。大哥家还好一点,现在大嫂与我大伯大娘基本恢复了常态;可是二哥家,我那哥管不住我那二嫂,二嫂子不知道哪根神经错乱了,竟然教她儿子说,他的亲祖奶奶不是我大奶奶(我大伯的妈),而是她邻居家的三奶奶,真是傻到家了。

我只愿现在的状况能早点结束,妈与嫂子的关系能得到缓和,然而我知道,可能性很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的银杏大道真的很美,殷雨绯偶尔会站在四楼的走廊,远远的看着那些金黄色的大树在秋风里嘚瑟着,装点着整个秋天,真的...
    香啡豆阅读 385评论 0 2
  • 去上班,小孩放在那边又吵到邻居,不去上班,小孩放在家里,我又闲得慌难受。 一生病就想着离婚,不想委屈在一起。 我的...
    像泥巴一样成长阅读 126评论 0 0
  • 怎么样成为一名高手 20161010 早上跑步时把罗辑思维的《怎么样成为一名高手》听了一遍,收获很大,想通过思维导...
    知昱阅读 310评论 0 1
  • 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意外 有太多的意外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有悲伤 有怜悯 有感慨 有领悟 但是 生活总是让我们措手不及...
    诺诺nnnn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