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过年我回不了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果丹皮

    哈喽,远方的你还好吗?可能是最近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果丹皮居然每次敲键盘都想写春回家的主题。今天是腊月二十四,是家家户户的除尘日,今早醒来看到微博又在推送降温的消息,大家要注意保暖啊。昨天的小年右旗又刮了一整天的沙尘暴,真的冷到爆炸,我都放弃尊严穿上了厚棉裤,还有超级厚的羽绒服,活得像个爱摩斯基人一样。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天果丹皮想给你讲点回不了家的故事,准备好马扎和瓜子了吗?

上班?卧槽!

快过年了,还上!上!上!

活该上司没到中年就地中海

活该她年过四十还没人要

不想上班

超级无敌不想上班

完全。彻底。去他妈的不想上班。

我。只。想。回。家。

一想到锁阳油饼风干羊肉红烧排骨垫面卷还有君泰臊子面…

我他妈还能上班,我还是人吗?

我现在就要回家!

今天的稿子不写了,大家年后见。

大家好,果丹皮又把我揪回来了

她给我叫了个加大份羊肉的外卖,平复了一下我的心情,决定乖乖写了

今天的主题是我近期最最最最最最最想写的春节回家

“爸妈,今年过年我可能回不了家了…”

这句话,你忍心告诉父母吗?

有些人说了,父母当场就哭了

自己也哭了…

      年少时,我们拧着脖子上的青筋,向父母说着自己异想天开的未来,这么多年后,你做了8年的前台,他买了5年的咖啡,我不知道还得这样继续多少年。想想当年,我们离家是为了走向人生的巅峰,却没想到如今还在挤着早高峰;有人说,曾以为全世界就是我们的小悲欢,后来才知道这些悲欢不过是岁月的一站。地铁的每一站都有停留,停留的每一站都有人生,我们在车窗的倒影里只窥视到了自己的悲欢离合,怨声载道,却忘记了这就是生活本来的面貌。

(1)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你特别想家

    1:果丹皮在大学时兼职当家教,每天九点下班,永远赶不上最后一班公交,回学校的路上看着万家灯火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那一刻特别想家。

    2:果丹皮是个21世纪的“巨婴”,上大学之前连袜子都是妈妈洗。几年过去了,她最牛逼的事情就是学会了“自立”,即便如此每次洗完床单被罩后拧衣服拧到手疼时还是很想家啊。

    3:繁忙的期末,果丹皮每晚下班回来还要急匆匆地去教室,想着再看一页笔记,十点四十八分,楼管又来赶她了,回到宿舍洗漱完大家都已经睡了,摸黑趟在床上擦面霜时,突然想起以前冬天和妈妈一起睡时,她总是在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给我擦郁美净,掖被角,窗户漏风时就拿他自己的衣服把我的肩膀包裹的严严实实的。那天晚上,她特别想回家,难受的偷偷又不知道哭到了几点,还做了一个有妈妈和郁美净香味的美梦。

    4:果丹皮得胆结石的那晚,趴在床上感觉呼吸都是疼的,折腾了整夜后第二天大早还有以前就说好的兼职,地点在另一个区,中午她趁着休息出去蹲在路边,看着车来车往,想着自己掩饰不住的疼痛,那一刻,嚎啕大哭,特别想一闭眼,一睁眼,就回到西北的小镇,以前觉得自己很强大很酷,但是一生病就酷不动了,只想回家。

    5:看到网评说,讲真,看到这个主题我惊呆了!!!我去,难道你只有一刻想家?我他妈怎么每时每刻都想家呢…

      什么是长大?以前就是觉得可以离开家,穿高跟鞋,什么事都自己搞定,简直长大酷爆了。后来才明白,长大后除了能穿高跟鞋,似乎其他的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只有回到家,才会感觉自己根本不需要长大。就像有人说的,家就是可以放心打嗝,很用力放臭屁的地方。家就是不需要掏出冰冷的钥匙,可以轻轻敲门的地方。家就是你得意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也是失意时最先想起的地方。

如果回家和按home键一样简单就好了

    “爸,妈,我想你们了,这里距离你们两千五百公里,三个小时的时差。当兵22年,陪你们的日子……”

    果丹皮的舅舅在她出生后40天就去了新疆,今年果丹皮22岁,记忆里舅舅都是好几年回来一次,回来最长的一次是几年前姥爷病危,舅舅赶回来日夜照顾接着披麻戴孝,追悼会上舅舅念悼词时有好几次发不出声,但始终没有流泪。思念?后悔?果丹皮也不知道了,只是记得后事办完后,舅舅日日干活,帮姥姥打理好了家里的一切就又被部队叫了回去。那一刻她觉得舅舅是个超人。这么多年,舅舅从吐鲁番到喀什再到阿拉山口,又去了塔城,现在舅舅老了,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这么多年过去了,父母始终是舅舅心里够不到、放不下的思念。为了使命,他把青春留在了异地他乡,把乡愁家思压在了心底。去年春节,舅舅端着酒杯给姥姥敬了礼,一瞬间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我也哭了,骄傲,感动……

      当陪伴成为大多数人的奢侈品。你听过“亲情计算器”吗?根据调查,我国人均年龄到74岁,如果父母还有30年,你平均每年回家一次,一次五天,减去吃饭、睡觉、应酬的时间,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只有24小时,而30年总共720小时,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繁忙的工作、难以企及的假期、各种抢票软件的全天监控……似乎现实有意阻挡你回家的脚步,但回家其实真的不需要理由。

      如果时光不能慢些走,请用陪伴让父母慢些老 。任贤齐说,陪伴是一件看似很简单,意义很重大的事情。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话,视频,这些工具看似拉近了我们和父母之间的距离,实则一通电话下来,对于父母的唠叨你真正听进去的少之又少,“陪而不伴”也成为了一种新时代下亲子关系的一种病态模式。朋友们都说果丹皮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有些人不理解,问她为什么这么不怕麻烦,但也只有她自己知道,稀罕的不是感情,而是明知道麻烦却还愿意接受麻烦的感情。仪式感就是为了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更重要的,对她而言,也许是可以借着这个由头说出一些腻歪的真心话做一些滑稽的温暖事罢了。

    不回家的原因有很多,但回家的理由一个就够了。6天后的春节,我们可不可以回家陪陪父母,哪怕粗茶淡饭,但只要坐在一起彼此笑笑就很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准目标,制定计划!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可以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来自于严格的自律,自律给你自由...
    y新之路G阅读 242评论 2 1
  • 文/磊少 事实证明并非所有免费客户都是完全一致的,而且他们的价值对我们而言,取决于何时出现。无论一个初创公司,...
    我是磊少阅读 1,789评论 1 12
  • 周六我退掉了前来清理厨房和油烟机的家政,自己搞起了厨房卫生,我上午的4个小时工时就值150元钱,因为之前和家政公司...
    关中人阅读 287评论 0 0
  • 曾经看过刘墉的一篇文章《致命的母爱》,印象很深,每次想起心中总是觉得不是滋味。 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敌军抢占了一对夫...
    顾尘埃阅读 1,46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