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一个女人的自我救赎(73)

连载七三 初为人母

1.

从此以后,素碧就成了一个地道的小妈妈。

她再也不是女孩子了!现在她的名字叫嫂子!对,现在的她就是一个标准的嫂子,由不得她愿不愿意。这里的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心知肚明清白得很。谁是姑娘家,谁是嫂子,分得清清楚楚的。她们之间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反正她现在就是嫂子了。

杰生殚心竭虑地把她从女孩子成功地变成了女人。这些个男人,身上总是分泌着旺盛的雄性激素,它们在杰生的身上突突突地到处乱窜,他需要找一个地方释放。素碧就是一个最好的对象。杰生的心里不要太爽,真是太好啦!

2.

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素碧是一个认真勤奋的好学生,她细致入微,态度端正而品行兼优。老师们这样评价她:学习就好比种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给林素碧分到一亩地,她耕得比谁都好。原因不外乎是她足够用心足够用力。

但是有关于如何做女人这方面的知识,仅仅只限于生理卫生课上的一鳞半爪。老师们认为以学生们正常的智慧,都可以无师自通。他们甚至理直气壮地说:这可是本能啊!

无论男女。

殊不知女人这方面的知识更为重要,两三句话根本就说不清楚。真正完整意义上的女人,蕴藏了博大精深无比精妙的含义,其波澜壮阔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学校里是教不了的。

假如社会上有一种如何让女孩成功过渡为母亲的课程,素碧肯定第一个去报名。可惜她充满了求知欲的视野里,只有社区居委会和街道里的大妈们开过类似的课程,其内容也及其的有限,少得可怜。她在女人这方面的知识如果用来考试肯定是不及格的。

3.

她现在是一个年轻的,手脚无措的,形同消防队员一般四处救火的小妈妈。看似平淡无奇的家庭生活里,因为多了一个小生命的到来,显得是如此的浮躁和危机四伏。

素碧睡在床上,看着家里到处堆着的婴儿奶粉,各种各样的小衣服,围兜,成包成包的纸尿片和进口奶瓶,心里充满了失落和绝望。如果说以前她的脑袋里还有无数个如玫瑰花瓣的美丽幻想的话,现在都被这每天的吃喝拉撒所摧枯拉朽地无情摧毁了。

这个过程是这样的万劫不复,绝对不可以走回头路。由不得她有半分的不愿意。就像一个竹竿子笔里笔直地撑到了底。天哪!怎么是这样的呢?呜呜呜……

她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升级成为母亲之后,自己的世界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晨晨的出生完完全全彻底地革了她的命,人生的蜕变之旅从此刻正式开始了!

每隔两个小时,晨晨便涨红了脸嗡啊嗡啊地大哭起来,那声音响彻了整个房间,准时得很。素碧百思不得其解,也不知道那小小的身躯里怎么有这么大的力气干嚎。她想了半天,只能是一种解释。那就是从一生下来就被放进了保温箱里,严重缺乏安全感。

这不,又开始了。素碧手忙脚乱地解开衣扣开始喂奶。她抱着小人儿,忙不迭地把乳头往那小嘴里塞,才吃了不到一会儿,晨晨又开始哭闹。

“他饿啊!”母亲说,“那些医院的鬼们,只知道收钱,收钱,收钱!不知道怎么虐待我的宝宝!”她这么一说仿佛忘记了自己也曾经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

4.

“大嫂,你的奶太清了!娃娃吃不饱啊!”大姑坐在旁边观察了半天,突然说道。那眼光,就好像是四十大盗发现了阿里巴巴充满金银财宝的山洞一样肯定。她开始手脚麻利地冲牛奶,神情专注地对着奶瓶上的刻度,一点一点地兑好奶粉和冷热水,使劲儿来回摇了几下。“可别烫到孩子了!”素碧有点儿担心地说。小心肝的肠胃可娇嫩着呢!经不起折腾。

“不怕的!”大姑胸有成竹。只见她滴了两滴在手背上,露出满是青筋黝黑的手,“温度正好呢!哈哈!”然后就给孩子喂起来。晨晨一下子夺过橡胶奶头呼哧呼哧地开始大口吮吸起来,鼻孔里还发出满意地哼哼的声音。喝完了奶,他满头大汗心满意足地睡过去了,那屏息静气地样子简直可爱极了!

“嫂子,我说吧!牛奶还是浓稠一些的,你要多吃汤才行!多发一下奶。”大姑恳切地说道。素碧一边揉着自己的乳房,一边将信将疑地看着她。“你是个莲蓬样的丁字奶,怎么藏不住啊!”可不是么?素碧有点儿灰心,有时侯侧身睡在床上,奶都流出来了,满是腥味,难闻死了!

大姑只比她大一岁,看着却比素碧苍老一些。她生养过一个女儿,现在都快九岁了。性格活泼开朗又吃苦耐劳,在带孩子方面有经验,熬夜对她来说更是不在话下。她还是杰生的亲妹妹,姑姑疼侄子天经地义。素碧看着她一边抱着晨晨一边温柔地哼着儿歌,心里很是宽慰。

在大姑刚来的那几天,素碧隐隐地觉得她与这房子的装修风格不搭调,但那种感觉转瞬即逝,现在看来再也没有比大姑更合适的人选来帮着带孩子了。

她和大姑坐在一起,一个唇红齿白一个面色蜡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什么办法呢?农村人从小就吃的苦多受的罪多,但她们却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必备常识,让素碧这城市里的高材生都自愧不如,反正现在都是一家人了,也就不用分什么彼此了。

5.

发奶,发奶,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发奶!

刚好母亲推门进来,听到了大姑所说的话,立马精神抖擞地奔向菜场去买菜。一溜烟儿的功夫,黄豆猪蹄汤己经在炉子上扑哧扑哧地作响了。

素碧看看自己,乳头总是这样尴尬露着,脸上是素面朝天,两颊旁边还有星星点点的妊娠斑,别提有多儿狼狈了!现在自己的肚子还没有完全复原,肩膀也比以前宽了,背也比以前厚了不少,屁股就更不用说了,感觉骨盆也大了许多。跟以前高挑苗条的身材有天壤之别,这就是做妈的代价啊!

嗬嗬嗬!天天像这样猛吃傻胀真是堪比老母猪了!瞧自己这副德性,只怕走在街上也会影响市容的。正寻思着,睡在床上的晨晨也不老实起来,他估计是好不容易睡着了,眼睛却不愿意睁开。只是一味地乱蹬一气,身体也一扭一扭的,把包被全都踢散开了。活脱脱一个小祖宗!

素碧纳闷地问:“难道是没有吃饱么?”这个小家伙一句话也不会说,任凭他的娘一阵胡乱猜测。

大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钟表,“不会啊!才一个小时左右,刚才还吃了80多毫升啊!”说罢,满心疑惑的她打开晨晨两只瘦小的腿档里兜着的纸尿裤,传来一阵惊呼!“我的个小乖乖!”

原来里面全是一大堆黑乎乎像浆糊一样的胎粪,比大人拉的粑粑还黑还臭。大姑把纸尿裤一抽走,晨晨的身体就停止了扭动,舒坦了就不动了。再换了一张干净的纸尿裤,晨晨就可以继续睡觉了。他的眼皮上还不停地上下打架,嘴巴里还不动地翕动,不知道,在叽哩咕噜地嘟嚷些啥。

小孩子真是奇怪,有这么多丰富稀奇古怪的表情。素碧从育儿书上看过,新生的婴儿体内一般的都有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胎粪,颜色沉着,是有点吓人!

“过两天就没有啦!“

母亲到底见多识广,一副过来人的口吻,对着这大惊小怪的姑嫂两人诡异地笑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