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测试

关于企业的渗透测试流程

针对企业的网络服务

  • 前期交互
    Pre-Engagement Interaction 这个阶段的工作是指与客户交流渗透测试要求或是确定渗透测试的攻击范围,并制定渗透测试计划和对团队个人分配任务(完成一次企业级的渗透测试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团队的支持)
  • 信息收集
    Information Gathering
    1.关于域名的信息收集
    收集域名信息使用whois查看信息(利用云服务信息泄露,注册人信息)
    测试是否存在域传送漏洞(dnsenum)
    子域名爆破(dnsenum 、subdomain 、wydomain)寻找企业的二级域名
    使用google hack
    Github的信息泄露
    2.端口扫描
    使用工具:nmap
    常见的端口对应的web服务
21端口:ftp服务(弱密码爆破,匿名登录)
23端口:Telnet服务()
25端口:SMTP邮件协议
53端口:DNS服务
67端口:Bootstrap Protocol Server 引导程序协议客户端
80端口:web服务
109端口:POP3服务器
137,138端口:作用是在局域网中提供计算机的名称或是IP查询,已知目标主机的IP地址,向地址发送一个连接137端口连接,可以获得目标主机的相关信息。
可以判断目标主机是否作为文件服务器或是主域控制器来使用
443端口:主要服务HTTPS服务(heartbleed心脏出血漏洞)openssl.py
1080端口:Socks代理服务
1433端口:Mssql服务(弱密码爆破)
1521端口:oracle服务
1775端口:MMS(Microsoft Media Server)
3128端口:squid服务(攻击者扫描这个端口是为了搜寻一个代理服务器而匿名访问Internet)
3306端口:mysql服务(弱密码爆破)
5554端口:蠕虫病毒(Worm.Sasser)利用端口开启一个ftp服务
6379端口:Redis服务(未授权访问,弱密码)
8080端口:web服务(tomcat,nginx)
9000端口:fpm服务

3.识别中间件
使用工具:namp,firebug,burp

现主流的操作系统、中间件、脚本解析语言、数据库
linux +apache +php+mysql
linux +nginx+php+mysql
linux+tomcat+jsp+mysql/oracle
win 2003 +ii6s +asp(x)+mssql2005
win + iis + php +mysql
win +apache + php +mysql
apache解析漏洞:例如一个文件名x1.x2.x3,Apache会从x3开始解析,直到能够解析为止
IIS解析漏洞:test.asp/任意文件名 | test.asp;任意文件名 | 任意文件名/任意文件名.php(属于php-cgi漏洞),会直接按照asp解析
Nginx解析漏洞:任意文件名/任意文件名.php(php-cgi漏洞) | 任意文件名%00.php
Tomcat:Tomcat Manager弱密码
JBoss:反序列化代码执行,管理界面弱密码
Weblogic:反序列化代码执行,SSRF漏洞,管理界面弱密码
Resin:任意文件读取漏洞

4.CMS漏洞
使用工具:google exploit.db
power by,后台,robots.txt识别
5.web漏洞,目录,后台(御剑)
使用工具:AWVS,APPSCAN
逻辑漏洞,文件包含,代码执行,XSS,CSRF,SQL注入等漏洞
6.脚本语言识别
使用工具:whatweb
通过后缀名 ,cms,报错信息
7.防火墙的使用情况
8.企业员工信息
使用工具:theharveter hydra
个人或企业邮箱:弱密码爆破,水坑攻击(利用浏览器漏洞,flash漏洞),鱼叉攻击(word,pdf,CHM漏洞),钓鱼攻击
个人联系方式
社会工程学
Github信息泄露

  • 威胁建模
    Threat Modeling
    这是建立在充分的信息搜集之后的,团队进行威胁建模与攻击规划,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出一个企业网站最薄弱的环节。实行最有效的攻击
  • 漏洞分析阶段
    Vulnerability Analysis
    在该阶段,渗透测试者需要综合分析前几个阶段获取并汇总的情报信息,特别是安全漏洞扫描结果、服务查点信息等。
    通过搜索可获取的渗透代码资源,找出可以实施渗透攻击的攻击点,并在实验环境中进行验证。
    在该阶段,高水平的渗透测试团队还会针对攻击通道上的一些关键系统与服务进行安全漏洞探测与挖掘,期望找出可被利用的未知安全漏洞,并开发出渗透代码,从而打开攻击通道上的关键路径。
  • 渗透测试攻击
    Exploitation
    这个阶段一般显示在本地实现环境,进行有效的测试,再到企业服务器上施展攻击。
    渗透攻击可以利用公开渠道可获取的渗透代码,但一般在实际应用场景中,
    渗透测试者还需要充分地考虑目标系统特性来定制渗透攻击,并需要挫败目标网络与系统中实施的安全防御措施,才能成功达成渗透目的。
    在黑盒测试中,渗透测试者还需要考虑对目标系统检测机制的逃逸,从而避免造成目标组织安全响应团队的警觉和发现。
  • 后渗透测试攻击
    这一步建立在渗透侧是成功之后的,进行对服务器的提权,内网渗透,权限维持(留后门)
    自主设计出攻击目标,识别关键基础设施,并寻找客户组织最具价值和尝试安全保护的信息和资产,
    最终达成能够对客户组织造成最重要业务影响的攻击途径。
  • 生成报告
    Reporting
    这份报告是所有阶段之中渗透测试团队所获取的关键情报信息、探测和发掘出的系统安全漏洞、成功渗透攻击的过程,
    以及造成业务影响后果的攻击途径,同时还要站在防御者的角度上,帮助他们分析安全防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修补与升级技术方案。

总结,在所有的测试流程中,信息搜集是最关键的,渗透测试是需要思路和基本功,后渗透测试时展现个人能力和思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