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

人生苦海无边,我们需要去不断的成长才能应对。而本书则教会了我们,如何在心智成熟的旅程中前行。虽然有些内容在我看来有些“玄学”,但是还是将自己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些内容记录了下来。对书本的整理与摘录如下:


规矩

问题和痛苦

大多数人不愿意正视人生的苦难,他们哭哭啼啼,仿佛人生本就应该舒适又顺利,但是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难题,我们只能学会去面对他。如果不顾一切地逃避问题和痛苦,不仅错失了问题带来的成长机会,而且还会使我们患上心理疾病。

而解决人生难题的关键在于规矩。某些规矩只能解决某些问题,一套完整的规矩才能解决人生所有的难题。

所谓规矩,就是一套教人承受痛苦,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具体的方法如下:

先苦后甜

先苦后甜,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和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先苦后甜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对自我价值的认识

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自律的基础,因为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时,就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照顾自己。

问题的解决与时间

有些问题的解决是需要花足够多的时间的,比如家庭问题,孩子的问题。

跟缺乏耐心,想让问题马上解决的态度相比,另一种面对问题的态度更低级,也更有破坏性,那就是希望问题自行解决。

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以得到更大的满足感;现在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的时间也更长

承担责任

我们必须面对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回避解决问题的责任,认为“这不是我的问题”,显然一点好处也没有,而别人也不可能替我们解决问题。

神经官能症与人格失调

神经官能症为自己强加责任,人格失调症不愿意承受责任

逃避自由

逃避自由的人,不去为自己的问题,自己的生活承担责任。他们感到乏力,因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力量,如果得到治疗,他们就会知道,作为成年人,他们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就只能认为自己是个牺牲品。

忠于事实

我们需要实事求是,杜绝虚假,因为虚假与事实完全对立。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对事实了解的越少,思维就越是混乱。

迎接挑战

人们不仅对别人撒谎,也会对自己撒谎。由于对别人撒谎,良知会提醒我们,这使我们感到痛苦,为了逃避这种痛苦,人们标会对自己撒谎。

隐瞒真相

谎言通常分为两种:白色谎言和黑色谎言。所谓黑色谎言,就是彻头彻尾的撒谎,叙述的情况与现实完全不符;所谓白色谎言,其本身或许能反映事实,却有意隐藏大部分真相。

一个人越是诚实,保持诚实就越是容易,而谎言说的越多,则越要编造更多的谎言自圆其说。敢于面对事实的人,能够心胸坦荡地生活,不必面临良心的折磨和恐惧的威胁。

保持平衡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我们不但要有生气的能力,还要具备克制脾气的能力。

经过人生旅途的急转弯时,都必须放弃某些快乐,放弃 属于自己的某一部分。除非永远的停留在与原地,否则这样的放弃是不可避免的。

抑郁的价值

在意识层面上,他们不愿意承认旧的自我需要调整和变更,但在潜意识层面上,他们已经开始了放弃与成长的过程。


爱的定义

首先,爱与不爱的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当事人的意识和潜意识中的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是真正的爱

其次,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我们付出的爱,不仅能让他人的心智成熟,同样也能使自己获益。

第三,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

第四,由于爱是不断拓展自己和他人自我界限的过程,所以,爱意味着我们要不断付出努力,以拓展彼此的自我界限。爱不能停留口头上而要付诸行动;爱不能坐像其成,而要真诚付出。我们爱上某人或爱某种事物,就要持续努力,帮助自己和他人一起获得成长

最后,爱是一种意愿而不是欲望。

坠入情网

坠入情网,意味着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溃,是我们的“自我”与别人的“自我”合而为一。

坠入情网并不是自我界限的拓展,而是自我界限某一部分暂时性的崩溃。

依赖性

对爱还有一种最常见的误解,就是将依赖当成了爱。

没有别人就无法生存,意味着你是个寄生者,而对方是寄主。你们的关系和情感并不是自由的,而是因为需要依赖才结合在一起的

人人都有以来的需求和渴望,都希望有更强大更有力的人关心自己。心理健康的人承认这种感觉的合理性,却不会让它控制自己的生活。假如它牢牢控制了自己的言行,控制了我们的一切感受和需要,那么它就不再是单纯的渴望了,而是变成了一种心理问题。因而过分依赖而引起的心理失调,心理学家称之为“消极性依赖人格失调”他们不在乎依赖的对象是谁,只有获得某种身份,他们就会感到舒适,至于那种身份具体是什么,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的情感关系貌似坚固,实则脆弱,因为他们构建情感的目的,只是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为此,甚至达到了来者不拒的地步。

长期以来,她(一位依赖性患者),她饱受寂寞与空虚的驱使,一有感情就紧抓不放,她抓的越紧,感情就毁灭的越快。

“仅仅把得到别人的爱当成最高目标,你就不可能获得成功,想让别人真正爱你,只有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满脑子想的只是消极接受别人的爱,就不可能成为值得爱的人。”

缺少爱的精神关注

爱好本身不应该成为自我完善的终极目标,否则就偏离了人生的本质。

“自我牺牲”

过分的爱还不如不爱,该拒绝时却意味给予,不是仁慈,而是伤害。越俎代庖的去照顾原本有能力照顾自己的人,只会使对方产生更大的依赖性,这就是对爱的滥用。

受虐狂者还有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一厢情愿,把自我牺牲当成真正的爱。其实,他们的潜意识蕴藏的更多是恨。

爱不是感觉

精神贯注和爱是不同的。

首先,精神关注的对象,不一定是有生命的食物,因此就不见得具有心灵的感受。

其次,对某种食物产生精神贯注的人,未必会重视其心智的成熟。

第三,精神贯注可能与智慧和责任无关。

真正的爱,需要投入和奉献,需要付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要是爱的对象得到成长,就必须付出足够多的努力,不然爱的愿望就会落空,

失落的风险

勇气并不意味着永不恐惧,而是面对恐惧时能都坦然行动,大步走向未知的未来。

生命的本质就是不断改变,成长,衰退的过程,选择了生活与成长,也就选择了面对死亡的可能性。

独立的风险

自尊自爱:

首先敢于追求独立自主,本身就是自尊自爱的体现。我尊重自己,才不愿意得过且过

冲突的风险

真正有爱的人,绝不会随意指责爱的对象,或与对方发生冲突,他们竭力避免给对方造成傲慢的印象。

勤于自省:想帮助对方,首先必须进行自我反省,确认自己的观点是否有价值。

对于别人提出批评,需要经过反省,确认自己有可能正确。

爱的规矩

即便很多人需要爱和关心,我们也必须有所选择,确定谁更适合作为爱的对象,谁更值得我们付出真正的爱。

即便很多人都需要爱和关心,我们也必须有所选择,确定谁更适合作为爱的对象,谁更值得我们付出真正的爱。

也许你认为,我高估了与爱相关的自我约束,我推崇的生活方式严厉而苛刻,不停的自我反省,时刻考虑义务和责任,这只会把人变成清教徒。事实是,把爱和约束结合起来,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才能体验到快乐的极致。

爱与独立

爱的重要特征之一在于,爱者与被爱者都不是对方的附属品。、

登山者逻辑:登山者要取得成功,必须要完善好大本营,保证食物,药物的供应。

男人的婚姻出现问题,在于他们婚后只想着向上攀登,对大本营(婚姻)缺少管理。

女人的婚姻出现问题,在与她们婚后觉得万事大吉,以为人生的目标就此是实现。她们把大本营当成了人生的巅峰。丈夫在婚外的一切成就,不仅无关紧要,而且还会使他们充满敌意。

婚姻是分工与合作并存的制度,夫妻双方需要奉献和关心,为彼此的成长付出努力,理想婚姻的基本目标,是让双方同时得到滋养,推动两颗心灵的共同成长。双方都有责任照顾后方营地,都要追求各自的进步,都要攀登实现个人价值的人生巅峰。


成长与信仰


恩典

熵与原罪

懒惰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恐惧感。当然并非所有恐惧感都等于懒惰,但大部分恐惧确实与懒惰有关

与懒惰的对抗是永恒的战斗,永远不能放弃,要与懒惰斗争到底。

力量的本质

找到人生的方向,通常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仅仅依靠投机取巧或头脑中的灵光闪现,很难到达目标。真正的自知自觉,总是缓慢而渐进的过程。我们踏出任何一步,都需有足够的耐心,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自省。我们更应该态度谦虚,脚踏实地。心智的成熟之路,是永不停歇的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症状的本身不是疾病,而是疾病的外在表现。

迎接恩典的降临

如果我们一味刻意追寻别人的爱,期待着有人来爱我们,那就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状态(遵循规矩,心中充满爱),因为我们没法真正的爱别人,只能依赖别人,当我们不求回报的滋养自己和别人但时,就会不知不觉变成可爱的人,这爱就会在不经意间降临到我们身上。


一点小想法

1.其实我觉得本书还适合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阅读。父母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实在起了太大的作用。但愿,当我成为父母时,还能再把此书拿出来翻看一下。

2.对于本书中对于爱和婚姻。我觉得似乎可以这样理解。当两个人无比充满了爱意(原来意义上的爱)但是,他们之间没有互相的进步性,那么他们的爱是不长久的。我任然渴盼那种热烈的爱,也期盼这份爱情能让两个人彼此都可以成长,但是,我不应该让自己变成一个依赖性患者,无可救药的期盼着依赖。

当下,最重要的应该是努力去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