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圈”中——(下)都在圈里,都在网中。

攒上几个月的工资,买款高档手机或者名牌包包,吸引众人的关注和赞叹,感受别人的重视和追捧,觉得自己活出个人样,过得精彩。而付出的代价是一年到头攒不了什么钱,好像这段时间的付出只是为了一款手机,一个包包,好像自己就值这些玩意儿。其实普通手机或者普通包包也能满足事物本身的价值,但是满足不了虚荣的内心。不是说高档手机、名牌包包不好,只是实际收入与内心需求越是失调,人活着就越累。不过很多人乐此不疲,痛并快乐着。“看你用的手机,穿的衣服,你也就只值这个价”。活在高调的攀比里,活在浮躁的情感中,活在圈中,活在不协调的价值观里。

当所有人“认同”一种价值观时,这个观念便掌控这个群体,形成一个圈,一个见怪不怪的“圈”。

这个月工资下来了,去几个地方胡吃海喝,满足口腹之欲。一看“圈”里这个人去的次数比我多,那个人吃的档次比我高,可不能被比下去,咬咬牙又去了,吃了过后,在朋友圈里对这家酒店品头论足,证明自己来过,然后躲在狭小的出租房里吃半个月的素。又或者逛上一家高档餐厅,拿个手机拍拍照发朋友圈,对着别人的评论略作修改,好像自己吃过,在服务员拿上菜单上前询问时,出门左拐,当然右拐也行,买上一张烧饼,两个包子,低头啃了起来。

买台笔记本上万块,不做商务用途,自己也压根用不上这么高的配置,但倍儿有面子。你问买笔记本之前怎么装?那简单,花个百把块买个高档笔记本包包,里面塞上几本书或者几块砖头,天天提在手上,只要不打开别人也发现不了。什么?老爸老妈病了!哎呀,我手上只剩个三五百块钱,拿出一半打在卡上,就这么多了。

爸妈,我要买车。

公司不是有班车吗?偶尔出差见客户,公司也提供好车,根本不需要买啊。

哎,你们不知道,我的那些朋友都有车,现在没车被人看不起。

……,好吧,买就买吧,大概多少钱?

二三十万吧。

十万以内的不行么?都可以代步,你每月工资才四五千,基本月月精光。二三十万相当于你不吃不喝干五年才买得上啊。

没档次的车还不如不买,开出去丢死人了,而且开个好车找媳妇也好找点。

老两口一听有关儿子的婚姻大事,咬咬牙拿出棺材本,买了一台二十多万的车。

那不是公司的某某吗?怎么突然买车了,还是牌子来的,真厉害,好有能力哦!以后多和他走近点。

和老虎走在一起接受朝拜的目光,好像自己也是只老虎了,走路的幅度可以大上几分。

那不是某某某吗?我都追她一个多月了,真心都给了她,结果却坐上那小子的车,不行,我也要买车,要比他好!

曾经有一个朋友对我发泄苦闷——我不知道我混得好还是不好,附近好吃的吃个遍,天天出入高档餐厅,身上物件都是好几千,出去活动备受瞩目,当然,这些生活条件不是多么高档,但最起码在我所在的层次还是不错的,也比同等条件下的人过的好很多。刚开始时感觉很受用,但时间长了索然无味,而且承受的压力很大,长时间的空虚和彷徨远远大于那一时的快感。身边很多人羡慕我,毕业没两年,没有家底没有背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运气,过上他们三年或是五年才能过上的日子,但我根本不羡慕自己,也不快乐。我曾向比我过得更好的人请教,但得不出答案。

所以你就来问我咯?

我一个月吃的好东西比你一年都多,身上随便一件衣服抵得上你一身行头,甚至十倍于斯,我去过的地方你目不能及,为什么感觉你比我充实。

你现在所追求的都是你内心想要的吗?

什么意思?

很多需求是外界带来的,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你能满足别人的眼睛,也能满足自己的耳朵,但满足不了匮乏的心。

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事情不是我要去做,而是被推上去不得不做。说完这些沉默良久,眼神空洞的望着远方,喃喃道: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需求什么......。

如上文所所述,沉沦其间,回过头却不知心的去向。

需求或是欲望,是由个体在生理上或心理上感到某种欠缺而力求获得满足的内心状态。心有所缺,而不知如何填补,内心就会处在非平衡的状态下——空虚,彷徨,纠结,郁闷。

人生如意难如意。如意之时,过得快活,快活快活,快点过活,都在享受,无暇他顾;不如意时,日子难过,难过难过,时间难过,便有“大把时间”来分析责难自己为何难过。

有人怪自己能力不够,有人怨环境如此,就像自己跑得慢却说身边风景倒退的慢。

那些怨自己的风景不如意时,便羡慕别人的风景。毕竟能力不够,努力不够,智慧不够这些都是硬伤,弥补起来需要代价,缺的越多代价越大,人都是喜欢走“捷径”的,也喜欢付诸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收获。与其这么逼着自己,还不如编织遥远的梦,摸不到,但能向往。

每个人看的风景有限,或多或少,总有局限。有些人不满自己所拥有的,就在“圈”里寻寻觅觅,把别人的风景看进眼里。信息传输的环节越多,接收的越偏离真实,而很多人认为这就是真实,更不用提自己只是站在门外,看得片面。盲人摸象只是眼瞎,门外之人不会敲碎自己编织的梦,若是哪一天踏入门内,最直观感受到曾经的渴望后,迎来的或许是绝望,也或许会听到门内的人念叨道:我向往门外的世界,你怎么就进来了?

有些人自认为出国瞄了一眼,便能见识很多:那边医疗条件好呀,科技先进技术高端,而且免费,好羡慕啊!然后数落自己本国医疗弊端……。

你说技术高端,有。免费,也有。但那种医疗体制要预约哦,而且别以为和国内一样基本按照自己意愿来选择时间,星期三吧,星期三我有空,选个认为不错的医生,定个预约号。人家可不是这样,预约是吧,等个三五天还算运气好的,运气不好等上十天半个月,除非是急性重病,否则就等吧。不要说外国人吃的多么科学,穿的多么卫生,有个小病不看医生光靠身体抵抗力就好了。那是小病看医生之前拖着拖着就好了!比如感冒,不看医生拖个三五天大多痊愈,更不要说拖上十天半个月。也有意外把感冒拖成肺炎的,大都坐上飞机回国就医。至于免费嘛——需要买上保险才免费,买得越贵,报销的越多,有时候买保险的费用比在国内看病花费要多得多。嗯,诊病免费,救护车可不免费,折合人民币六千多,还有……。

我的某个朋友在X国,那里的教育好,自由度高,还有免费交通和午餐,孩子掌握知识全面,实际运用强……。

额,X国教育产出各种奖项的得主,但也有经过十几年教育,文化知识几乎为零的学生,而且很常见。教育是家长和老师双方的责任,不要自己的娃不如意就一个劲儿的怪学校。

如此等等,说到底不但活在别人的价值观里,还活在肤浅的表象下。

别人家的饭好吃。

……别人家的米也是花钱买来的,别总蹭白食了。

别人的老婆漂亮。

……别人也觉得你老婆漂亮。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月亮圆不圆关你屁事。

外国人拉的屎比较干净。

……这个,你喜欢就好。

从“圈”里看世界,看到就好,无论真假。

“圈”是眼是耳,多见多闻;“圈”是手是脚,可以拥抱可以同行;“圈”是大量的资源,灵活运用强大自己;“圈”是镜子,折射的或许是最好的自己,或许是最糟的自己,但一定不是最真实的自己。时间长了,误认镜中的成像就是自己,不敢转身,不忍离去,因为离开这面镜子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摸样,独自一人便会感到彻骨的“寂寞”。

被圈中不得自己的人啊,活着活着,附加价值远远超出本身。当铅华洗净,一层层剥开自己,会闻到悲哀的味道。

有的人在圈里张弛有度游刃有余,有的人被缚网中患得患失苦苦挣扎。有的人是蜘蛛,有的人是飞虫,都在圈里,都在网中。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1组长向丽。这一周我的反思是1.首先,自己的目标没有完成,花费太多时间在杂事上,导致,有时候很早起来,...
    浅笑888阅读 148评论 0 0
  • 突然想起《孟了》中的一句名言:“尽心下 山径之蹊闲,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闲不用,则茅塞之矣。”不由心生怅然!想想一年...
    平平云云阅读 259评论 0 0
  • 安徒生童话之(一株水草)(坚定的锡兵)
    朱宇颉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