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君,不走琼瑶风!

婉君不走琼瑶风

1990年初,琼瑶阿姨的《婉君》火遍了大江南北。如果那时有自媒体,这部剧的火爆程度大概可以参照目前热播的《延禧攻略》。

同一年夏天,我呱呱坠地,同名“婉君”。我的名字并非是蹭热点的产物,家人赐名“婉君”意为性情温婉又不失君子的大气

婉君这个名字似乎在老一辈人心中有某种特殊的情怀。初中信息课,老师在知道我名字之后,整整一学期的课间都在播放“一个女孩名叫婉君,她的故事耐人寻味……”;大学政治课,老师在第一次点名之后,节节课都会喊我起来互动;去驾校学车,差脾气的教练给别人的称呼都是“那谁”、“小谁”,唯独在喊我的时候特别清晰响亮“婉君!你再踩油门就要撞桥上了!”

有了微信之后,我就习惯用本名“Bao.婉君”作为各大平台的昵称,或许这个名字特别泛滥,但它也特别难忘,在过去二十几年里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故事。


性格决定命运

跟电视剧里的婉君命运全然不同,我从小就是家人的掌中宝,不仅一直在呵护中长大,他们也尊重我的每一个选择。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我在小学的时候就特别有主意,会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去报名学画画,会自己决定报考哪所中学。这种性格在我人生的每一个交叉路口都为我的命运埋下了伏笔,一步步造就了现在的我。

毕业后,我做了一个特别坚定又自私的选择,留在南京。我像往常一样,特别有信心地告诉了家人我的决定,象征性地询问了他们的意见,又格外有理有据地论述了我的想法。一通电话结束后,妈妈有些忧心地说:“你就是不安分,我们还不是怕你一个人在外面吃苦?”

那一年,还没走出象牙塔的我好像把事情看得很通透。我对妈妈说,“想要成功哪有不吃苦的?我想过每天都不一样的人生,而不是一眼就能看到头。”

当年说的是壮志凌云,踏入社会半年后回顾,却发现那时只是纸上谈兵。

毕业后我进入师兄的创业公司,一开始是觉得师兄的格局特别大,跟着他一定能够发展好。可是仅仅半年内,公司的业务重心就调整了三轮,我的工作内容也从入职时的文案策划调整到了之后的业务协调,最后又换到了我最不擅长的产品销售。

不仅如此,公司的人员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开始,办公室里还有不少有想法、有干劲儿的同龄人。可是后来师兄一心想提高利润,公司大部分人都因为变相降薪而辞职。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师兄也没急着招人,而是拉来了自己的岳父、大嫂和小舅子等一票人,几乎把公司开成了家庭承包制。

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我每天都带着特别丧的心情去上班,上午一遍遍给老板有些耳聋的岳父安排安装任务,中午像无头苍蝇一般给客户打99%会被拒绝的销售电话,下午教从没碰过电脑的老板大嫂做财务表格。临下班前10分钟,赶着协调总监再一次临时加塞的售后任务。

朋友知道我状态不好,想约我周末出去散散心。可是公司规定基层员工周末必须无条件加班,只有平时能安排调休。正常工作日加班到七八点几乎成为常态,难得有一周准时下班,总监还要质问我:“小包,你最近家里有事?没什么事干嘛走得这么积极?”

2016年春天,我觉得在这么下去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被毁了,于是终于下狠心决定要跳出来。在跳槽成功之前我做了很多很多努力,其中一项就是重新开始写作,通过文字梳理帮助自己快速成长。8个月后,我终于走上了理想的职业轨道,从零开始发展我的职业生涯。


不甘迷茫,挣扎前行

今日跟做医生的朋友聊天,她感慨道:在学校里努力了那多年,终于走入社会,却发现自己不仅职场步履艰难、感情生活也十分茫然。在这种情况下,她还决定读博深造,无疑是难上加难。她问我为什么生活这么煎熬,在曾经认为应该要稳定的年纪里还没有确定好人生方向。

我表示我也有相同的感慨,但看看高薪的朋友身处上海,夫妻俩还在辛苦的存首付;暂时不用买房的朋友看似自由,实际却在相亲市场上原地打转;已婚的朋友虽然在筹备买第三套房,可是却身处经济倒退的十八线城市;有钱有房有娃的朋友看似人生圆满,却是在巨大的压力中惶惶不安……似乎我们每个人都没有过上那种自由又快乐的生活,每个人都处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

可是反过来看看,虽然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我们还没有想象中那般有底气、有方向,可是迷茫中的我们却都没有放弃努力,还在拼命地游向心里的那片金色沙滩。上海的小夫妻一起努力,即便暂时买不了房,他们的薪资却已经涨了好几次;单身的朋友学习了烘焙,努力把一个人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十八线城市的朋友在体制内踏实肯干,争取了出国考察学习的机会;压力山大的朋友也被幸福的家庭支撑着,每一个早晨都大马力前进。

毕业那年,除了那番壮志凌云的话,我还向妈妈承诺,“等我成功了,我要带你去环游世界。”这句话的前半句虽然还很不着边,但是后半句我正在努力实现,去年我带她去了云南,今年给她安排了广西的旅行。


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就算我没办法带妈妈游遍世界,但我总可以带她多去几个城市;就算我们永远都没办法获得想要的成功,但是我们总能努力地接近成功。

以前我总会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成长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它会让你认识到现实,让你明白我们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它也会让你学会珍惜,让你尝试背着甜蜜的负担一同飞翔。

不走琼瑶风的婉君,没办法像电视剧里的大女主一样披荆斩棘、光环笼罩,但我庆幸自己遇到的也都是一些平凡的挫折,只要我主动克服,转机就在眼前。

我想在工作中稳扎稳打的成长,先从下一个更优化的策划案开始;我想利用业余时间培养自己的一项专长,先从每一篇日更开始;我想再走得快一点,先从每一天的认真总结和反思里开始。

就这样,一步一步的靠近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的舞台上演一场独一无二的励志剧《婉君》!


END.

2018/08/20


001 - Bao.婉君

作业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