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湾往事 国姑姑(八十九)

很多年以后,当潇飞雨在hs湾,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寻不出柳儿,那些桃花,就会慢慢变成柳儿的脸,浮现在眼前,烟尘缥缈,晃如隔世。

当年大部分的山乡女孩,因为重男轻女的观念强,如果有合适的人家,很早就嫁人了。除了潇飞雨家的两个姑奶奶是个例外,很多年以后,湾里还有人在说潇飞雨家那两个姑奶奶的笑话。

潇飞雨有三个姑奶奶,大姑奶奶和二姑奶奶都到了二十好几才嫁人,她们的同龄人,都在十五、六岁就嫁人,还有做童养媳的,八、九岁就去男方家了。二姑奶奶二零零二年夏天过世,享年八十六岁。

湾里有老人曾说笑话:在那个肚子都填不饱的年代,愁米下锅的年月里,两个姑奶奶都不肯嫁人,担心嫁出去了没饭吃,都赖在家里不肯出嫁,都到了二十五、六岁了才嫁人。

怕什么来什么,二位姑奶奶嫁出去后,真的像她们担心的那样,沦到了没米下锅的那一天,都跑回娘家来,跑回hs湾,跟潇飞雨的曾外祖父借米。

曾外祖父就把米仓锁起来,开始训两个姑奶奶:“都给我回去,大的不借,小的也不借,都不借,一个都不借……”。

每当这个时候,潇飞雨的外公,两位姑奶奶的大弟弟,偷偷的瞒着曾外祖父,打开粮仓,拿米出来,周济他的两位姐姐。这种事,外公瞒着曾外祖父,偷偷摸摸干了许多次。

姑奶奶们许是念着外公旧时的救济,后来的岁月里,她们日子过好了,那两位姑奶奶,还有她们的孩子们,在外公年老的时候,待外公都是特别的关照。

到了小姑奶奶出嫁的时候,因为她年龄最小,运动来了,曾外祖父被打D了,小姑奶奶直接给别人做女儿去了,待嫁的年华,小姑奶奶是直接从别人家出嫁的。

为此,外公似乎看起来耿耿于怀,他都一向不怎么理小姑奶奶,尽管小姑奶奶也是他的亲妹妹,七、八十岁了,还喜欢粘在外公后面,大哥大哥的叫个不停,外公就是不怎么理小姑奶奶,也不怎么去小姑奶奶家。往两位姐姐家,腿脚倒是跑得特别勤快,在姑奶奶们还在世的时候,老姐姐们都七、八十岁了,都还是有事没事就往两位姐姐家跑。

也许,是在那些灾荒的年月里,共患难的岁月,一起走过的日子,更加加深了姐弟之间的情谊。

否则,为什么同样是手足,外公就不咋理小姑奶奶呢?无非就是介意小姑奶奶在曾外祖父落难的时候,离家去了别人家,认别人做爹娘了。否则,找不到更好的解释。

老一辈人的传言里 “女大不中留,留来留去留成仇 。”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生理上发育成熟了,如果没有明媒正娶,青年男女之间,私定终身,闹出点动静来,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那时候,大家的颜面都搁不住,情况严重的,还真留成仇了,还不如早点嫁人。

嫁出去以后再出啥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估计也是那年头,大部分养女的人家,最切实际生活的心态。

潇飞雨姑奶奶们的青春,绽放的年华,还是在解放前。在山区,就是到了潇飞雨成长的年代,潇飞雨的小学女同学中,都还有十二岁就嫁人了的。

潇飞雨两位嫁得早的小学同学,一位十二岁,小学六年级毕业后,就嫁人了。那时候,潇飞雨上初中一年级,听到那位同学嫁人了,就感觉在做梦。还有一位,读到初中一年级,十三岁,辍学回家后,也是直接就嫁人了。

很多年以后,潇飞雨才明白 :人与人之间,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根源:认知和环境的差异,导致彻底不同的选择和人生。

简书首发!转载请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是每一位老者,都是品行完美的人,为老不尊者,依然存在这个老年人的群体里。 M姑奶...
    山的儿女2阅读 2,071评论 9 111
  • 也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新华叔叔年纪轻轻就病死了的缘故,后来,李姑爷爷和甲姑奶奶就把他们的那个小女儿祝姑姑,就留在了身边...
    山的儿女2阅读 1,082评论 2 57
  • 成功者的光华熠熠生辉,耀眼夺目,但那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企及的高度。因为某些时空的情景不可逆转,所以,有些成功者的个...
    山的儿女2阅读 834评论 1 48
  • hs湾的这一道男女青年组建新家庭的流程:看椴、订婚、结婚,组建家庭三部曲,还是很人性化的。 要举行完婚礼,才算正式...
    山的儿女2阅读 738评论 2 36
  • 秀美的山乡,大体来说民风淳朴,但也时有丑闻,落到谁身上,都是一生的伤痛。 湾里的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按姓氏的辈份来...
    山的儿女2阅读 438评论 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