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阿巴斯谈电影

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著名导演,诗人,剧作家,伊朗新浪潮电影开创者。一生拍过22部电影,受到黑泽明、戈达尔等电影大师的一致推崇。代表作《樱桃的滋味》、《何处是我朋友的家》等获得戛纳电影节等大奖。这本《樱桃的滋味:阿巴斯谈电影》是阿巴斯在电影工作坊对学员的七日谈。虽然是阿巴斯讲课的笔录,但其简洁朴素的语言、诗性闪光的智慧、对普通人独特视角的关注,让本书特别有可读性。这不单单是一本关于如何拍电影的书,更是讲述艺术核心价值和基本逻辑的书。本文摘抄了一些能代表阿巴斯先生思想和智慧的句子,分享给大家。


1.用新鲜的眼光来看每日的庸常生活,看看它们其实多么让人着迷。

2.真实不是说谎的对立面,而是对未知的发现。

3.坏电影把你钉在椅子上,他们绑架你(的情感和价值观),一切都在屏幕上,但一切又囿于诠释,导演强行规定了,你应该如何感觉。而一部好的电影让你无法动弹,他挑衅,唤醒你内在的东西,在电影结束后仍旧仍在拷问你!

4.教育或许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钥匙,但它也可能遏制、泯灭个性,并碾压想象力,知识本身并没有用,它必须被个人化。集体思考,困扰着我。

5.没有艺术,没有诗歌,贫瘠就会到来。

6.有开放式结尾的电影,比有确凿,稳固,封闭式解决方案的电影更可信!

7.观众习惯于那种提供清晰、确定的结尾的电影,但一部具有诗歌精髓的电影,有一定的模棱两可性,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观众方式。它允许幻想进入,在观众的想象中发展,引发各种诠释。

8.艺术的力量在于它在不同人身上制造出不同的反应。

9.不存在一把,我可以交给观众,并因此帮助他打开解码一部电影的钥匙,就算真有这样的东西,我也会拒绝知道,神奇感,甚至迷惑感,是导演应该致力的东西。

10、在伊朗,我的电影甚至没有赢得最小百分比的观众,发行商对他们没有信心,从不进行任何投资以使他们被看见,这促成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11、观众数量与电影的原创性成反比!

12、有些导演想去全世界旅行,来获取知识,但世界上的所有知识,都可以在你自己的社区里找到,熟悉你周围的一切,那样你的作品就会是世界性的。

13、当我们望向窗外,或在自然中行走,佑护的上天和宜人的寂寞到处都一样,超越政治和文化差异,悲剧对每个人有同样的意义。

14、好电影没有特定国籍,政府建造边界,而艺术家消除无边界。

15、电影从来不是政治宣传的最佳形式!

16、艺术不是将想法强加于人,而是从人们那里获取想法,诗歌将永远战胜演讲台上的口号。

17、意识形态驱动的电影,很可能会在那些政治观点的插头拔掉后,那个时代结束后褪色,历史最终总是会上演这一幕。

18、规则让我喜爱的地方是他们永远会激发想象力。

19、我们生活在特定的边界里,但任何真的想拍电影的人都会这样做(认真地拍电影),不管现实是否存在,不管情况有多困难,这适用于每个地方的导演,而不仅仅是伊朗的。(那些常把拍不出好电影归咎为审查制度的人们,应该想一下)

20、创造力的发展与不良环境成正比,艺术家的定义之一便是能够将限制转化为创造力的人。如同哈菲兹所写:只有将我们囚禁的东西,才能让我们自由。

21、一部有意思的电影包含审查者不确定是否应该移除的内容。

22、我能够说出我是否喜欢一部电影,但对我来说不太容易更进一步解释原因。

23、别在这儿挥霍时间,(人类)唯一的恶行是什么都不做,行动起来吧,不要问太多问题,工作会引领你,萨迪告诉我们:在沙漠里漫无目的的走比枯坐着好!鲁尼写道,努力工作,但无所得,比睡大觉好。

24.要接受太阳底下无新事儿,一切都已被做过,但每个有创造性的艺术家都能带来新鲜的观点。

25.电影,如同诗,关乎节奏。

26.演员最好要么绝对知道关于这门手艺的一切,并总是努力提高技巧,要么干脆一无所知。

27.艺术不做评判,他告知、教导。

28.艺术家反思悲惨的经历时,并不愤世嫉俗,因此我们才能够从痛苦中得到愉悦,在逆境与灾难中受到启迪,鲁米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决定优雅地凝视可怕的东西,我们便可察觉它的美,一切取决于我们如何看。

29.反应和行动一样重要。人们对说出的话甚至做出无声的回应,这样的影像可能比说出的话更重要,因此背诵我写好的对话不如观看有创造性的演员对这些话作出反应,更叫人兴奋。

30.每天早上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活着?我们不能选择种族,国籍,宗教,父母或肤色,我们能自由选择的唯一东西是想不想活?自杀可能是我们唯一的自由,这是世界的一个出口,如果我们不行使这个自由,那是因为-----不管有多么困难----我们决定要活着。当我们接受我们选择了活着这一事实,当我们与这种自由和解时,我们活得更快乐。哲学和艺术教导我们生活不是强加于我们的,他是给予我们的。

31.如果你的电影入围电影节,也没什么理由感到骄傲,如果没入围,也无需感到耻辱,除了你,还有谁能决定你的作品的真正价值?把一部电影与另一部电影相比,是多么荒谬啊!

32.时间是评判艺术作品的唯一价值标准。

33.荒野是一种慰藉,让我放下负担!

34.天空,树,水,这类事物对于我是一种镇静剂,一种解放,刺激我梦想。

35.如果我们可以把大自然带在身边,死亡会失去所有的意义。

36.无论一首诗多么优雅,如果无法用于生活----某种潜在的效应----我就会失去兴趣。一首美丽的诗,有意义时更加美。为形式而形式只能走那么远。我渴望有用。

37.爱某人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允许人们抛弃自我。但爱也带有一种破坏性的力量。激情,意味着受苦,我们更快抵达目的地,但也更可能被脱离航向,这就像运动员使用类固醇,一旦他们兴奋起来,摔得也越远。

38.真正的快乐只会来自破碎的心,受过的苦以及经历过的伤痛,真正的快乐,永远也不会在迪斯科舞厅找到。

39.每一件艺术作品,都是让人痴迷的礼物,他从创造者那儿带走了一切,但却拥有了自己的生命。

40.音乐虽然能起到渲染加强的作用,但有自信的电影会克制的使用。(总结)

41.所有的艺术品都是一种自我表达,以及和世界交流的方式。(总结)

42.我们并非生而为蚕,再变成蝴蝶。我们出生时是蝴蝶,之后变成了虫。

43.导演的工作是提问,而不是回答。

44.今天就像其他每一天,对我而言已经失去。一半用来思考昨天,另一半,用来思考明天。

45.我希望限制导演说服人的权利,希望真正吸引观众的是现实,而非我对那种现实的表现。

46.演员具有真实生活特征的表达,比我能够强加于场景的虚构结构更能打动观众。

47.我是电影里真实人物的喉舌吗?还是情况正好相反?

48.如果一部电影创造出同质的观众群,对于导演那方而言会是一种罪。

49.电影的质量是由观众能够在多深的程度上发挥想象力来决定的。

50.电影的力量在于它有能力创造出可信的幻觉。

51.努力的工作,但只做你觉得有趣、开心的事儿,那样做的话,你从未想象到的事会出现在你走的路上。

52.流行文化很少教化,他污染并使人无力。

53.一个人的内在性情比任何能够强加给他的东西更响亮有力,如果大脑里发生的东西,对你而言,比外部世界提供的任何晦涩事物及分心之事更有意思,你或许就走对路了。

54.(当我)暗中绝望,感觉忧郁时,我(便会)远离野心的狂流,伸手拿一本诗集,(此刻)想起围绕着我们的无尽的财富,想起曾经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的一生,才是有尊严的一生,然后我松了一口气。

55.我们越老,就越能看穿别人的眼睛。

56.(导演)我的工作是提问,而不是回答。

57.音乐是一种激动人心的艺术形式,它伴随着巨大的情感能量,而我宁愿,我的影像不必与音乐竞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羡慕高产量的作家,尤其是在这个盲目追求的时代,网络作家兴起,他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一个新世界。能够高产的...
    桑乾水阅读 2,746评论 0 3
  • NSString *callPhone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telpro...
    奕珃阅读 171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抛开纪录片中平淡但却伟大的剧情,来谈一谈这部纪录片背后的男人。 8月14日,『二十二』这部特殊题材的纪录...
    菠萝色呀阅读 682评论 2 17
  • 今天王茹老师针对图书的出版方式和变现进行了专业分享,趁热回顾,梳理如下: 一、出书训练营&写作训练营 写作是一种修...
    小宇宙的猴年马月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