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互补的两个人成了好闺蜜——《七月与安生》影评

我没有看过《七月与安生》的小说,电影也是最近才看的,因最近没有什么好电影,因记忆中好像这部电影17年获了几个奖。先看了电影再说吧。

我偏爱文艺片,《七月与安生》刚好就是这个类型的。

01

七月与安生相识于13岁,电影讲述着她们13岁到26岁之间的故事。

两个好闺蜜,因为一个男人,而心生隔阂。这样的故事生活中并不少见,可是生活中,没有多少对闺蜜最后能做到和解。

安生的命运挺可怜的,父亲早亡,母亲经常不在家,也不管她。

还好有七月,和她一起度过了快乐难忘的童年。她们曾经想要在一起一辈子,可是,安生却说一辈子太长了,她只想活到27岁。

安生的离去,是为了七月。因为她知道七月不放心她和苏家明。从此,安生在外过上了漂泊流浪的生活,飘啊飘,不知未来会如何。

但是这一切,安生都心甘情愿,两人依然保持着长达5年的通信,酸甜苦辣,安生都尝过。她向七月述说着自己到处流浪的生活,对其中的艰难轻描淡写,偶尔也会诉说失恋的难过,转眼又找了另一个男人,如同她的工作一样,换了一份又一份。

直到5年后苏家明去北京闯荡,直到安生的母亲离世,安生终于说自己累了,她问七月:我可以回家了吗?让我回家吧。

故事中,安生为了把苏家明让给七月,离开了三次。上面说到的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在七月与安生5年后的重逢里,因为苏家明,两人在上海某酒吧第一次吵架,安生又离开了,之后安生再没有给七月寄明信片。

第三次,是2年后,在北京,苏家明的住所,七月得知安生在苏家明处住了一个月,两人爆发了第二次、也是最激烈的一次吵架。吵完后,七月回老家了,安生也离开了苏家明的住所。

即使是这样,我们也能理解七月,爱情的世界里本来就是自私的,谁也不能让,即使是好闺蜜。

我们也同样理解安生,安生什么都没有,她只有七月,在她最孤独无助的童年里,是七月把她带回自己的家里,给了她温暖,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分享,七月的父母也待安生很好。如果让她在七月和苏家明之间选一个,她肯定会选七月。

即使自私,七月也是理解安生的,安生也明白七月,她们都太爱对方,太了解对方了。

七月知道安生一直想要个家,想要过上安稳的日子。在七月和苏家明结婚的前一个晚上,七月很清楚这么多年以来,苏家明爱的一直是安生。这一次,七月决定放开苏家明,跟他商量好让他逃婚。

结婚当天,苏家明消失了。七月辞掉了银行的工作,终于离开了家乡。

七月很抱歉不能过上父母希望她过的安稳的生活了,母亲对她说:“过得折腾一点,也不一定不幸福,就是太辛苦了,但其实,女孩子不管走那条路,都是会辛苦的。希望我的女儿能是个例外。”

七月的母亲真的很开明,很通情达理,懂得放手让女儿去走她想走的路。

七月以为,苏家明消失后会去找安生;安生以为七月和苏家明结婚了。

七月离开家乡后,去住安生住过的旅馆,去做安生做过的工作,去体验安生18岁之后过的生活。等到她和安生再见的时候,安生终于安定了下来,并且打算跟那个叫老赵的男人结婚了。这个男人给了她一个安稳的家,对她也很好,安生变得很乖巧,在老赵身边小鸟依人,一副幸福的模样,安生还去学校进修。

就这样,七月变成了曾经流浪的安生,安生却变成了曾经安稳的七月。

七月又离开了,她继续流浪,去了好多地方,生活过的很精彩。

但,真的是这样吗?

真相是,七月去找安生,是因为自己要生了。是她和苏家明的孩子,安生一直陪着七月,孩子生出来了,七月却难产死去了;而根本就没有什么老赵,房子是安生自己靠售楼赚的钱买的。

七月死的时候,刚好是27岁。

安生抚养着七月和苏家明的女儿,没有七月的余生,安生更加的成熟了。

02

安生由周冬雨演绎,安生是个外表活泼开朗、大大咧咧、有个性自由,说话率直的女孩子,她总是笑眯眯的,对七月的妈妈嘴巴特别甜,她不爱学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偶尔偷偷东西被七月教训。实际上,安生是孤独无依无靠的,她很小就经历了父亲过世,母亲不管,对母亲很叛逆,思想早熟,总是掩饰自己真实的内心和情绪;再加上她初中开始就在酒吧这些形形色色的地方打工,染了一些社会尘气。

周冬雨的安生,多了一份她独有的鬼马精灵。尽管很多人在质疑“周冬雨靠着她的鬼马精灵还能在影视界走多远?”,她还是准确地揣摩着安生的心以及演活了安生,电影中,安生各种笑,意味尽不相同。每一个笑都让观众心痛这个角色。

七月教育安生不要偷别人东西的时候,她笑嘻嘻的说:“不是偷,是过几天再给钱。”她的笑中带着不好意思,她知道偷东西是不对的。七月也就不好再说她了。

安生两次和七月吵架的时候,她总是装作笑着句句直戳七月的内心,她的笑容是那么的不真诚,带着尴尬、掩饰与不安,还有难过。

苏家明在北京遇到安生的时候,安生一边抽着烟,一边笑嘻嘻的说着自己本来是想赚点钱去环游世界,结果运气好,遇到了个男人,给她买了套房,正在和老婆离婚吧,还要带她去加拿大生活。说完,她拿起了LV手袋,笑眯眯的要离开。作为观众,都看得出安生笑中的苦与无奈。她明知对方有老婆,依然跟那个男人一起,她想这样吗?她不想啊。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她在外面流浪了那么多年,还和七月吵到失去了联络,也不能回到老家。

苏家明心痛的问她:“你真的还好吗?”

那一瞬安生是要哭的吧,而她却一如既往的、迅速地藏起了自己的内心,继续用笑去掩饰:“别问我这么有哲学性的问题好吗?”

好在,后来她终于安定了下来,七月死后留给她抚养的女儿,刚好给了安生一个家,她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03

七月由马思纯出演,七月表面上是个乖乖女,成绩好,懂事,做事循规蹈矩,是她给了安生信任与温暖,是她不嫌弃安生把她带回家。又是安生把她的黑暗面引了出来。安生说要看她的胸,她同意了同时也要看安生的;她主动亲苏家明并向他表明,就是安生鼓励她去做的;七月乖巧、保守的性格中的不安分,被个性有趣的安生一丝丝的带出。马思纯把七月开始的拒绝、不好意思,到被安生激发后的大胆,层次清晰的演绎了出来。

七月并不如表面上的那么恬静美好,面对感情,她清楚自己心中所想,并且勇敢、不轻易放手,她明明知道安生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她明明知道安生不想离开,却假装不知道,还要来个难舍难分的离别戏,最后终于在看到安生脖子上的玉坠了一刹那之后,七月的表情马上由不舍变成了愕然再到冷漠,停了下来。

七月是真实的,爱情里不愿分享,自私的让安生离开。她好狠心,让安生在外流浪了5年;然而5年后再见时,她真实的看到了自己面前的安生,靠着男人混吃混喝,她骂了安生,直言“你不觉得这样很贱吗?” 马思纯把七月看到好闺蜜这样过时的气愤、难过还有心痛演绎了出来,一口气喝下了整杯酒。

七月的情绪是直接写在脸上的,她不像安生那样用笑来掩饰。因为她自小家庭和睦,母亲开明,一直都过的很平稳顺利,男友是自己喜欢的人,她没有什么是需要掩饰的。

5年后的重逢,七月多多少少有些看不起安生的生活,但并不嫌弃安生,更多的是心痛安生。安生再次离开后,七月追了出来,那个时候,她是内疚的,她看到安生决绝的上了公交车。

内疚归内疚,当2年后看到安生就住在苏家明处时,她第一时间让苏家明留在屋外,关上了门,和安生在屋里,看到安生性感的内衣时,火气攻心,两人开始尽情的争吵,七月脱了自己的外套、上衣,就是为了告诉安生:“家明喜欢的是这样的,家明就喜欢这样土的!”普通款的内衣。

这种不甘与吵闹,连七月自己都错愕,什么时候她和安生变成这个样子了?她哭了,安生也哭了。

最后,她终于懂得放手,还苏家明自由,想要成全苏家明和安生,给安生一个家。

七月也终于不再压制自己的另一面,要出去走遍万水千山。最后七月和安生和解,两人的笑容,终于不再虚假。

04

人是有多面性的,安生表面爱玩、不务正业,实质成熟善良,想要安定;七月表面懂事乖巧、性格温暖,实质不安分、有些小黑暗。

这两个人就像是自己的正反面,相互了解,相互羡慕;无论七月在其他人面前装得再怎么端庄,安生总有办法把她的不安分、占有欲、好胜等等另一面激发出来;无论安生看起来怎么野,七月都知道安生真实想要的一切。

七月与安生能够成为灵魂伴侣一点都不奇怪。

一个简单而普通的故事,能够抓获几个奖项,周冬雨和马思纯的精湛演技都贡献了不少分数。他们都把角色的多面把握的很好,人物情绪层次的爆发也处理得很精准。

另外不得不提导演拍摄该片的结构之巧妙,如果不细心分析,可能会觉得有些错乱或者不明所以。

电影从倒叙开始,苏家明问安生不是去美国了吗?安生说自己和那个人早就分开了;接着苏家明又问起七月的近况,安生却躲闪与逃避,让人不禁觉得奇怪。

接着从她们相识的13年开始讲起,终于到了她们第二次吵架之前,安生当时有家室的男友出了车祸,刚好苏家明路过见到竭嘶底里的安生,因被男友老婆赶了出来,无处可去,只好住在苏家明的家里。

这里就很奇怪了,如果苏家明真的路过而且刚好目睹了那一场车祸,那为什么他们在地铁相遇时他会问安生:“你不是结婚到国外生活了吗?”他说从七月写的小说里看到的。他不是知道那个男人死了吗?

所以真相应该是,安生结婚到国外生活只是未完待续的小月里提到的;而当时男友车祸被赶出来无处可去刚好遇到苏家明只好住在苏家明家,是七月发现安生和苏家明住在一起后,安生用来骗七月的理由。

又接着,七月离开家乡,去体验安生曾经的流浪生活后,去找过安生一次,那时的安生已经安定下来,有一个很爱她很疼她的老赵,安生终于有了一个家,小鸟依人,笑容甜蜜幸福,性格变得很恬静,还去学校进修自己。七月离开后,又继续出发流浪。

然而,安生的女儿却在安生睡着后,打电话约苏家明出来,问苏家明:“你是我爸爸吗?”还告诉苏家明,《七月与安生》这本小说是安生写的,她的笔名是“七月”。

那么这就奇怪了,如果安生真的幸福地和老赵一起了,为什么安生的女儿还会找爸爸呢?

分析后真相应该是,安生后来做房地产销售,赚了点钱,买了套房子,老赵这个人是安生小说里虚构的人物,七月难产死后,安生独自抚养七月和苏家明的女儿。

现实中没有实现的,安生用小说来实现,小说中结尾,安生变成了安稳的七月,和老赵一起过上了甜蜜幸福的生活;七月变成了流浪的安生,离开后继续到世界各地,生活得很精彩,依然不时的给安生寄明信片。

这样的反转,更扣人心弦。

这样也好,我宁愿相信安生和老赵在一起幸福生活,七月去环游世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7评论 0 9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顾樱潼阅读 586评论 1 4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01 十三岁的时候,七月遇到安生。 安生身上桀骜不驯的洒脱是七月内心渴望而又不敢跨越的雷池,她崇拜安生的真性情。 ...
    萧筱筱阅读 813评论 1 2
  • 愧对同修,愧对自己。最近我自己写日记经常放水,这是对我自己的极大不付责任。不是共修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共修团队。 最...
    tangchuntao唐糖阅读 593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