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楼上望江流

    望江楼上望江流

        ----------成都望江楼访薛涛

      说到成都,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杜甫的《蜀相》第一句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想到锦官城最为著名的景点杜甫草堂和武侯祠。但很少有人谈及锦官城大唐著名女诗人薛涛,谈到望江楼公园的薛涛纪念馆。春节期间,我在成都,经人介绍到望江楼公园和薛涛纪念馆去细看了薛涛留下的文化古迹。

      望江楼公园临锦江而建,与川大相邻。偌大的望江楼公园有多一半都与纪念薛涛有关。由此可见一千多年来蜀人对薛涛的热爱极深,究其原因,及至将纪念馆和公园尽数古迹看遍,才恍然知晓:薛涛与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并称唐朝四大女诗人,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蜀中四大才女。薛涛诗作清丽雅致,才华不亚于元稹、白居易、杜牧,且姿容美艳,性情聪慧。

        据《名媛诗归》说:“涛八九岁知音律,其父一日坐庭中,指井梧示之曰:‘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令涛续之,即应声曰‘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父愀然久之”可见其才思之敏捷。

        说到薛涛,不得不谈到元稹。元稹少年就聪慧过人,与白居易为同科进士,世称“元白”。他的诗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已为千古佳句。据说薛涛曾与元稹相恋几年,不知为何未成佳偶。与元稹恋爱期间,薛涛自己制作桃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后人仿制,称“薛涛笺”。元稹对薛涛极为欣赏,曾奏朝廷封薛涛为秘书省校书郎官职,然基于旧制未能实现。但后人却称薛涛为“女校书”。薛涛因和元稹有这段恋情,终身未嫁。仰或曲高和寡,错过了元稹这样的才子,怎么可能有第二个元稹。或许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就是因薛涛终身未嫁而发的慨叹!

        望江楼建筑群为望江楼、濯锦楼、吟诗楼等三楼构成。明清时为纪念薛涛所建。望江楼为主建筑,楼高30米,四层,楼顶为鎏金宝顶,丽日之下,金光闪闪,耀眼夺目。登楼远眺,锦江春色尽收眼底。楼上留有千古绝对,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下联至今没有人对上。成为悬念!濯锦楼,汉代成都的织锦户常把织好的锦放入锦江中濯洗,因此锦江又名濯锦江,濯锦楼因此得名。楼呈船形,据说是纪念薛涛在船上为密友元稹送行时的依依惜别之情。濯锦楼近代宋美龄、郭沫若曾经在楼上小憩宴客。吟诗楼是清代成都知府依据薛涛晚年曾建吟诗楼,为纪念薛涛所建。楼内有六个人的雕塑,再现当时薛涛与元稹、白居易、刘禹锡、杜牧、张籍等文友吟诗唱和的情景。雕刻的很神似,有坐着的,有站在的,有极目远眺朗诵诗文的,有低头不语品味佳句的。或许当年刘禹锡在此写就了《陋室铭》,杜牧在此出诗《山行》,张籍出名篇《枫桥夜泊》,为未可知。文坛盛会,诗章荟萃。

        据说薛涛一生诗作500余首,但是流传下来的只有90余首。她的诗作后人收录为《锦江集》和《洪度集》。薛涛一生爱竹,望江楼公园除了望江楼、濯锦楼、吟诗楼、薛涛纪念馆以外,其他就是大片的竹林,各种竹子有200多种,是我国竹子种类最多的公园,当地人也称“竹子公园”。在竹林中有郑板桥和文与可的《竹枝图》,有三国时“竹林七贤”在竹林里谈论诗歌的雕塑。

总之,后人借纪念薛涛,把和薛涛有关的诗赋名家及和竹子有关的文人墨客全都集中在这了。  不虚此行,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和并不太大的空间,拜访了薛校书,又见到了元稹、白乐天、板桥,竹林七贤这么多文坛名家。内心有太多的喜悦与感触。

      我想,若就近,得一居所。与这些先贤常往常来,多好。

                成都,是个好去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 望江楼属于成都名胜古迹、四川古典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小丽的私人订制阅读 3,900评论 7 5
  • 望江楼公园坐落在成都东门外锦江河畔的一片茂林修竹之中,面积176.5亩。园内岸柳石栏,波光楼影,翠竹夹道,亭阁相映...
    忘川卡隆阅读 598评论 0 0
  • 昨天心头憋了一口气,脑子里冒出了把自己吓到了的想法。梦都是不可理喻的。
    竹㝖阅读 181评论 0 0
  • 壹 躲避一场夏天的雨。 我终于可以把自己抛弃,我终于有机会被你拾起。 昨天,他们拿走我华丽的衣裙,说,不再需要了。...
    唐四月阅读 308评论 0 0
  • 正如标题所示,我不懂婚姻是什么,我今年24岁,和男友在一起一年半了,我们两个发展很快,在一起一年就订婚了,今年2-...
    无题2014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