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妈妈这样教思考

每个孩子的个性特质不同,教育方法也因人而异。但我认为多听、多看、多学习,是每个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这本书让我有很深的感受,凡是要让孩子自己动手、动脑,不要帮他们做太多,以致连问题的答案都告诉他们。很多家长觉得每天时间不够用,干脆帮孩子做比较快。

时间久了,孩子就没有自己的想法,也习惯听指令做事,已没有指令就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甚至觉得日子好无聊。《犹太妈妈这样教思考》个了不一样的观念、想法及做法,是一本值得夫妻共读的好书。本书一共分为6部分,每一部分都讲述了犹太人教育的观点,特将6部分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梳理与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思考vs智慧

懂得独立思考的孩子,拥有一生受用的智慧。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热爱学习与阅读,然而往往花了再多钱买书,孩子却宁愿看电视、打游戏机,不肯静下心来看书。事实上,原因在于这些孩子不曾体会阅读的美好。在犹太家庭中,阅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此从孩子一岁开始,他们会运用许多方法让孩子爱读书、敬书,进而培养孩子看书、思考的习惯。凡是有孩子的家庭都会举行“吻甜书”仪式,让孩子在品尝蜂蜜甘甜的时候,把对书籍的印象深刻地烙印在心中。只要孩子心中有了“书是甜的”这样的印象,那么,对孩子的初步教育就算成功了。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一旦发生意外,就会想到这样东西,这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钱财,但犹太人将书籍和智慧置于所有事物之上,并且将这种观念灌输给孩子,世代相传。犹太人对书籍感兴趣,只是犹太人教育的第一步。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让孩子了解书籍的重要性:书是智慧的象征,有了书,才会拥有财富及其他一切事物。犹太家庭非常重视《塔木德》这本书,甚至可以说,只要有犹太人的地方,就有《塔木德》。在犹太家庭里,父母会将《塔木德》送给孩子,指导孩子学习书中的内容,学习书中的智慧之言,并让孩子主见学会独立思考。

犹太人认为,唯有让孩子从小背诵,才能提升孩子的记忆力。孩子开始背诵的时间越早,记忆力提升的就越快。所以父母想要开发孩子的记忆力,应该及早进行,这样才能有效锻炼孩子的记忆力。怎样背诵?并不是让孩子死记硬背,而是让孩子反复阅读,理解书中的智慧。“读101遍,比读100遍好!”这是《塔木德》这本书教导犹太人,而犹太父母也是这样鼓励孩子们,让孩子多接触书,多读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金钱vs理财

孩子了解金钱的能量,才能建立理财意识。犹太人不仅知识渊博,更著名的是经商,这是因为他们让孩子从小接触金钱,钙素孩子钱是怎么赚来的,捡钱又能换到什么,在这方面,华人父母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让其拥有正确的理财观、理财与投资观念。这样一来,孩子长大之后,才能成为理财与投资的高手。犹太父母认为,想要让孩子懂得理财,应该先让孩子注意身边与金钱有关的细节。他们会要求孩子记账,列出每天的开销,让孩子进行详细的分析,以培养理财能力。此外,还会让孩子在明白最有意义的花钱方式,避免孩子眼里只有钱。另外,他们还教导孩子不能把钱分等级,只要不犯罪,自己凭能力赚来的钱,都是平等且有价值的。任何生意都可以做,任何钱都可以赚,不能把捡垃圾所赚来的钱看成低贱的,也不能把那些有钱人、大老板的钱看成高贵的。

三、品德vs修养

有好品德的孩子,长大才会有好的修养。对于幼小的孩子,犹太人不仅注重其智商与财商的培养,更注重孩子品德的教育。他们认为,必须重视每个生活细节,及时纠正孩子的缺点,让孩子拥有高尚的品德,孩子长大之后才能成为众人尊敬的对象;唯有明白做人处事的真谛,孩子将来才能拥有非凡的成就。他们从怀孕开始,就为孩子的品德打好基础。胎儿的生长环境是影响孩子品德的重要因素。那些事物应该让孕妇多接触、那些东西必须特别注意,不要让孕妇接触……这些都是犹太人从怀孕起就经常考虑的事情,并且会清除对孩子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事物。

宽容,才能拥有真正的快乐。让孩子学会原谅、理解和体谅。尽管犹太人和阿拉伯民族势如水火,冲突不断,但是许多犹太父母会鼓励孩子学习阿拉伯语,借此教育孩子学会忘记并化解仇恨。让孩子学会宽容地对待别人,即使是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犹太父母认为这是孩子必须掌握的能力,他们希望孩子学会化解仇恨,以快乐、预约的心情度过人生的每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生活vs生命

乐观生活的孩子,就能热爱生命、勇敢面对困境。人生是一场短暂的旅途,在这段旅途上,每个人都会经历风雨与困境。聪明的犹太父母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会教育孩子要敬畏生命,坦然面的困境,尽快适应各种艰难的环境。同时他们很注重锻炼孩子的吃苦能力,并且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犹太人十分敬畏生命,他们认为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挫折,都是上帝给与的磨炼,不论生活多么艰难困苦,也不能对人生失去希望。在热爱生命的同时,他们也会尊重他人和动物的生命,不做出伤害生命的事情。

他们也特别锻炼孩子独立与适应环境的能力。俗话说:没跌倒过的孩子,怎么自己站起来。现在很多父母都有“自己辛苦了一辈子,以后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想法,但是犹太父母认为,如果不想让孩子日后生活在困境中,就应该让他们从小体会什么是艰难困苦,这样才能锻炼孩子独立与适应环境的能力。

犹太父母经常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们认为,想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就要让孩子做沸水中的咖啡豆,唯有经过沸水的煎煮,咖啡才能散发胡更加醇香的味道,获得更多人的喜爱与赞赏。

五、家庭vs家教

温暖的家庭才能给孩子最自然的家教。犹太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历经几次大迁徙,被外邦种族赶出家园,也曾遭遇近似种族灭绝的大屠杀……在种种的历史伤痛与文化背景下成长的犹太人,似乎比其他民族更了解生命的宝贵,更热爱家庭,并且教育孩子要热爱家人。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经常对孩子说“你真棒”。处于成长期的孩子,非常需要父母的支持和赞许,只要经常这样做,就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反之,如果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要求过多,超出孩子的能力,那么孩子就会逐渐失去信心,变得消极、被动,对于学习等其他活动丧失兴趣。

勤奋学习,持之以恒是发挥潜能的唯一方法。每个人都有潜能,但很少有人发现自己的“潜能”。犹太人不仅能够发现自己的潜能,还找到了发挥潜能的最好方法——勤奋学习。犹太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勤奋好学的精神,要孩子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六、传统vs未来

尊重传统、学会反省的孩子,才能积极面对未来。许多父母都明白【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而犹太人更是习惯让孩子接受无言的教育。与孩子相处时,他们不会直接说教,搬出许多大道理,而是利用一些宗教节日,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例如他们会在新年时要求孩子反省自己的过错,赎罪日时让孩子了解民族的苦难。这种独具特色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